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信徒.执念

时间:2015-03-26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三千瓢 点击:
信徒.执念
 
他,是活佛转世,是这片土地的王。
她,是望族贵女,是佛祖虔诚的信徒。
 
       巍峨的高山上,是他的殿堂,一袭青衣的她虔诚念着心经,圣洁的模样宛若一朵青莲。他只觉胸腔炽热,好似遇见梦寐以求的经书。
      “施主,可要听贫僧讲经?”他听见自己这么说道。
      少女睁开眼,看向开口的少年和尚,莞尔一笑:“你一个小和尚会说什么经?”
      小和尚摸摸光头,咧嘴一笑,“施主想听什么?”
      她愿意听,他便都愿和她说。
      少女每逢初一十五便来山上上香,念完经文,还剩的时间便和小和尚论经。小和尚的博闻博识让少女惊叹,少女偶出的巧思妙语让小和尚讷讷无言。
如此,春去秋来,花开花谢。
  
      这一日并非初一也不是十五,小和尚看见了那顶熟悉的小轿爬上了蜿蜒的山路。他只远远地望着,手中的佛珠快速地转着。
      这日的少女有几分不同,面带桃红,比庙里的桃花还美。他没有问,她也没有和他论经,只    是让丫鬟偷偷递了一包银两给他。
      小和尚双手合十,拒绝了。
      小丫鬟往他怀里一塞,“我家小姐说,拿着这些钱好好照顾自己,她日后不能关照你了。”
揣着那包银两,小和尚一如既往,转着佛珠,望着那顶小轿慢慢淹没在崎岖的山路。
      银子入了功德箱,佛前添了一盏长明灯。
 
     后来他开坛讲经时,听那些信徒在私语,某一日,哪家贵女嫁给了王子……某一日,哪个王妃生不出孩子……某一日,哪个王子有无数貌美如花的红颜……某一日,哪个王妃参拜无数寺院求子……
 
不知多少岁月,他拥有越来越多的信徒。
他们说,他们的活佛每夜梵唱不休,只为参悟真言。
他们说,他们的活佛转过所有的经轮,只为超度万千亡灵。
他们说,他们的活佛匍匐在山路,只为朝拜。
他们说,他们的活佛踏遍高山淌遍流水转遍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普渡众生。
 
       聆听活佛讲经的信徒,越来越多。
那些信徒对他们的活佛顶礼膜拜,甚至跟随活佛的步伐,参拜无数寺院,长磕于阶前,亲吻尘埃。
       那些信徒不乏王朝的勋贵大臣,他们每日向活佛倾诉他们的忧愁。某日,他们发现,曾经英明神武的国王垂垂老矣……又一日,他们惊觉,曾经聪慧可爱的诸王子羽翼渐丰……
       那些高贵的信徒,有的再没来过,有的刚慕名而来。追随活佛的信徒越来越多,战火已经烧遍了整个王国,唯一的净土在活佛脚下。
 
       这一日,战火已经平息,活佛解下袈裟赤足下山,他的信徒倒地便拜。一身白色僧衣的他圣洁如一株白莲,如佛临世。
      他在鲜血染红的河边,扶起一个跪拜的老伛,她浑身颤抖,用一双无神混沌的眼望着活佛。
      活佛捧起河水,洗净她沾血的双足,为她穿上活佛的鞋子,为她披上活佛的袈裟。
      一队士兵带着满身风尘,在信徒中翻找。一个断了手臂的老兵靠着大树,与人私语,什么小    王子战败逃跑,什么王妃被丢弃,什么追捕……
     士兵路过活佛,双手合十,向他问好,看了一眼穿着活佛袈裟的老伛,匆匆奔向下个村庄。
     活佛问道:“施主,可要听贫僧讲经?”他的声音悠远,如西方传来的梵唱。
     老伛没有回答,喃喃自语,“活佛……活佛……”她脱下袈裟还给活佛,赤着脚蹒跚地离去。她   满是风霜沟壑的脸上,一颗水珠掉落尘埃。
      “她是小王子妃!”断臂的信徒惊呼。
 
        巍峨的高山上,是他的殿堂,一身青衣的她,端坐在信徒中,聆听活佛讲经,安静的模样宛如一株青莲。他只觉胸口温暖,好似品读梦寐以求的经书。
        高山脚下,破旧的草屋里,是他挑来的清泉采来的野果,她偶尔也会叫出一声:“小和尚……”而不是充满敬畏的“活佛”。
        这一日,他捧着野果下山,远远看见黑甲的士兵闯进草屋。
        老伛戴着枷锁,随士兵离去。断臂的老兵将钱袋子别进腰间,靠着大树咧着嘴,露出一口黑牙,向信徒夸耀。
        信徒们双手合十,沉默不语。毫不反抗的老伛忽然回头,目光越过衣衫褴褛的信徒们,投向那株圣洁的白莲。活佛步子一缓,老伛张开毫无光泽的嘴唇,无声地说:“小和尚,谢谢你。”
        活佛愣住了,老伛卧在地上,鲜血浸染着落叶。方才在士兵没有注意的时候,老伛猛然撞上了士兵的利剑。
        活佛缓缓上前,解下袈裟掩其躯体,他盘膝而坐吟诵着经纶,为她超度。他的信徒双手合十,虔诚地诵着佛经。
        如血的黄昏吞噬着蓝天,士兵带走了老伛的尸体。
 
        后来活佛被他的信徒控告淫乱犯戒,活佛被判流放。他的信徒沿途为他捧上清泉和食物,他们的活佛一路梵唱着圣洁的经纶。

他们说,活佛在最圣洁的河畔坐化了。
他们说,断臂的信徒被国王升为侍卫长了。
他们说,断臂的信徒被国王绞杀了。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我轻转过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信徒》

顶一下
(4)
80%
踩一下
(1)
2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