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魂断蓝桥

时间:2013-03-31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风桦 点击:

隔着重重叠叠的山水,我在流光中想你,没有言语,只有无尽的黑夜相伴。没有人能懂我是为谁流泪,因为你,只有你。
—题记

      这是一段悲剧,无需解释,因为从它的名字中就可以看出。姑且不论片中的桥名何物,我只愿叫它蓝桥。

      蓝桥,既是一段动人爱情开始的地方,她(玛拉)在此遇见了他(罗伊),同时也是凄美悲剧结束的地方,他在此失去了她。可是故事并不仅仅是这样的,这不是一个单纯的谁失去了谁的问题,而是关于一个社会,一个家庭,一种偏见的故事。

      电影采用倒叙的手法,开始对这段爱情的描述。鬓发微白的罗伊独自一人,身着军装走上了蓝桥,依靠在栏杆之上。栏杆下,河水滔滔,他手心里紧握着她给自己的幸运符,它还是原来的样子,一点没有变。如果说改变的话,可能是因为时光的侵蚀,它变旧了一些吧。

      风景还似故时的模样,只是伊人已经远去,香消玉殒。我该如何将你回忆,在这个遇见你的季节里?我不知道,因为许多事情不能假设,没有如果,就像我与你,这一场的红尘纠葛。

      邂逅是一个美丽的词汇吧!至少对于我和你来说是的。当空袭的警报响起,你慌乱的模样还在我的记忆里是那样的清晰。你俯下身来捡着那些洒落的东西的样子,是那样的美妙动人,一瞬间,我的世界开始沦陷,我在心底对自己说,我要爱着你,一辈子。

      我们手挽手奔跑在蓝桥之上,优雅的裙摆在风中舞动飘扬。拥挤的地下火车站台,我与你近在咫尺,你是否听到了我的心跳,我说的话漫不经心,我的情却又是那么真。

      我与你相逢,而转眼之间又将别离,战争的到来,祖国的召唤,我无法选择,也无从选择,因为那不是我所能决定的。我与你恋恋不舍,我们在雨里拥吻,我对你说,离开你的那一夜我一刻都没有停止过对你的思念,是的,你又何尝不是!我们是在同时坠入爱河的吧。

      于是我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我们要结婚。那样在我离开后,你就可以和我的母亲住在一起,不用在这个浮华动乱的社会里游荡了。我不管你的出身,因为那都不能掩盖我对你的爱,我坚持着,努力着,可是我最终还是拗不过法律,拗不过阴差阳错的命令,我与你分别在结婚的前夜,从此悲剧开始萌生。

      如果说这一场爱情一直是个悲剧,那也并非是错误的,毕竟结局是悲惨的。有人说,如果爱的结局是悲伤,那么宁愿当初不曾遇见。可是我还是认为,他们也曾幸福过的,因为她遇见了他,他爱上了她,抛却一切不说,互相爱上对方,不论在对与错的时刻,只要爱过,便是幸福的!

      悲伤开始上演,在你离别后的那些日子。因为你,我被辞退,幸好有好友作陪,我才能稍感温暖。等待的滋味是煎熬,是一种刻骨铭心的痛,可是我选择等待,因为我爱你。我当然也深深地明白,此时此刻,你是在用生命想念着我,每时每刻。我尽量安慰自己,一切都会过去,一切都只是暂时的。

      终于在千呼万唤中等来了你的信和你让我感受到你仍然爱我的鲜花,读着你的信,我想象着你此刻的心情,那也一定是开心的吧,虽然你看不到我,但是我想,我肯定会一次次走进你的梦中。你说你的母亲要来,一句话,既让我开心又让我不知所措,因为你说,她是专程请假过来看我的。

      我在靠窗的桌位边坐了下来,眼神里既有期待又充满了难以言表的紧张。时间过了,她还未来,我依旧等待,我相信她不会轻易爽约。然而就是因为这样一场等待,让我们从此便没有了未来。

      我在阵亡的将士名单上看到了你的名字,无法描述当时的心情,因为我已经不省人事。可是这时你的母亲到来了,我想她一定会未曾得知这个消息。我怎么能忍心告诉她这个晴天霹雳,我想如果她要是知道的话,一定也会受不了这样的刺激的。我尽量表现得冷漠,语无伦次,她一定是生气了,因为他站起身来对我说:“玛拉,如果你身体不舒服,我们就下次再说”,其实我是多么想说出实情,我不想一个人承担所有的一切,可是仅剩的理智告诉我,我不能,我不能那样做。她气愤离席,我独自晕倒在餐厅里。

      生活逼人,我在绝望之际听说了朋友为我沦为娼妓的事情,为了生活,我无法依赖别人,但是无法回头,我只有想这个可耻的社会出卖自己的肉体,混来过户的衣食。我的身体已经麻木,我知道那已经不属于任何人了,它已经不是我的了。那只是一种工具,一种挣钱的工具,一件让我感觉到自己还活着的器物罢了。然而,就是这样,我依旧还是想你,你在每一个深夜入梦,我与你,难舍难分。

      命运的玩笑开得如此让人难以接受,不久之后,我如常在火车站附近准备选择目标客人时,竟然碰见并没有阵亡的你。我欣喜若狂,因为你还没有死去,但是惊喜之余,又害怕你知道我的现况,我不想失去你,所以我只有选择对你隐瞒真相。

      当幸福重新降临,我深感自己无力抓住。我就像一株无根的浮萍,在汪洋里飘摇无所依靠,社会不能接受我做过妓女的事实,我知道换做是我的话,或许也无法接受吧。为了不让你的名誉受损,我决定偷偷地离开你。在那个深夜离开,从此不再回来。我不知道自己做的对与错,我只想逃离,逃离到一个没有世俗和偏见的地方去。可是这样的世界存在吗?我问着自己,却无法回答。因为我自己也不知道。

      我回到蓝桥——和你首次相遇的地方,绝望地看着往来的车辆,那一夜的雨很大,我的泪水夹杂着雨水,在脸颊上肆意的奔流。我们就这样分别了,我依然爱着你,纵使我知道你也还在爱着我。我冲出马路,永别了这个世界,也永别了你,我的爱人。

      我爱过你,就再也没有爱过别人。我永远也不,那是千真万确的,罗伊,永远也不会爱上其他人。 这是她对他说过的话,其实这有何尝不是他想对她说的话,只是她把它说了出来,他把它藏在心里并付诸现实罢了。

      每一次和你分别都有些像是永别。 这一次便真正的永别了,但是我不后悔,因为一生有你,一生唯一。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