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呐喊】:我们到底怎么了?!

时间:2015-06-27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走过人间千百回 点击:

  究竟谁在伤害着,究竟谁在呼唤着谁……
                                                                                          ——题记
  
  曾看过的某部电视片段,引发心中写一篇文章的冲动。电视里,某公司一群同事私自组织郊外游泳。大家正玩得兴起,一女同事突然被急流卷进深潭,生命危在旦夕。在这千钧一发之时,同去一男同事奋不顾身,冒着生命危险把她救了起来。幸运的,女的获救了;不幸的,男的永远沉入了水里。事后,男的被社会有关公益事业单位追悼为“见义勇为”之荣称,然而半年后竟又被重新撤销,认为其所作所为未够条件评之不上。此种行为引起死者家属相当不满与质疑,在调解不了后一气之下把他们告上了法庭。当有关媒体就此事件上门采访,相关人员却是理屈词穷、强词夺理地进行着有心无力的解释辩护,记者再多说几句就一副要发脾气轰人出去的样子。
  
  记者于是采访到当事人,更可悲的是,当事人(被救者)竟也是一副模棱两可的说法,说什么自己也不清楚,当时昏过去了,不知后来发生了些什么。甚至一致否认对方曾救过自己,到最后还有意回避,躲藏起来,拒不见人。记者采访难以顺利进行,就连身边人的口似乎都被一一封住,人人心知肚明却没人敢说一字。事实上,之前被救者本身有很明确的态度立场,承认对方因救自己而牺牲的事实,并为逝去的同伴满怀歉疚不安,可后来为什么态度突然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变?后记者很艰难才从一旁人口里得知,是不敢说,怕给自己招惹不必要的麻烦。那么,她到底在怕些什么?原来是公司给施加压力,说公司自会解决此事,让她在媒体面前保持沉默,如说多错多闹出什么乱子,自己收拾。鉴于此种压力,当事人也只能违背自己良心,说着言不由衷的话语。当记者就此又来到公司拜访时,公司关门拒不接待,甚至强行轰赶,更别说发布只字片语,正当的媒体加入也遭到种种阻挠。那么,公司又需害怕些什么?似乎是说公司未曾和员工签订劳动协议,没给工人买保险,前忧后虑,瞻前顾后之类,总之问题一大堆,外人实难以考究。大概,社会公益部门也受到种种压力,才也会前后矛盾,自露马脚,实在让人想不通。
  
  再看牺牲者家人,他年迈苍老的父亲一把鼻涕一把眼泪,悲痛欲绝地向记者述说。自从儿子走后,对方家属除了一个几十岁年迈的老奶奶曾上门探看过,就再也没见人来过,一句慰问都没有。孩子为救他们而死,得不到一点陪偿也罢,连一句问候和安抚都没有,甚至连被救这么一个事实也不肯承认,实在不能不让人心寒。本来也不想与他们对抗公堂,是他们的行为实在让人义愤。他说无论怎样,也要为死去的儿子讨回一个公道。
  
  再看被救家人,他父亲面对媒体怎说。他说,他救人,自己死了,是他该死,怪不了别人,这就是命,逃也逃不掉。如此低下愚昧拿所谓“命运”来开脱的借口,一副振振有词不以为然的模样。看到这,不知有没人会产生拿把刀要把这人砍了的念头,我绝对第一个支持。看那丑恶的嘴脸,如此没良心没人性的东西,不说安慰也就罢了,还要落井下石,实在可恨可恶至极!!这样的人,还有何颜面存活于世?留在世上又还有何作用??简直就是人类的败类,人渣都不如!!!
  
  后来,死者的光荣称号一直未能恢复过来,家属也未能得到一点点的陪偿或安慰,死去的人也讨不到任何一种说法,可以说到最后是不了了之。尽管有社会媒体力量的关注追踪,可在那么多相关单位、社会渠道面前,却显得有心无力。本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却弄得如此之复杂,实在应引起人们关注和思考。在整件事情,到底是什么在起着主导位置,起决定性作用?是什么掩盖了人性的一面?是什么导致这种种现象的产生?!应不仅仅是个人问题,更应是社会的问题,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应值人人关注,而由此引起的负面影响更不容忽视。想必,当大家看了这个故事还有谁会去做好人?当别人有困难有危险时,还有谁会去救人?不被认可还罢,甚至还反遭冷嘲热讽,心安理得。如此一来,将会埋没更多人性化的东西,这个世间将会遍布越来越多的阴冷和失望,到最后受害的还是我们自己。
  
  由此,又想起曾在某报刊上看过的一文,一位老奶奶在公路边不小心摔跤晕倒,被过往司机热心送往医院,因此及时得救。可后来怎样,其儿女由此大做文章,无中生有,做伪造假,还让其母也作假证指证那人,硬说是那人撞伤,大加敲诈,以获得一笔天外收入。后这事竟又闹到了对证公堂,可怜那司机,如此无辜和冤枉,帮人不成反惹祸上身,真的是好心没好报,好心遭雷劈。可恨这群没人性的儿女,简直就是丧心病狂、狼心狗肺,倒是其母还有一点良知,实话实说,可到最后也不得不迫于儿女压力昧着良心冤枉好人。真不得不让人深思,难道年轻一代都先天性发育不良,连一颗正常人的“本心”都没有了?难道,就真的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胜”于一代??
  
