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东食西宿,廉者当不如是”

时间:2015-02-24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且行且思 点击:

       蒲松龄在《黄英》里,借黄英之口说了“东食西宿,廉者当不如是”。这时候,我想起了古代一个语言故事。齐国有两男子同时向一女子求婚,东家男子富而丑,西家男子美而贫。女子的母亲问她原嫁哪一家。女子说:“嫁两家,东家食,西家宿。”我想这女子很聪明,想脚踩两船。然而,他把两家男子想得未免简单了些。东家男子并不是君子,在食物里下药,她被奸污。回家后,同西家男子说,没想到被西家男子所休。最终聪明反被聪明误,猪八戒照镜子——里外都不是人。所以说,大凡那些脚踩两只船,甚至三只船四只船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人,其最终结果大多是不妙的,很悲惨的。韦小宝也幸亏遇上了康熙。那位女子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残酷。除非当时真有个一妻两夫制。但即使如此,他也得有国人的姿色和才智。
       但现实往往并不像“东家男子富而丑,西家男子美而贫”这么残缺的这么公平。我们假定,东家男子富而美,西家男子丑而贫。就暂且当成是武大郎和西门庆吧。他们同向潘金莲求婚。只要是正常女性,都会毫不犹豫选择西门庆。如果西门是真心爱她,那么这两口子就和和美美过一辈子。只伤心了武大一个人,就这样孤独打光棍过完这一生。但一般情况下,像西门庆这样的高富帅,往往是风流倜傥,不敢寂寞之人。用甜言蜜语哄骗一夜情后,说:“我爱你,就像墙上的泥皮”。潘金莲未免失望后悔。于是会想起武大的誓言——我虽一无所有,但为了你我可以付出生命。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但如果潘金莲真的非常爱钱,武大为这样的女子牺牲生命又太不值了。
        细细想来,这个故事很有趣。最终谁赢了——钱赢了。然而潘金莲的后半辈子注定不好过,既然可以用金钱把你吸引来,也可以让别人把你用金钱吸引走。因此,现实中,我们与人交往时,越是说得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的人,我们越要小心。同时一定要拒绝诱惑、拒绝贪小便宜,勇敢不自私。否则,就会像潘金莲一样上了“贼船”。
        这个故事还没有结束。它还让我想到了招聘人才和就业。假设有两人同时应聘一个好岗位。一个家贫,一个他父亲是像李刚一样有头有脸的人物。而这个岗位对他俩都很重要。经过人事部门层层考核,发现两人才能相当。毫无悬念的家里有背景的被录用。另一个气得喝着闷酒,想起自己父母含辛茹苦供养他上学的艰难以及求学路上、就业路上所受的种种不公正待遇,于是乎在一个夜黑风高的的夜晚投河自尽。也许一个生命就这样凭空消失了,也许尸体被打捞上来,惊动了警察和记者。确认了身份,他的父母抱着他痛哭流涕,骂他这个不孝子,白养了一辈子。警察勘查后确认不是他杀,记者也报道了此事。于是乎,人们便有了茶余饭后的谈资。
        幸亏这些终究是我天南地北的假设和想象。但又不仅是想象,普天之下,形形色色各式各样的你来我往,悲欢离合人和事多了去了。几家欢喜几家愁,每天都发生着新鲜事。而且很多情况比这残忍得多,复杂得多。要么家贫的才能高,仍然被暗箱操作,要么家贫的才疏学浅根本和家富有背景的不在一个档次上。然而,我们总不能这样戴有色眼镜这样一直下去吧,我们不能一直眼巴巴地总瞅着正飞到金字塔顶端的燕子而对龋龋独行艰难抗争的蜗牛不屑一顾吧?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