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活在故事里的人 ——《大鱼》影评

时间:2016-06-21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归思依 点击: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有的人过的是故事,有的人过的是日子。”我一直觉得后者才是我们生活的最佳选择,因为幻想总归是泡沫,“故事”虽然美好,但一触即破。而看完这部电影,我对这句话有了全新的理解:“故事”中的我们虽然梦幻,充满着传奇,但那是我们的梦,一个真实的梦。里面有一句令我印象很深的台词“一个人不停地叙说自己的故事,让他自己也成了故事本身。故事在他死后继续流传,那样,他也变得永恒不朽了。”
  人生是一段很奇妙的旅程,幻想与真实并驾齐驱,真真假假,是是非非,又有所少人可以分的清楚。或许,可以说,我们不是分不清,而是不想分清,活在幻想中的我们,更加的自在,更加的幸福,这又有什么可较真的呢?我们通常都会把自己当作故事中的主角,将自己包装成一个更加完美的样子,将我们的人生讲述的更加的有趣。时间长了,自然活在了故事里,就好像本不开心但笑多了自然就变的开心了一样。而听者也是同样的道理,在生动有趣的故事面前,又有谁愿意听一个索然无味的故事呢?
  这部电影的主人公爱德华喜欢滔滔不绝的讲述自己早年当阿拉巴马旅行推销员时经历的众多离奇的故事,它们是如此的光怪陆离,小时候的威尔,即他的儿子,深深地被它所讲的故事所吸引,但随着他的长大,他越来越怀疑他父亲所讲的真实性。长大后的他,一直觉得他不能理解他的父亲,更不相信他所讲的那些离奇的故事,他认为那都是谎言。这也是导致其父子间有隔阂的重要原因。但当他真正的了解了父亲口中的“故事“的时候,真正的走进父亲的生活的时候,父亲的剧也谢幕了。
  其实在威尔眼中的“不真实”,其实只是在“真实”的外壳下披上了一件华美的衣服,使其更鲜美亮丽,更富有生活情趣。故事虽然荒诞,但其热爱生活的心却是滚烫的。电影中,威尔从爸爸那听到的他出生的版本是父亲为了给出生孩子一件礼物,在大河里用结婚戒指钓鱼,结果戒指被大鱼吃了,他从大鱼的嘴里夺回结婚戒指。于是就把戒指送个儿子当礼物。而老医生告诉威尔他出生的真实的故事是他父亲出外经商,不在家,不过那时候也不流行丈夫陪在产房,所以和在家是一样的,但他父亲觉得很遗憾,所以向他讲述了那个有趣的出生故事,老医生对威尔说,这是你出生的两个版本,你会选择哪个?是我,就选择后者……这时候,威尔还说“我蛮喜欢你的版本的”。但其内心的失落也是显而易见的。这也是后来,他在回答他父亲问“我是怎么死的?”的时候,给了一个充满故事性的答案的重要原因。他感受到了父亲的生活热情,更感受到了父亲浓浓的爱,所以,他将父亲死后的样子,也穿上一身华服,使其走的心安,走的快乐。
  影片的最后,儿子为父亲是这样讲述他的人生结局:父亲忽然回光返照,好像没事了一样,让他带着他逃出医院,去当年年轻时钓鱼的河边。当威尔抱着父亲的时候感觉非常轻,好像没有重量,他们坐上他当年轻开的红色汽车,虽然路上有堵塞,但在巨人的帮助下,来到年轻钓鱼的河边,那时,河畔上聚集着一生中所有他所有交往过的朋友,他们微笑的告别,没有任何悲伤。儿子抱着父亲慢慢地走向河里,河里美丽的妻子以恬静的微笑再次告别,然后,父亲用嘴取下戒指,拿给了他最爱的妻子,然后在儿子的怀里双臂合抱,变做一直大鱼,自由的游向远处……
  这一幕,是我最感动的一处。父亲的一生在这个他所创造的童话故事里,有了一个完满的结局,而这个完满的句号,是有他的儿子亲手划上的,这里面又包含了多少其间的理解和爱呢?他走得很安详,很幸福,在他听着这故事的时候,我想他也在回味着他的一生吧,“他活成了故事里的人”,这也是一大幸事吧。在那个世界里,没有悲伤,没有不幸,没有烦恼,他变成了一条大鱼,在梦幻般蓝色薄雾笼罩着河流上,一条大鱼突然跃出水面,充满生机,无限自由。而无尽的河水沉默着继续向前无尽流淌,似幻似真。
  真亦假时假亦真,纷纷扰扰的生活不需辨得太清,在这世界上,只有在你所爱的人之外,才需要辨别所谓真假。生活中的事,有种种说法。所谓真相,可能是最令人乏味最让人难以接受的。而在生活外表涂上彩虹颜色的人,他们值得尊重和信赖,因为他们的爱。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