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哪里的公交收费最高?

时间:2015-06-05来源: 作者:走过人间千百回 点击:
  说到哪个城市坐公交车的收费最高,就广东范围内来说,如果你到过中山就应不会对你所在城市的公交车费有所抱怨和不满了。
  
  要说哪里的公交车费最贵,应算是中山了吧。在中山一上车就是两元起步价,休想能看到一元投币的公车,都是分段收费,分文不少。到一次市里四到五元,来回就要十块,一般人可不敢多跑。这还不算,有的车上没人售票也有投币机,怎么个收钱法?就像翻挂历一样,一次五角地加上去,于是就会出现不是整头的现象,比如两块五,三块五。一般来说人们身上多是没零钱,只能亏五角,心里难免有点不舒服。记得有一次一个衣着挺高贵的中年妇女上车因没带零钱只好投了三块(只要两块五),脸上颇不悦,口里说着打个两块五的牌子不如换成三块,谁有那么多零钱,岂非多此一举?事实上也是,你若换成三块别人也就心甘情愿投三块没何怨言,有规定自是要遵守。假如要人家多投哪怕只是一角钱哪怕再怎么有钱的人心里也会多少有点不平衡。人性就是如此,永远都不愿做亏本生意。
  
  在深圳,公车起步价也是两元,但距离要比中山走得远,起码还掏得值。在深圳,也有分段收费,从两元到几元不等,有的甚至要十元以上。记忆中有一次从龙岗到宝安,就花了十五元,可见这价钱也不一般。不过坐了三个钟的路程,似乎也还算是物有所值,比我从中山到深圳同样三个钟时间却是花了七十元要便宜得多了。在惠州,有一元的公车,其实和以上两城市两元的距离差不多。当然,也有分段收费,高低不等,但总的来说还是要相对低一点。
  
  要说哪里的公车收费最便宜,还是广州吧。在广州,公车多是投币,自然价钱比较合算,多是一元或两元,足可坐上一到两个钟的旅程,比起其它城市是要优惠得多。广州也有分段收费,费用也有高有低,但似乎没那么严重。一般来说,人们要坐车不是特远之地掏两块钱应已可到达。
  
  当然,后来出到广东之外比较又有所不同了。最便宜头衔就该落在北京首都, 那里是用公交刷卡四角钱起步连五角都不到,一般人肯定认为凑个整数好算我们也能接受但都没加上去。所以在北京找工作是不用担忧,只要身上有张卡东南西北走都没关系花费真不大出得起。北京地铁也是最便宜“2元”全程包括换乘可走遍整个北京城合算得很,虽然后来有所提价分段收费但总得来说也比其他城市要优惠廉价得多。当然那也是特定环境下的一种“必须”措施,因为北京堵车太厉害了若再不低价鼓励公交出行人人踩着个私家车上路只怕这路都没得走有钱有车也无路可去。某些时候确实是可起到一定缓解作用,如果太贵肯定就不考虑了若能用到其他交通工具代替。
  
  还有陕西也算是较低以西安为例,同样刷卡打折一半且起步价也是一元、两元不高,深圳虽然也有刷卡才打个八折起步还高得很多以五元、六元来回几趟就几十真走不起。情有可原沿海开放经济特区嘛样样领先,这公交费用自是不也凌驾各大城市之上了。深圳地铁也是高和西安一样,起步价两元分段计费都是个不低价格除了方便快捷省不下。真是苦了那些来此奉献的人们,连走动往来都不容易分分钟受影响束缚。
  
  公交费用看似不怎么高,可这次数多了也不是一笔小数目,那些经常在外走动要坐公车的人应深有感触。即使一次一块,一天跑几趟也要好几块,一个月下来一百多或几百,这对于一些非高收入的人们也不是一件易事。记得广州曾在把公车收费一元提升为两元的问题时引发不少市民争议,认为无形中加重了人们的生活负担。的确,对于在中下层社会生活的人们来说,一分一毫都不容忽略。对于找工作的人来说,这坐车费用也让人头痛,一个月若未能找到一份合适工作,消费的就不只是住房伙食等日常开支,还有途中所需车费也是一笔无可估量的开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公交收费若能适当有所缩减,的确可减轻人们的负担,相信人人都会高呼万岁。
  
  既然称呼上都叫“公共汽车”,这“公共”两字本就体现了公益事业的一种性质,而公益事业重在发扬助人为乐精神非有所回报。按此来说公车行驶上路应不算是一种营利性目的而是为方便人们生活提供的一种便民措施才是,收取一定的费用则是为了公司的正常运转,也为人们的正常生活不至受影响干扰。那么是否可以由此设想,只要公司不至亏本能维持员工开销和公司运转收回一定本钱或略赚一点微薄之利就足够,从另一方面减轻人们的一点负担?
  
  不知这样说是否合理,人们会否赞同,但愿如此,能够有利于每一个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