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生活,如此的残酷与无奈……

时间:2015-04-15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走过人间千百回 点击:
刚刚看到外面贴出的告示,才知昨晚附近发生了一起抢劫案,有两男子的手机被抢,其中一男子被致死,忽然觉得自己的租房也很不安全,再走在外面则更觉忧虑。没事的时候,就尽量呆在宿舍,哪也不去,免不小心“惹祸”。似乎每次临近年末,总会特多诸如此类治安事件的发生。许多人生活没着落,为了能多拿一点钱回家,过个欢欢喜喜的新年,就铤而走险,做出一些违法犯罪的事情来。生活啊!
 
其实有时候也不能尽怪人们,如果不是现今社会生存实在太艰难,有时简直就是把人逼上梁山,出于一种求生的本能,有人会做出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来也在情理之中。像我这么一种可以说毅力够坚强意志够坚决也不算怎么坏的人,如果不是考虑到拿钱之后怕没命享受,更怕累及身边亲人,也早就打劫银行去了(玩笑哪有那能耐),何须在此拼生拼死也搏不到个出头之日?连我都会作此等“犯念”,何况别人?一些心理承受能力本就不过关,又难以吃苦耐劳之人?更不用说!可想而知,狗急跳墙的想法实都是特定环境底下的一种反应。
 
又看看前不久刚收到一朋友的的信息:我现在才发觉做人真的很难,我现在不知怎么办?原来在外边身上没钱用的感觉真的很难受,像个孤儿一样,又不好意思开口叫我妹拿。有时真的想回家,回家之后……
 
那是一个年纪不小的朋友,以往在家是一个娇娇子,一直在社会上混,运气好倒也混得不错,风光体面得很。从未在工厂里打过工,从未在外面经受过什么艰难困苦,从未体会过人间疾苦的温室里成长起来的幼苗,后来出了点事情浪费了不少时间,从家里出来开始走上正道。如今三十出头,第一次进厂,天天在朋友面前诉说着工厂打工的无奈:伙食不好,吃不下饭;宿舍差劲,休息不好;一个月天天上班,每天十二个小时,夜以继日;上班还动不动就扣钱罚款,挨骂受气……就是在这种情形底下发过来的一条信息。
 
我看了,却忍不住想笑,一个大男人连这点苦都受不了,还怎么成大器,更谈什么养家糊口?幸好他还没家庭负担,要不还不知要被生活逼成怎样。不是我有意讥笑打击朋友,而是事实。当然,站在他的角度又不是不可理解,像我们在外走得多,见得多,习惯也就无谓。你要让像他们那样的人忽然经受这些,也就如我们初出社会时的迷惘与挣扎一样,自在情理之中。
 
再听听他们主管又是怎么对他说的:你家庭条件这么好又未有家庭负担,为什么你要到这里来打工受苦受累,这有什么可体验的?如果我不是为了养家糊口没办法,我早不呆在这里不稀罕这两三千块的工资了……
 
做个员工不容易,做个领导更不容易,工资越拿得高压力越大。上有上司盯着,一不小心出错得受气;下有员工看着,处理不好员工不听指挥甚至还在背后咒骂你。这管理更不好做,倒不如一个普工拿一份微薄的工资来得轻松。如果不是为了生活,谁又稀罕那多高的工资,谁不想过得轻松愉快洒脱一点?
 
朋友当天晚上想了想,觉得真有道理,于是便决定出厂不做了。听听他又是怎么说的,他说不能怪人们的行为,只能怪这个社会,造成这么一种现象,把人们逼入绝境,才会有人为了生活铤而走险,甚至做出一些违法犯罪的事情来。朋友不是一个很有文化水平的人,但他的这一番话却说得头头是道,让人无法质疑。
 
的确,如果不是为了生活,谁又用得着这么辛苦忙碌?如果不是为了生活,谁又会愿意去做伤天害理有违天地良心的事情?当一个人面临生存问题,还有什么可考虑顾忌?所有一切都会变得渺小起来,包括亲情、爱情,都是特定环境底下的产物,社会的牺牲品。当然,对于此种行为,我们不提倡,只是可以多一份理解的目光。而人们实则更应通过此来反省检讨一下我们生存着的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为什么会让人们生活得这么疲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治安事件出现?为什么人人的心都已趋向于麻木?长此以往,人们还怎么生活??!
 
这些不是单靠个人力量可以解决,应有一个群体性的掘起,才能引起人们的重视与深究,而国家的某些政策方针应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这些方面,或者说起着根本性不容置疑的决定作用。一个社会,一种生活面貌的形成必然与当地的倡导有着必不可分的联系,而要改善其中某些不良状况则应溯其起因究其根源,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局面。
 
这生活的无奈,现实的残酷,不知还能说些什么。但愿,日后会有所改变,每一个人都能过得轻松快乐一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