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赏析《香蕉园里的歌声》写作技巧

时间:2020-12-02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王 兴 点击:
      念人写的《香蕉园里的歌声》一文,读者对该文兴趣盎然,赞不绝口,不是它的词句优美,而是写作上的独特。作者认为,该文最少有三种写作独特。
      一、选材独特
      “对歌”是少数民族黎族青年人恋爱的一种传统方式。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在那个年代,这种传统的青年恋爱方式被说成资产阶级情调而禁止。而今,梦魇过去了,黎族年轻人“对歌”的歌声再起,这种歌声又充满着对生活的愜意与期待。作者以独到的眼光挖掘了这些生活镜头所蕴含着的真蒂,巧妙地抓住这一新鲜事物,赋予于“对歌”以强烈的时代气息,使文章主题意境变得意义深长。这样的选材独特,风格幽默,一下子抓住了读者的心。
      二、表现独特
      在许多描述爱情的作品中,其表现手法往往都是选择风景如画的公园、海滩、河边。可是,本文所选择表现形式却放在香蕉园,反差较大。不过,从文学表现形式来说,反差越大越独特。尽管香蕉园、荔枝园环境不是那样美丽,但是,它具备着田园式的涵静、优雅,环境独特,适宜于乡村年轻人谈情说爱。对此,本文表现形式选择在香蕉园,既体现出黎族同胞的传统习惯,也体现出黎族青年丰富多彩的恋爱生活。
      三、恋爱独特
      文章一般以有代表性、象征性的事物作为主题描述。以“对歌”的方式进行恋爱,这种恋爱方式在青年人中显得很为独特。这种独特方式,只有黎族青年才能享有。正因为独特,才能打动人心。该文章在写作手法上也独特,采用插叙对比写法,描述婆婆的过去和现在,衬托出新时代青年人自由恋爱的幸福情景。通过年轻人的“对歌”内在意义的挖掘,反映了党与政府富民政策得人心,使黎族人民过上富裕美好日子。这就是《香蕉园里的歌声》一文主题思想成功之处。
      总的说来,该文不追求绚烂华丽,娓娓写来,如谈家常,朴实无华,感情色彩浓厚,每一段,每一句都洋溢着无限的激情,使人产生畅想连篇,一层淡淡的滋味油然而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