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青铜山村小调

时间:2019-05-04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大浪滔滔 点击:
青铜山村小调


   青铜山离市里约四十里地,可谓山路十八弯。窄窄的山路两边灌木丛生,枝繁叶茂,丝萝悬挂,似美女长发般飘逸,又充满神秘妙趣。靠近悬崖峭壁的地方,如果你探头望山下瞧,准能吓你一身冷汗。沿着蜿蜒的山间小路盘曲而上,远眺前方,你会发现连绵起伏的青山郁郁葱葱,山顶上裹着缕缕白云。
   小兰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十七岁那年便嫁到了青铜山村。从小在农村长大,她便知晓山村生活的艰辛,每天起早贪黑的上山采草药,很晚才回家照顾六十多岁的婆婆。
   山里人都说老徐娶了个孝顺媳妇,老徐每次听到人们的称赞声,心里美滋滋的。老徐是个年轻后生,老实厚道,文化程度也不高,因为自己是个电焊工,所以在市里一家工地上,找了一个焊接钢筋的活来养家。
   小兰十八岁的时候怀孕了,自己快临盆了还懵懂不知。一日清晨老徐还未上工,小兰就大喊肚子疼,看来真的要生了。老徐急匆匆喊来村里的二奶奶,她是个经验丰富的接生婆。忙活了大半天,孩子还是未出生,小兰疼晕过去,命悬一线。接生婆惊慌失措地说:“我也尽力了,还是去医院吧!去晚了,人怕没了。”小兰的婆婆也没有什么好法子,跪在观音菩萨像前不停念叨着:“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把一个生命攸关的孕妇运下山何等艰难?可是,去哪里找车?甚至连一辆驴车也没有!
   老徐眼见自己的婆娘命快没了,便火急火燎喊来几个年轻后生,然后把自己家的木门拆了,众人用“担架”把小兰抬下山后,在山脚下拦截了一辆拖拉机,经过再三恳求,人家才把人送到市里医院。医院的大夫怒斥了老徐一顿,说再晚一点,大人小孩都保不住。现在大人保住了,孩子在肚子里因憋气时间太长了,夭折了。老徐蹲在小兰的病床前,拉着她的手,万般滋味涌上心头,安慰道:“篮子头(老徐对小兰的称呼),大人没事就好,咱以后再生,别难过,医生说了咱明天就能回家。”小兰瞥了老徐一眼,兀自将头转向另一边,鼻子一酸落下泪来,她不仅是为了老徐说的这些话,更是为了身上掉下的那块肉。这就像一个梦,还未曾尝到做母亲的快乐,快乐就和孩子一起夭折了。
   小兰出院后没多久,依旧上山采药,婆婆再三阻拦也没有阻挡住她泼辣倔强的脾气。小兰不听劝,总是说:“这个家光靠老徐一个人在外打工挣钱,哪能够家用,以后有了孩子花销更大了,我没事!”真是一个倔强的篮子头,老徐喜在心里,对小兰更是百依百顺。
   老徐想起发生的这些事情,心中难免后怕,突发奇想地要跪拜王母娘娘以求平安。这王母娘娘的神像座落在斗母宫内,斗母宫在山脚北麓的斗母泉村。一进斗母宫院落,三间大殿,青砖黑瓦,飞拱挑檐,殿内有王母圣像,壁上绘有栩栩如生的彩画。隔壁斗母泉水自岩壁岩孔流出,汇落方池,晶莹碧透,清冽甘美,村民们争相饮用。传说饮此泉水“治病保健”,泉周围“百米之内无虫”。老徐每次叩拜完毕得到平安符回家之前,总是要在这斗母泉里灌上两塑料桶泉水回家,听说,女人喝了对生孩子有好处哩。
   神仙真灵验,年后小兰为老徐生下一个大胖小子。转眼间,到了孩子快上小学的年龄,小兰对老徐说道:“我想搬到山下去住,为了孩子能上个好学校,可不能像我们一样,一辈子没有文化知识,听说山下十六里河镇东河小学很好,明天你顺道问问,等孩子们暑假开学,咱儿子也能上学啦。”
   老徐整天打工不得闲,几乎忘记了这等大事,打心里佩服媳妇想的周全,呲牙笑着说:“还真是哩,我明天就是不上工,也要把孩子上学的事情搞定,我还可以下班早回家照顾你们娘俩,以后不用再爬山了。”
   “那咱娘怎么办?撇下她一个人在山上吗?”小兰挂念着老人。
   “没事的,她在山上住习惯了,家里的猫狗也离不开她,每个礼拜天我上山来看看她老人家就行了,等我们日子过得好一点,再把咱娘接下山来。”小兰总是放心不下老徐说的这些话。
   于是,一家三口搬到了市中区南郊的十六里河镇的东河社区。

顶一下
(18)
81.8%
踩一下
(4)
18.2%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