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半套拳

时间:2012-02-16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荆小轲 点击:
   父亲十岁习武,已经练了五十年了,他说他积累了很多东西,到时候,会教给我们。
  
   我十一岁开始练着玩,已经玩了很多年了,我除了能打人,什么都不会,甚至,连老爸那套拳,我都没有完整的看下来。
  
   但街上的孩子都说我会武术,因为我的父亲和父亲的父亲都是从小习武的人,武术似乎成了我的姓,不管怎样,都成了我的一部分,实际上我真的没有学他们的功夫,一点也没有,我练那些——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练那些,就像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懂了性一样,也许是因为性格,也许只是因为本能,街上的男孩子争强好胜,如果想要开心些,就要比别人强,就要去学些使自己比别人强的本事,而那个时候,我心里,能把别人打倒,是最有本事的。
  
   我讨厌老爸一回家,就要让我踢腿,没有任何可以踢的东西,只对着空起机械而古板的踢自己的腿,没有目标便也没有动力,我说,你挂个沙袋好不好,你挂个沙袋,再把上面写上英语老师的名字,我去踢,好不好?他一边扳着我的腿一边说:混蛋,你这样的心思,学不到武术。我一边挣扎一边想:你才混蛋呢,按你那样的心思,学了武术又有何用?
  
   我按照我自己方式玩,就在后面的草地上,吊了一个沙袋,常常增加重量和高度,慢慢的,我也可以把腿踢到后面去了,有次老爸看我踢腿,惊异的发现我的腿踢的很高,叉也可以下去了,我笑他的惊异,对他说,有理想的青年才是好青年,如果没有那个沙袋,没有它做为我攻击的目标,我是追求不到现在这个境界的,说完,我又把腿踢得高高,而且,仗着自己年轻,还做出了许多独创的动作,当我大汗淋漓的等着他继续惊异的时候,却看见他走了,一边摇头一边说:这哪是武术?
  
   什么叫武术呢,纷乱的街头,一个高个子大人,追赶一个孩子,趁他不防,一脚炸在肚子上,在他往后退时,伸出另一只脚,做为他身体下部的刹车,上身用肩给他继续后退的力,他身体便只能倒了——这不是武术吗?等他刚爬起来,一脚挂在脸上,他又倒了,几个孩子一起扑过去,他怎么也起不来了,哈——这不是武术吗?我会在父亲高兴时,说出我少年的往事,我知道他讨厌打架,但一旦打起来,又希望能打赢,我便只说我的赢,我说,这不是武术吗?父亲依然摇头,这哪是武术啊。我有点急,武术不就是要把人打倒吗,父亲说,武术重要的不是把人打倒,是不被人打倒。
  
   不被人打倒,也只是学了半套拳。
  
   而只能打倒别人,是刚刚起步。
  
   父亲说:我积累了很多东西,到时候,教给你。
  
   又来了,我心里想,什么时候是到时候呢。
  
   父亲有点老了,有时候上楼,都不是那么利索,我不知道他说的那个时候到来时,他会变成什么样儿。记得父亲总是说要把他的拳教给我的,有时候我也想看看那是什么样的拳,我知道它有个很偏门的名字:四撑拳,外家拳法,来自名扬天下的少林寺。这么多年来,我对那套传说中的拳法基本上是兴趣不大,但有时,在外面输了以后,就会想起那套拳,想,如果我学了那套拳,不知道会怎么样。
  
   和父亲再次生活在一起的日子里,他好几次听到我和别人打架的消息。
  
   老师找他:你教儿子练武,怎么不管好他?
  
   也有他自己问出来的:你的牙呢,怎么没了?
  
   他训我的话我差不多都忘了,暴跳如雷之后,是讲些我听不进去的道理,我不记得那些道理,却记得他的态度,父亲的态度。他训我有时候没明没夜,有时候深夜醒来,也给我上一课,说真的,那个时候希望他能暴打我一顿,把他平日积累全释放到我身上,只要,能让我睡个好觉。我很讨厌他,觉得他只会说道理,而我在外面吃了亏,他却怎么没想把拳教给我呢?总是到时候,到时候,是什么时候呢?
  
   反正,从他那里我感觉到,他不会教我拳了。
  
   他每天在空地上静静的看天,偶尔,打一套我看不懂的拳,他手脚在空气里变幻出各种动作来,也一样把自己弄得气喘嘘嘘。傻呵呵的样子,还倒挺开心。
  
   和父亲在一起的生活很短,短到如果写回忆录要趁早,免得我忽略了他。
  
   很多年过去了,我不练武,也不乱闹了,只爱喝酒,后来,我查出了脂肪肝,决定骑车减肥——骑回五十公里外的家,恰好父亲也回来了。他很高兴,替我搬车子,却不小心打了个咧趄,腿脚不好了吗,我没有问他,怕伤他武术人氏的自尊,可我还是忍无可忍的问他身体好不好,因为,真的,我看到他更老了。父亲老了,对于天下所有的儿子,都不是一件好事。可他说他身体很好呢,他做了个动作,果然,还成。
  
   吃饭的时候,我说:我不吃肉,得减肥。
  
   他说:打拳能减肥,我教你——该教你了。
  
   他说:打拳是个好的运动,不仅可以减肥,也可以健身,还可以使自己开心。
  
   我还是忍不住要问,您老练半辈子拳,没打过一架,学无所用啊。
  
   他笑了笑,没打过一架,就是武术的用啊,都知道我练得多,我不用打架,没有人敢找我打架。
  
   笑笑。
  
   是啊,您就是这样不被人打倒的。练了五十年,会了这样的半套拳。
  
   另半套呢,老爸,你把另半套教给我啊
  
   现在我教你的就是另半套,如果你练得很开心,就学会啦。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