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名片能反映些什么?

时间:2015-05-23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走过人间千百回 点击:
       走在外面,随处可以看到大大小小色彩纷呈的名片如雪花般漫天飞舞。今天这个给你一张,明天那个给你一张,后天不知哪里又飞来一张。于是,到最后,手上收集了一大堆多是中看不中用的名片,不知是继而留之还是弃而去之的好。事实上拥有名片之人也不一定真能对工作起到多大用处,无非多是一种光环笼罩底下虚浮的幻影,一种用以提升个人形象面子的桥梁而已。    
  
  小小的一张名片,从其外表制作不仅可以得知一个人的联系方式,还可基本反映出一个人所处社会阶层及其在公司位置轻重。一般来说,身份越高越是有钱的人,如老板经理级,其名片必定是经过一番别出心裁的设计和制作。首先是选择上好油光滑纸原料,其次是名片的颜色一般非纯色,而是五颜六色,引人注目,再有如适当加上一些可观型图案或自己的靓丽相片,更有利用各种电脑软件开发加之高科技术手段处理改进成为像手机卡银行卡VIP卡等硬装版精美之名片。一看就可知道来头不小,不简单之人物,不可轻视。至于那些纸质粗糙字体纯黑普通设计传统型制作而出的名片,不用说多是那些最基层的管理者或业务员,可以适当减轻压力与注重度。如果有条件和本钱,想必谁都会把自己的名片先进化、美观化、精巧化、特别化,这样即使别人对你这个人和工作不太感兴趣,但说不定会对你的这张名片感兴趣而保留下来,至少还有一线生机和希望,在偶然或必要之时就都可能会有回转之余地。如是那种本来对人对工作都不甚欢迎而递过来又是一张超薄型普通化甚至皱巴巴的名片,难保别人不会在你转身离去的时候随手就扔到垃圾堆里去了,还想谈什么工作,没门。
  
  名片对于现代人来说,可以说是沟通中一种很重要的渠道。时下名片引起的轰动效应更是以“秋风扫落叶”之声势不断迅猛蔓延,瞬间席卷神州大地。说到这名片,可不是老板经理主管业务级才可使用,更非有钱人才能擦肩。如今社会大到中上层,小到最基层下下层;高到领导管理决策者,低到员工普工杂工,都可装模作样冠冕堂皇也来个效仿,弄个名片出来以耀武扬威一番。就是嘛,当别人问起你姓名联系时,立刻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名片递过去,多体面威风;当别人给你名片时,你在笑纳的同时也礼尚往来回送一张,多荣幸与自豪。假如没名片而随便拿出一纸张写下一条名字和电话号码给对方,只怕一眨眼就被踩在脚底下,或一不小心洗衣服时就被揉碎,谁会那么用心保管那张烂纸。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应倡导这一新兴行业,更有利于工作进展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名片对于有一定身份地位或工作需要之人可以说是必不可少,但如对于那些基本上不需联系客户纯粹打一份苦力工之人来说就未免有点空穴来风,过于浪费了点。比如你作为工厂的一名普工,如果也要硬弄个名片出来以达到和别人相提并论,只怕炫耀不成反被笑话。明摆着就是东施效颦,越“效”越糟糕,自讨苦吃。又如现在有些高干之家的父母为了让孩子在同学之中鹤立鸡群,脱颖而出,或者是想借孩子名气为自己作宣传,小小年纪就给其佩上一张名片,上面还饶有声色地写着“##学校##班级担任##职位……”,煞有介事大加渲染。可事实上根本没这个必要也起不到什么作用,反让孩子幼小的心灵过早被世间尘埃所覆盖,开始跟随大人们步伐,不知不觉中也融入名利的追逐声中,绝非好事。
  
  不可否认,名片作为时下一种高技术含量的联系手段,的确可以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然而如果我们过分追求名片效应,那么也就违背了名片之本义而逐渐人为性地演变成为追名逐利、趋炎附势的另类体现手法,可以说是对名片一种扭曲的认识与理解,更是对名片本身的一种玷污与亵渎。有名片也许是可以更好服务于我们的工作,然而名片毕竟只是其中一环节,而非工作的全部反映,更非有名片就可起着决定性成败的作用。名片在此过程只是起到一座桥梁性作用,可以帮助我们更好走到目的地,但却不是唯一的途径,我们大可不必对此过于关注与费心。
  
  记得以前刚接触一份业务工作,当初也很是自豪兴奋地给自己制作了一大堆名片。那时可是特感新鲜和有兴趣,逢人就发,唯恐“天下不识君”似的。后来,名片没发完,人却离开了原公司,从此遗留了一大堆自己的名片和工作中所收集客户之名片,不知何去何从。再后来一段时间,当我从名片的追逐声中走出,渐渐意识到其的根源与本质,也就不再沉迷。把以往那些名片全部一次性清理掉,从此与名片彻底说“拜拜”。只是现在,我所接触的工作还是得与名片有关,但不是专门制作,而是手写。即公司提供类似于空白纸张的名片让自己在上面写下自己的具体资料。我感觉这样更好,一则新奇特别,二则自己可在上面适当自由发挥,三则自己写字不算很差,也容易给人留下印象。当然,现在派发名片可是多了一份选择与理智,再也不会随便浪费一张名片不管需不需要自己掏钱,一种工作效率的反映。
  
  名片是什么?名片其实也就如我们自己的名字一样,纯粹一种称呼的反映,只不过稍微全面具体化了一点,能让别人更加了解自己的一些概况。没必要对名片定下过多人为性的定义,我们有理由相信自己,没有名片,我们同样可以很好的生存和生活。只要用心,条条道路都可以通罗马,到达我们想要去的地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