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茕茕白兔,东走西顾

时间:2012-11-19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凌 点击:

    这句话出自诗经,被巧妙的运用到的《战神传说》这部电影里,由月牙儿说出。这句话是一个情感的集中。

    《战神传说》讲述的皇子争位的故事,整部电影以此为开导,主讲的为情。月牙儿与十三殿下本来就有婚约,可谓是娃娃亲,也是两国联谊的牺牲品。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两人并不常见,彼此在心中的是脑中的美好,并非是现实中的美好。

    电影开始,魔仙儿爱上了殿下,但是殿下心中念得是脑中的月牙儿,或者说殿下并不知道魔仙儿的爱,只知道是魔仙儿很忠心。在竹林中的一次战斗中,主角------阿飞出现。整部电影从他的出现正式开始了,他的出现是伴随着惬意的生活画面出现的,这也交代出电影中殿下的梦想----天下百姓幸福生活,没有战乱。但是电影的主题并非是展现这个美好的梦想,而是情。阿飞的出现只是给电影展现了主角,并非是电影的精彩叙述,精彩部分是在月牙儿出现时开始的。月牙儿的出场与阿飞的出场异曲同工,阿飞出场是惬意,月牙儿的出场则是一种童真与无忧无虑;阿飞出场是在竹林中砍竹,月牙儿则是在山坡放风筝。月牙儿出场的美好是被刺客破坏的,也是因为刺客的出现整部电影的高潮由此而引出。刺客行刺,阿飞与月牙儿一队去皇陵会和,在去皇陵的过程中,情出现了。

    晚上,两位主角正在争论,魔仙儿---内奸出现对两人行刺,两人巧妙地配合,以及在电影中月牙儿对阿飞的娇,稍稍的表现了两人默默而生的情。魔仙儿离去,伴随的是天亮,月牙儿是公主,不免养成了公主的霸道与娇气,但阿飞似乎不吃那一套,两人的对话很有趣。“我是公主,是继承人!”“我是上渔村和下渔村最厉害的,是村长的继承人,还是渔场的场主!”两个人的这段对话所引发的是观众的稍微一丝惬意,为两人此刻的美好发出祝福,但是由于公主脾气的难以改变,月牙儿负气而走,稍后阿飞去追,此时,观众会发出一丝笑。最常见的调情方式。

    月牙儿在荆棘林被魔仙儿拦截,阿飞赶到,三人又是一场打戏,由于荆棘的羁绊,阿飞被刺了一剑,负伤,并将魔仙儿手中的剑砍断,就在月牙儿即将被刺之时,阿飞将身上的断剑拔出向魔仙儿掷去,魔仙儿手被钉在树上,阿飞顺势仗剑过去,魔仙儿逃走。当然在电影结束之前两人并不知道刺客是魔仙儿。阿飞失血过多,难以行走,月牙儿背着阿飞寻找出路。两人的感情培养起来。晚上到了海边,月牙儿用磷粉为阿飞疗伤。阿飞苏醒,两人开始了谈话。月牙儿说“刚才见你出手不要命似的”阿飞却举起手中的玉玲珑说“我答应燕大哥,把你完整的带回去。”“只是燕大哥吗?”“为了你”这几句话是这两人感情的直接体现,也是直接表露。其实阿飞当时行为的出现真的是因为对月牙儿的爱吗?可能是,也可能不是,男的之于女的,在女的出现危险之时,男的是不清楚出于一种什么心思的,都会表现出阿飞的行为。这大概就是孟子所讲的人有四心吧。现在姑且就认为那是两人之间的爱吧。但是电影到此为止,并没有用直接话语去表现古代的一种非爱的婚姻制度,而是用了暗喻,玉玲珑也是如此,月牙儿对殿下的情才让观众知晓,并非是爱,而是一种诺言,抑或说一种信誉。当然是当局者迷,月牙儿并不知道。两个人的交流中同样表现出浪漫,蓝眼泪这个名字就是一种体现,当月牙儿问阿飞知道磷粉不知道之时,阿飞说不知道,而当月牙儿讲述来历之后,阿飞随口一句蓝眼泪,名字很浪漫,场景同名字一样,这一幕将两人的爱情表现淋漓尽致。

    夜过去的是那么快,很快红日出来了,阿飞的伤对阿飞已经并无大碍。两人骑马来到一片野花浪漫的地方。月牙儿说花很美,阿飞说花下面是尸体,这句话并不会引起观众的注意,观众只会以为这是一句哲理,温馨的一幕又一次出现,阿飞捡了一只白兔,月牙儿说带回去养吧。这个对话让人只感受到一种居家生活的气息,若不是下一幕的出现,观众会认为两人是古代浪漫郊游的一对情侣。茕茕白兔,东走西顾就是在这个场景被月牙儿说出的,这句话的说出稍稍的给观众一点伏笔,两人注定不会在一起。

    两人回到了皇陵,殿下补了两句衣不如新,人不如故。这句话被魔仙儿解释以后,打碎了阿飞的心。电影至此美好的高潮过去,凄美的高潮由此而出。月牙儿把玉玲珑给了阿飞以作纪念,两人的爱情到此结束。而殿下也将玉玲珑给了阿飞,可能是由于愧疚。影片的最后十四皇子来到皇陵,斩草除根。几个人并非是他的对手,就在阿飞即将被杀之时,海威的出现给观众震撼。却说海威是谁?海威是与阿飞一起玩耍的一只海豚。海威将十三皇子撞成重伤,月牙儿摇摇晃晃的将皇子的眼睛砍瞎,自己却被皇子打死,就在她垂危之际,想重新听听玉玲珑的声音。正是这个声音,十三皇子听着声音过来。阿飞一动不动,等着月牙儿的死去。终于月牙儿手下去了,一声脆响,玉玲珑碎了,此时皇子的剑也到了,阿飞没有躲过,被刺中。巨大的冲击力撞坏了石碑,上半部分塌了,压死了皇子。到此整部电影结束了。电影的结束场景是阿飞的自己出现。并且是一个野花遍地的地方,结束语是阿飞的一句话“原来有的传说是真的,野花下面是尸体。”这句话也给电影做了宣传,有的传说是真的,《战神传说》可能是真的。阿飞是怎么活下来的,他自己也做了解释,他醒来的时候海威背着他在海中央。这就是友情的体现。海威是被阿飞赶走过的,海威不但没走反而顺着海还救了阿飞,这难道不是一种友谊吗?海威明白阿飞赶他走的意思,反而不走,始终陪伴,这难道不是一种美好吗?

    整部电影结束,给人以震撼,尤其是在情字上。电影中涉及两种情,爱情和友情。

    两种情构筑了电影的软件,这也是其得以吸引人的原因。
 
    2012年5月30日晚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