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关于《十月围城》的名字

时间:2016-08-17来源: 作者:乐果 点击:
当我头一次看到这个片名的时候,就感觉到有一种力量深深地吸引了我。

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弄不懂这个片名的含意是什么。它为什么要起《十月围城》这个名字呢?编剧者想要用十月围城这四个字,来表达什么样的感情呢?        

说起来《十月围城》整个故事的内容其实是极其简单的,只不过是类似于唐三藏取西经的那个过程而已。但是,由于导演对影片的节奏感拿捏得十分的到位,以至于让我们在观赏影片的时候,只能随着故事的进展而绷紧神经。一点也不让我们有一丝闲暇,去考虑故事以外的任何事情~包括影片的情节是否已经显得过于老套。        

对于影片的优点,我在这里不用再罗列了。整个影片从第一观感上来讲,是比较完美的。只是导演在处理其中的两个演员的死亡过程上,稍微显得有些不足。其中的一个是在谢霆锋的死上。导演为了让演员充分表达一个义字,而让他的死亡过程显得过于漫长拖遢;另一个是胡军。最后,当故事的情境发展到了尽头,导演也终于回天乏力了,只好让梁家辉用手枪为影片划上了句号。

还有一点,我在影片里嗅到淡淡的张彻的味道。

那么关于它的名字呢?有一种说法是:在一开始的时候,剧本上的“十月围城”本来是“十月维城”——维是指维多利亚的维。其所指的,应该是故事发生的时间和地点。但是,这个维字在这里或许还有维新的意思。后来,在拍摄影片时候“十月维城”才被导演改作了《十月围城》。那么,改成“十月围城”后,《十月围城》这个片名,就有了什么特殊的含意吗?在这里,这个围字又当什么讲呢?是说清廷的五百多名杀手——包围了这个城市吗?还是说众义士不顾危险,义无反顾地围在了孙先生的身边——保护了中国革命呢?如果只是说是重重杀机包围了这个城市,那么,不如改叫作“十月危城”或者反而更确切一些。让我们再大胆猜一下,是不是这样:如果众义士,能够成功的保护了孙先生此行的平安,那么,革命的火种就能完全包围住当时的——那个腐朽而末落晚清王朝。

但是,我却不是这样理解的。钱钟书先生有一部描写经典爱情的小说,名字就叫作《围城》。在其中第三章中,褚慎明说英国有句古话:“结婚仿佛金漆的鸟笼,笼子外面的鸟想住进去,笼内的鸟想飞出来;所以结而离,离而结,没有了局。”苏文纨说:“法国也有这么一句话。不过,不说是鸟笼,说是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当然,片名中的“围城”并不是指婚姻,它是指孙先生对革命后的新中国最美好的幻想。男主角王学圻很明白革命工作的危险性。但他和当时千百万个中国人一样,为了自己心中那一个虚幻的美丽的梦想,他全身心的投入其中——哪怕献出自己的生命。他最不愿看到的是他儿子——也和他一样——在作和他相同的梦。他宁愿自己被梦燃烧——为儿子也为当时所有的中国人换一个——真实的不是梦的现实的——梦一样的中国。但他忘记了,在当时的中国,有千千万万个围城以外的人。包括他和他的儿子,都在奋不顾身的急切地想要跨入这个梦幻般的围城。孙先生的围城似乎成功了,但孙先生给与他们的美丽的围城,是什么呢?是依旧破碎不堪的颓废至极的一个民国。不知道又有多人又想要从中逃离。

到这里我似乎明白了,《十月围城》的片名是在­淋漓尽致地表达着人类心中的“围城”困境。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