  类似的事情太多了,相信许多人都深有感触。在这种种情形底下,还高喊什么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别人说你是傻瓜,大笨蛋!以前还会有人口里挂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话语,现在谁再说这话,别人说你是从远古过来的“怪物”。不能过多责怪人们的视若无睹,置若罔闻,可以说是社会导致人们种种心有余而力不足。人,再怎么伟大高尚也得自保了再说,假如自己的人身安全与生命都得不到保障甚至所做一切都得不到世人认可,甚至还要遭人谴责辱骂,谁愿趟那浑水?于是乎,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事不关已,高高挂起了。唉,无奈,悲哀!
  
  我们常会说“饮水思源”,“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说的就是这么一种感恩之心。可为何,在现实生活中,对于别人的好心好意却冷若冰霜,忘恩负义,甚至恩将仇报,过河拆桥?!记得曾在哪里看过发生在动物与人之间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猎人在打猎途中出于好心救起了路边一只受伤的豹子,后来,在他们一次突遭狼群袭击时,豹子不知从哪里带来一群伙伴帮他们冲出了重围,猎人为此感慨不已,说如果不是它们,自己早就命丧异地了。如果说动物都懂感恩图报,怎么我们人类连这么一点“良知”都没有?我们到底怎么了,还算是个人吗??也还记得以前在书中学到的一文《东廓先生和狼》,文中狼吃到一点甜头越加得寸进尺,最后想要把东廓先生都吃掉。我看,现在的人们也快和文中的狼相差无几了,正如那歌所唱,披着羊皮的狼哪!
  
  说到这,又想起在几年前曾发生过一件轰动一时的火爆新闻。在某经济特发达城市,当街发生轮奸现象,被强*的还是一个怀有身孕的女子。在场围观的人群里三层外三层,无以论计,个个站在那里翘首以待,争先恐后,唯恐错过,一睹为快,竟没一个人想到打电话报警,让这种惨剧足足维持了半个钟,在大庭广众众目睽睽之下。最后不知哪个尚有一点良心未泯的人拨了报警电话,110和120随之而来才算是了结。事后犯事者,有人逃脱,有人抓获,事情在追查中。后来,红十字会和妇联等单位纷纷来到医院探看该受害女子,给予问候与安慰。原来女子遭受非人虐待后,差点流产,身心都受到很大伤害。医生说,假如早一点有人报警,都不会出现此种情况。
  
  看到这,我不知道哪个人不会深深发出一声感叹,现在的都市一族,到底怎么了?竟会麻木不仁到此种地步!!如果说平时看到别人在眼帘底下偷抢不敢声张怕被人找麻烦也还说得过去,但,就一个电话,一个电话而已,不会浪费多少金钱,也没人知道是你打的,也就不会带来任何影响,为什么竟没人打,为什么??真的让人无法想象,这是一种什么心态!甚至还津津乐道,欣赏,余兴未了,别人的痛苦竟也可成为世人一种消遣的东西或饮酒作乐的话题,这是什么世道?!在一个高喊着“与时俱进”“文明发展”的社会,会出现这种事情,产生此等现象,这不仅是国人的羞耻,也可以说是国家的耻辱。如果让外国人得知,真不知别人会用一种什么眼光来看待我们,这些所谓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于是,又想起另一个更让人悲愤又痛又恨的故事。一辆公交车,被人劫持,整车人被控制。司机是个女的,途中,劫犯要求司机停车,然后嘻皮笑脸、无所顾忌当众调戏该女司机。车内那么多人,只有一男子起来鸣不平,被劫犯骂着“少管闲事”拳打脚踢在地。当女司机被逼至外面树林猥亵,男子高声呼喊,希望能唤起人们一点同情心,能有人出来救助,没动静。就这样,女司机被歹徒奸辱,这过程被人们所见证。事后,女司机整理好衣服,回到车上,指名道姓让刚才那位起来反抗的男子下车。男子不明所以,满怀不平不服,甚至指责女司机,忘恩负义。女司机坚持他不下车就不开车,可笑的是,此时车上人们纷纷有所反应了,个个跟着附和起哄要其下去,免担搁大家时间。男子在众口一词中无奈愤怒地下了车,他没留意到女司机脸上那带着一种感激、痛苦与绝望的神情。
  
  第二天,当天报纸刊登出特大头条新闻,一辆大客车坠入万太深渊,车内无一人幸存,男子是该趟车唯一中途下车逃脱此难的人。原来,女司机惨受歹徒蹂躏,又在见证世人的冷漠麻木之后,早已不再抱生存意念。他让那男子下车,就是对他最大的报答,而其他人,她将以死来惩罚他们,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最大的代价。事后,引起人们种种异议,有人说女司机做得好,那些人死有余辜;有人说不应提倡,毕竟生命沉重,即使有错也不能以此种偏激方式作为惩罚。在此,不想对此事非议些什么,只说一下人们的心态。在车上,那么多的人们,其中还不乏牛高马大、身强力壮的男人,而歹徒也只是两三个人,如果大家群起反抗,根本就不会发生这种悲剧。可这些男人的心肠都到哪去了,看到一个手无寸铁如此柔弱的女子,身上流着同样的血的同胞姐妹,在自己眼帘底下被人如此欺负污辱,竟然激发不起他们身为一个男人一点点的怜惜与保护之心?一种男子汉大丈夫义气冲天打抱不平的情怀?!
  
