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王 兴:浅谈《爸爸那双严厉的眼睛》写作特色

时间:2020-12-18来源: 作者:王 兴 点击:
    念人的《爸爸那双严厉的眼睛》一文,作者以小见大的写作手法,以爸爸那双眼睛作为主题切入口,把爸爸那双眼睛描述得有声有色,表达出父爱如山的主题思想,很有欣赏价值。这里,浅谈《爸爸那双严厉的眼睛》的写作特色。
    一、选材特色
    散文选材很重要。本文,作者选择一双本来人人熟悉的普通眼睛,作为描述主题切入口,通过对爸爸那双严厉的眼睛描写,具体地表现了一位父亲对孩子管教的高度责任心。作者在散文写作中,往往在散文选材时,都是选择生活中一件平凡的事情、平凡的人,讴歌他们那颗金子般的心。选材上很具有自己的特色。
    该文描述了爸爸那双眼睛不仅仅是看路,而且是引导孩子教育孩子。作者把一双普通的眼睛提高到一个高度来描述,以无声胜有声,引导孩子乖乖地认真复习功课,完成假期作业。一次,孩子没有完成作业就外出玩游戏,爸爸从田间回来,眼睛一瞪,罚孩子在门角后站立两个小时。在爸爸严厉眼睛之下,孩子学习勤奋进步,考上大学当上了新闻记者。文章由“眼睛”的描述引出种种喜怒哀乐,勾勒出人间宝贵的父子之情。作者围绕着“眼睛”做文章,写得十分自然而紧凑。
    二、以小见大
    在散文写作中,念人往往爱运用以小见大的写法,从寻常处挖掘深意,反映出主题的高大挺拔的思想。在该文章中,作者仅仅是围绕着眼睛去展开主题思想描述。尽管把父亲眼睛写得相当严厉,但是,在严厉的眼睛下又有另一面的温柔情怀,从而体现出父爱如山的伟大情感。如孩子中午放学回来,肚子困饿就躺在地上睡了。爸爸从田间劳动归来,见到这一情景,疼爱得掉下眼泪,为不尽到父亲的责任而内疚。于是,他急急从衣袋里掏出一个在田间舍不得吃的番薯给孩子递过去。歌颂了一种深沉而崇高的人情味,意义一下子升华,并以简捷而强烈的抒情对文章主题深意作了画龙点晴式的点拨,体现了父子情深似海,与作为父亲关爱孩子的一颗为父之心。将主题思想表现得淋漓尽致。
    三、俗而显雅
    此篇散文,从写作语言、细节描写、选材等方面都很通俗,可是,作者却偏偏从俗中提炼出雅的主题。眼睛,每个人都有,而且对自己的眼睛很熟悉。作者将一双普通的眼睛写出一双雅而不俗的眼睛。写作语言上也显得通俗,但是,俗而显雅。如描述父亲形象,他是一位轻不出言的人。高兴时只听到“哈哈”笑声,伤心时不由得泪珠掉落,爸爸“严厉的爱”与“慈祥的爱”集于一身,体现出了他既教孩子之身,又具有育孩子之德的教育观念。从父亲的行为中,使人看出他对孩子格外的着意,显示出他的爱护孩子之心。这就是俗而显雅的特有意境。
    作者写的这篇散文《爸爸那双严厉的眼睛》,尽管文章简短,写的事情简单平凡,但是,内涵却十分丰满深刻,对人有很大的启示。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