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是这个世界太大了

时间:2011-12-01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榆荚精 点击:

 

在看《新鲁冰花》的时候,我感觉全世界都纯净下来了,像被墨色渲染过一样的,润泽而安宁。故事在慢慢地讲着,就像雨在淅淅地下着一样,我不是想要知道故事会怎么样,只是想跟故事里的人一起感受普通的一分一秒,或许艰辛或许劳苦,或许只有空气里那么一丝丝的微甜。我想我是偏爱台湾农家的感觉的,第一次在《云水谣》里看到时就已经迷恋不已,带着闽南的秀气和云南的爽净。

茶树从画布一直铺到了山脚尽头,这个画里的小男孩却把山变成了冒烟的船,树变成了海,而他的名字——古阿明像是白色的战舰在蓝色的海面上航行。故事在这幅画里开始了,来乡下当美术老师的郭云天在这里遇到了这个童趣横溢的阿明。童趣应该是属于自然的吧,所以它总是那么的可遇不可求。

阿明的爸爸是个老实的茶农,家里生活艰辛,而很特殊的是他奶奶是镇上有名的“先生嬷”,所以他对于灵异的崇仰和信任成了一种很平常的意识,或许最原始的灵异也是属于自然的,在他身上所体现出来便是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无论是给弟弟阿生祈求平安时对着自己画下的佛像念念有词,是在极度失望时在土公庙里边折蜡笔边骂着“郭老师上刀山,郭老师下油锅…..”虽然影片是在讲一个老师改变学生们的生命轨迹,但不可否认阿明的母亲对于他的影响才是最大的,他阿母作为一个底层家庭的主妇不埋怨不屈服,表现出的是善良和仁爱,如果说阿明拥有除去属于一个孩子的纯真以外的品质的话,那么这应该是仰仗他母亲吧。

这里的孩子都是只是孩子,无论是阿明还是那个胖胖傻傻的游志坚或者那个怯怯的林志鸿。那次看到那副米开朗基罗大卫的图像后,阿明硬把志坚拉到了隐蔽的竹林里,要他脱光衣服摆出像大卫一样的姿势给他画,那只是一个孩子的好玩,无关艺术,无关梦想。把那些虚伪的做法和说教都留给成年人了,不会沾染到他们身上,那些深奥的哲理和惆怅都留给那里永不消失的星空,不会打湿他们充满明媚阳光的眼睛。

 

郭老师走了,心爱的黑猫不见了。

冒着大雨把奄奄一息的黑猫抱回来的时候他突然会那么歇斯底里。黑猫还是去找阿生了。

医院里醒过来的时候他看着那盏灯,就伸出手来画着画着,像故事里的神笔马良,他说黑猫变成一个女生在照顾阿生,那里天气很好,我住在这边,我住的地方可以偶尔可以下下雨,我喜欢下雨。他一脸的开心,开心。他爸爸告诉他,你得了世界冠军了。他莫名其妙的看了看他,又沉浸到了那个自己的世界。

世界冠军?世界对他来说是太大了,他只要那个可以用自己的脚步来丈量的小世界,有黑猫,有蜡笔,有阳光,有雨滴,带着他那颗小小的心灵,就能欢快起来了。云天站在静谧的茶园里,还是似乎还能看到他们在约定带着黑猫走遍世界,鲜活的如同真的一般,然后古阿明在缓缓地走着走着,挥着手,笑着笑着隐没在雾气缭绕的茶园里。

而其实,他跟黑猫和阿生在他画出的世界里也很开心,很开心,所以把悲伤或者感慨都留给画外的人吧,无论故事里的你们还是故事外的我们。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