  鲁迅先生在未解放年代曾因国人的爱国意识缺乏,思想麻木不仁而拿起笔杆来呼唤那些已然冥灭的灵魂。我看现在的我们,比那时候的人还要麻木千千万万倍,而我们又能靠什么来激发作为“人之初,性本善”的一面?来维持这人之真性情不致被生活狂潮所吞没和葬送??
  
  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文明越发展,人们的精神文明越退步。当太多一些世俗上的东西越来越侵入人的内心,腐朽人的思想,侵蚀人的本性,我们还到哪里呼唤所谓“爱心”与“真情”的存在?到哪里找一个那么好的地方,赌得起我们明明白白的青春,陪得上我们千山万水的旅程?!
  
  忽然间有所领悟,古往今来,为什么一些志士仁人、文人墨客会选择自绝的方式结束自己的一生?他们不是对自己失望,对人生失望,而是被这尘世弄窒息的。也许,错的不是人们,而只是这个越来越复杂化的世道,让人们越来越看不到希望的曙光,看不到光明的所在。人们,只是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其的牺牲品,一座被人踩踏而过被社会攀越而上的一座填充性桥梁。真的是“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
  
  当然,我们也不需尽是灰心失望,相信人世间定还是会有另类真情,永远也不会被生活所消磨埋没,只是未必在我们的目光所及范围之内,或以一种潜在方式存在而已。说到这,尤其记得发生在广西南宁一个真实的故事。深夜,某的士女司机的车惨遭匪徒劫持,她在最后关头用尽全力按响了车内那个报警喇叭。紧急而响的喇叭声牵动了几乎整个城市人们的心声,由此唱响了一首现代人感天动地的爱的篇章!首先是公司服务中心接报后立刻报警,然后通知各的士司机,帮忙留意寻找同伴,而被通知的司机立刻又通知自己同伴,如此一传十,十传百,瞬间,女司机被劫持的消息几乎传遍当晚所有正在值班的的士。在那个挨近年夜如此寒冷的夜晚,大家都放下手中工作,不再载人,径直往女司机被劫位置赶去。此时,大家的心都紧紧蹦紧牵连在一起,只为一条陌生的生命。当警察赶到的时候,只见现场一片灯火辉煌,120多台的士早已不约而同从各方赶来,在女司机的车四周围成一个圈,拦住歹徒,不让有逃走的机会,那情形甚是壮观。当女司机血流不止从车上救出,早已有司机守候在旁二话不说载起就直往医院赶。女司机因此得救,医生说要是再晚一点可能就来不及了。女司机感激不尽,为那么多素不相识的人们的热心与善心。看到这,真不能不让人感动。团结,就是力量;爱,足以对抗一切。
  
  又如抗洪时期的“李向群事迹”,新时期的“丛飞事迹”,还有许多许多,举不胜举。可见都市人们并非完全麻木不仁,也许只是需要某种力量的诱发与推动,而我们每一个人应可成为这种力量最好的载体,让爱心与真情在手心中传播,在心与心之间贯穿相连,就像奥运圣火经过一站又一站在人们手中传递,燃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人类,之所以靠什么能千百万年以来经久不绝,繁衍不息,代代相传?不是物质,也不是外界,而是生命最原始的力量——“爱”!无法想象,假如一个世界没有爱的存在,那样的生活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人生还能剩下几分价值与意义所在。丰富生命的第一个先决条件就是爱,而这是其他身外物完全无可衡量与替代。用爱点缀我们生活的这个空间,人生因此才多姿多彩!
  
  面对生活中仍旧存在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我们有理由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此情不关善与恶!然而,在面对日益消瘦与萎缩的爱心与真情,又实在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担忧与关注。记得,在第一个事例中,主持人在最后总结道:活着的人,因谁而活;死了的人,因谁而死;这本是一个再简单明确不过的事实,为何如此多波多折难以取证。在生死存亡之间,生命焕发出最后的光彩与体现出人生真正的价值与意义,如何无法下一个确切的定义,值得人们回味和深思。
  
  是的,当人人都渐渐演变成一台机器,一个木偶,一具僵尸,行尸走肉般生存,麻木机械般生活,人们是否应该想想——
  
  究竟谁,在伤害着谁;又究竟是谁,在呼唤着谁?
  
  我们,到底怎么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