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无果.忘却

时间:2015-03-26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渚子鱼 点击:


无果.忘却
               ——— 哑僧

 
 
他,生于古刹,终年黄卷伴青灯。
她,误入庙院,种下尘缘的深根。
 
       青山重峦叠嶂,云雾笼罩;路,再难寻。从日暮到夜深,若不是那一磬声,穿透层层霾障,给她指了方向,怕是难出这峰涛了。
       “小女迷路了,师傅可否收留小女一晚。”她敲开三门,一个年轻的僧人走了出来。
       他,退开身双手合十,缓施一礼,请她入内。她是他今生见到的第一个女子。
        往后三两天皆雨。
       “师傅,这么大的寺庙只有你一人吗?”
       “师傅,这么多的经书,你一人读的完吗?”
       “师傅,这长明灯有个传说你听说过吗?你一定没有听过,那我讲给你听好了......”她跟在那僧人身后,似有讲不完的话。可是,那僧人礼佛,阅书,或是安静听着少女的滔滔不绝。却从来没有应答过。
        雨罢。
       “师傅,你想过下山吗?”她下山前问道。
       他缓缓摇了摇头,目送她离去。
    
       花开花谢,岁月转瞬流逝。那年战乱,他头一次出山。
       他又遇到了她。
       “师傅,请救救我们......”她浑身战栗着,满是血迹,倒在他身前。
       他将她负在背上,悲悯的望着这片被烽火染红的大地。
       他每日将自己化缘得来的食物赠与她与她的家人。
       他将自己的袈裟覆在又一死去的病躯之上,静默的握着冰冷的体温,无声的诵经,超度。
       他把寺里的衣物,粮食,药材全数分发给山下的村民。
       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寻求庇佑,恳求僧人能将他们带回寺中,在那一山之隔的‘世外’躲避战乱。
       他将流离失所的人们接入寺庙。手执一木鱼,静静的禅礼,日复一日。渐渐的人们自发的跟着他礼佛,虔诚的相信着佛祖会带领他们脱离苦难。
        战火消褪,她问他“师傅,你要下山吗?”
        他又一次缓缓摇了摇头,目送她渐行渐远。
 
某一日,他听闻上山参拜的人们私语,哪家女子嫁给哪家儿郎……他手中转动的佛珠一顿,放下经书,为新人祈求好合。某一日,哪家女子喜得麟儿……他手中敲击的木鱼一滞,阖眼吟诵,为麟儿祈求庇佑。某一日,哪家女子的夫郎病逝,她也染上了痼疾,将不久于人世……他手中摇转的经筒蓦地断了,虔诚跪拜,磕下万步长头。
 
那一日,参于在青灯香案蒲团拉开古刹山门,不为修行,只为你能遮蔽风霜。
那一月,吟诵着禅文世典佛经燃烛一夜未歇,不为礼佛,只为你可幸福安乐。
那一年,匍匐在山间石路青阶磕下万步长头,不为朝拜,只为你能远离病魇。
那一世,深藏着情根羁绊尘缘参禅拈花破颜,不为大成,只为我能将你忘却。
 
    暮年。
    他下山布施,遇上一老伛,独坐菩提下,她的双鬓苍华,脸上铭刻着岁月的伤痕。目光投向那巍峨黛山之中。
     “师傅——”她巍巍颤颤站起身。
    僧人上前扶住她,待她站稳,退后一步,缓施一礼。
    老伛嘴唇抖了抖,却什么也没有说,双手合十躬身向他行礼。
    僧人双手合十,向她还了礼,与她擦身而过,留下一个背影。
     她履步不稳地转过身,看着他的背影渐渐地远去,渐渐地消失在视线之外......
 
佛性常清净,何处有尘埃?
 
那年她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那年他 古寺青灯,千待静守。
那年她 凤冠霞帔,红绳系足。
那年他 禅礼诵经,尘缘深藏(zàng)。
那年她 雪鬓霜鬟,苍颜垂暮。
那年他 菩提深种,破颜拈花。
佛曰:忘却,忘却。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顶一下
(8)
88.9%
踩一下
(1)
11.1%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