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评书杂谈

时间:2011-08-08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有凤来仪 点击: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这是小时候最让我纠结的一句话。从小学到初中,从《岳飞传》到后来的《夜幕下的哈尔滨》,十来年如一日,每天中午赶飞机似的等不及老师再啰嗦什么急着往家赶,等待中午12点或者12点半的评书时间。手里端着饭,耳朵听着评书,饭菜就特别香。听到高潮处,最怕听到这一句话。你说,这心生生被提溜起来了,那举起来的刀落下没?这来的人是谁?……在悬了一天,反复揣测之后终于听到答案,可是又一个悬念产生了。真是扣人心弦,让人欲罢不能!

          当时只是被那情节吸引,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听评书,确实学到了不少东西。首先,评书里宣扬忠孝,抨击奸佞,宣扬真善美,揭露假恶丑,对于中小学懵懂的孩子来说,正确引导了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其次评书里的语言凝练形象,让人不自觉的积累了不少词句。现在随口都能说出好多,诸如“画龙画虎难虎骨,知人知面不知心”“双拳难敌四掌,好汉架不住人多”“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数不胜数。一个人物出场,往往有大幅的铺排描写,极尽渲染之能事,使听众在无意之间锻炼了想象能力。这是现在电视画面类媒体欠缺的。第三,大师们讲述生动,声音好听,发音准确。我们那时还不知道普通话为何物,可是无形之中因为模仿竟然也能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第四,因为听评书时,眼前不能呈现文字,无形之中训练了听力,使得孩子们能够专注,能够听懂内容,抓住重点。

            今天看了《天天向上》栏目里的一期节目:今夜我们听故事,刘兰芳、田连元、单田芳三位评书大师被邀请到现场。最年轻的刘兰芳大师67岁,最年长的单田芳大师87岁高龄了,可是风采依旧。艺术不老,这些大师精神不老。看神态,依然神采飞扬;听声音,依然顿挫抑扬。那种精气神,实在是让人无法相信他们的真实年龄。大师之所以是大师,往往是他们有常人不具备的胸怀。刘兰芳大师最让我感动一句话是“我们要感恩啊!”最认同的一句话是“要耐得住寂寞”。现在社会诱惑太多,真要学一点东西,必须耐得住寂寞。缺乏定力,沉醉于热闹繁华,难免浮躁肤浅。单田芳大师谈到了尊师,说“你们要记住,背后骂老师烂嘴”。这本是中国传统,尊师重教,不过现在却是口号喊得多,实际生效少。大师也许是有所感而发吧。我想,他们身上共有的东西是什么呢?是热爱,对于评书艺术的热爱;是执着,是一生永不停息的执着追求。如此高龄,他们还在讲述,真是信念不老,人总年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