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读三国有感

时间:2011-12-07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榆荚精 点击:

    我终于把三国看完了。到最后我亦是如同强弩之末,再也没有力气分析评判那个天下万变无常的情势,心里苦涩干枯,难以言状,只见得眼前一片荒漠黄沙,长风扬卷,落日西沉。

    今天我终于鼓足勇气,来写点什么了。还是想说说千古传诵的诸葛孔明啊。

    那个五十岁的老人,十年北伐,六出祁山,为了兴汉大业,一统中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只是因为刘备当年三顾茅庐之恩,和白帝城的重托,为了他心里那一份仁义和忠君。诸葛亮终于艰难地走到他人生的尽头,油尽灯枯之时,心力交瘁之际,我觉得那些说他太执着,不值得的之类的话都是无足轻重了。人生就是这样,没有什么是值得或不值得,且纵然是一个多么伟大的人,他的世界观也不能跳出时代的约束。除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句话,我无法表达我的哀痛。

    看到最后真是不忍心啊,当年那个二十八的诸葛亮,俊采星驰。那个卧龙岗上,竹楼一处,清茶数盏,或运筹做赋,酣然入梦,或仙游各处名山大川,广闻于天下。然后那个刘备慕名而来了,带着他那傲气的二弟和粗野的三弟,要诸葛亮帮他夺天下。三顾茅庐,诚心可表。诸葛亮不胜感激,终于同意与之共襄大业,临走时,交待那竹楼的侍童:“你好生看家,我功成名就后必当归隐于此。”落得满山是雪的早上,大有一改江山旧之势。离开南阳至今已经二十四年了,那个书童也已经到而立之年了吧。诸葛亮还是在这个兵荒马乱的时代里辗转,纵然有着惊世才华有怎么样,人生如梦啊,他也是这样感慨的。水镜先生当年的话真是一语成箴,生不逢时啊。当李严终于摆脱官爵告老回乡的时候,诸葛亮神情黯然,满心神往,他也只想这样,回到南阳安享晚年,可是他身上付托了刘备的复兴大业,摆脱不了自己的重任。

    确实,自此他出山后,刘备在新野首战告捷,安然躲过数次大劫,然后借赖着荆州,夺川蜀,取汉中,本来中原就要平定了,不料,事情还是出在了荆州的关羽上,那狂傲的个性招致祸害也是情理之中。那美髯公仗着自己一把青龙彦月刀和他哥哥的如日中天,尾巴都要翘到天上去了。随之他就大意失荆州,而后败走麦城,最终死于吕蒙之手,他所谓的东吴鼠辈没有辜负公瑾的遗愿啊,荆州终于是要回来了。

    这时候刘备反正已经自大了,诸葛亮的智慧他已经觉得是自己的了,他要伐吴,诸葛亮一而再地阻止;而后那个猛张飞竟然被两个小兵不声不响地斩了,刘备便决意伐吴,诸葛亮不能再而三地劝阻啊,你且去吧,我只有在汉蜀为你铺好后路。这刘备果然是败了,败在了东吴又一位年轻的大都督陆逊手里,紧接着就在白帝城一病不起,于是他再次拉着孔明的手,要他照看汉蜀,要他辅佐幼主,自此后,孔明更加谨慎地打理着川蜀,先是深入不毛之地平定南方,而后等时机成熟,出兵伐魏。李白叹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啊!可是他十年两次北伐,六出祁山,每每都是为军粮供给不足的问题费尽苦心,到山穷水尽的时候,诸葛亮就说,如今我真是想念荆州啊。一时无奈悲痛酸楚,万般滋味在心头,痛断肝肠,弗如哀斯?不知九泉之下的关云长作何感想啊!

    北伐未竟,诸葛亮病死于五丈原,死之前身后的事情还是安排得妥妥帖帖,什么都考虑好了,从容不迫,还连带了一出“死诸葛吓走活仲达”,司马懿后来听说诸葛亮确实已经死了的消息,他羞愤无比,倒在床上不住的打滚,想着青史留载,一生英明便毁于此,世代耻笑啊。可是半生操劳的诸葛亮还是先于一生韬光的司马懿而去,留下北伐大业没能完成,岁月不饶人啊,所以说,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人生无奈!

    蜀汉二十几年之后果真为魏之司马氏所灭,应了诸葛亮的先见之明,那个刘阿斗还传出了“乐不思蜀”的蠢事,何其哀哉!


    刘备,他是个政治家。政治家最擅长就是用人和作秀,就像刘邦。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我想起刘备在临死之时要诸葛亮不要重用马谡,诸葛亮没上心,最后酿成北伐功亏一篑。刘备在子龙面前摔阿斗,新野城外带着百姓逃命,或者是最后托孤的时候说的那句,废而自立,都是他收买人心的作秀,但是不得不承认他处理得很好,把全天下的人都给骗了,包括诸葛亮,刘备这辈子活得最滋润的时候是在攻取汉中的时候,荆州已在手,川蜀稳定,汉中连连告捷,他开始冷待诸葛亮,他以为他就要成就大业了,但是紧接着荆州事变了。如果刘备那么顺利得夺取天下的话,很可能像刘邦那样,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刘备本来就是想效仿刘邦的,大军出秦川,百姓箪食壶浆相迎,便可一举平定中原。可惜刘备的命还是没有刘邦好,至少刘邦的兄弟张良、樊哙要比关羽、张飞要靠得住,虽然同样是买买狗肉的人。刘备更悲剧的是他的儿子,如果刘后主能够有孙权的一半,诸葛亮也不至于那样勤勤恳恳,可是话说回来,如果刘阿斗有孙权一半的脑子,那么诸葛亮就很可能被猜忌,虽然至多回到南阳继续躬耕,那也是一大悲哀。阿斗别的不说,人还是忠厚老实的,至少知道自己不行就尽量让行的来做,不像有些君主,死要面子,自己在那里瞎搞一通,祸害这大好江山和无辜百姓。他对诸葛亮也真的是一份父子情谊,尤其是诸葛亮最后一次出蜀,他忧伤之情溢于言表,令人动容啊。有人说,阿斗这样是因为当年刘备在子龙面前那么一摔,摔得脑子坏了,呵呵,且当玩笑一看。


    曹操。曹操是很有个性的一代枭雄。他残暴,一发现对自己有威胁的人就想着为他所用或者杀了他,(关羽是个特例,这个特例后来救了曹操一命,其实只是诸葛亮是做了个顺水人情而已,但这个特例更为蜀汉埋下了一个祸根,关羽痛失荆州,这件事情直接导致了北伐失败。曹操这样特例的事情其实是间接了保住了魏国。真是世事诡谲。)曹操想什么就会做什么,全然不管世人的目光,在他眼里那些世人全是庸人,为什么要因为庸人的想法影响自己呢,(虽然和党的教导相反,其实想想也挺有道理的,如果你也能这么自信的话~)这么做是需要资本的,他曹操有这个资本。如果刘备也有这样的资本,我想刘备也会这样,但是刘备不够格,所以他只能用那些骗了世人的仁义,而曹操实实在在地夺取自己想要。他的想法也不同于常人,言行之间都是别人眼光不能触及到的远,故显得喜怒无常。曹操也多疑但不优柔寡断,他会为自己的想法果断践行对策,所以有了那句,宁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就像他早年在他叔父的村庄里,看到有人磨刀就觉得是要杀自己,果断地便把人家全杀了。后人一直攻讦曹操,因为一直是站在忠君的立场上的,到了不是忠君的时代,曹操自然而然就被公然地认可。

顶一下
(4)
66.7%
踩一下
(2)
33.3%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