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带头大哥不是佛门弟子

时间:2014-01-13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柱子 点击:

      心有所恐怖者,非我佛门弟子,虽身在寺院,与迟滞方内何异?

      天龙八部的扫地僧可称为佛门弟子,以化解仇怨渡人苦厄为己任,虽身处卑位,何足道哉?

      少林寺的带头大哥,其他的无从得知,只从他成为带头大哥那一刻开始,他就是一个尘缘未了之人,根本不适合出家,到后来,萧峰寻仇,众多生灵涂碳,方丈所为,不是化解仇怨,渡人苦厄,而是对萧峰心生怨恨,欲亲手屠之而后快,乃至对萧峰所为不加勘察,为种种表象所惑,看不破红尘俗事也就罢了,还要不时摆出一副方外高人的姿态言语,又有种种与此姿态相矛盾的恨怨之语,比如“萧峰这个大魔头,人人得而诛之!”岂不闻“上天有好生之德”“我佛慈悲”“救人一命升造七级浮屠”,唐僧连作恶多端的妖孽都不忍杀害,甚至不惜用与孙悟空断绝师徒关系来控诉孙悟空杀生的罪孽。

      作为一寺之长,常忘记杀生大戒,屡屡参杂于武林事务中,不忘红尘俗世,还思种族之别,最后因为他的尘缘未了,引发了萧峰的悲剧,乃至整个武林自谓的浩劫。 如果说《倚天屠龙记》里的成昆很坏,因为他造就一个大魔头金毛狮王,那么《天龙八部》里的带头大哥比之有过之而无不及,不仅仅是因为他造成了萧峰的悲剧人生,更在于他一直重名誉,不肯站出来认错,甚至想要靠隐瞒将过错掩埋过去,直至最后坦诚真相已经无可避免了,他才终于站出来,就算是这时,他还要将过错的根源慕容老贼再挖出来,他虽口上不说,难免有推卸责任之意。

      金庸很聪明,想要靠众多武林人士的袒护和一个幕后老贼表现出这个带头大哥的正义和侠义得到大家的力挺,然后以此解释其能当上少林方丈的合理性,以及萧峰寻仇将成悲剧的必然性。

      不管怎么说,少林方丈是一个矛盾的人,既称方外高人,又尘缘未了,犯了错又想掩盖,不到最后关头不肯认错,逼不得已了,又惺惺作态,一死何辜?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