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亡羊补牢之后记

时间:2014-02-12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轩居士 点击:
            有感于“寒冬”中的餐饮市场
 
        中国烹饪协会在其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餐饮市场分析报告”中指出,2013年餐饮行业在市场结构和商业模式上都发生了深层次的变化,整个餐饮市场在波动和震荡中逶迤前行,并存在继续下行的风险。
 
         市场结构的变化很好理解,商业模式的变化却令人费解,在无谓的浪费中赚国家的钱也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中的正常的商业模式吗?笔者不敢苟同。
        市场存在下行风险,是否乞讨政策和扶持之嫌疑?
 
        另一数字更为触目惊心:有报道称2012年全国餐饮百强的营业利润仅为14.22%,比2011年下降了48.14%,部分高端餐饮企业为了增加客流转型大众。
         48.14%加上14.22%,也就是2011年高端餐饮的利润是62.36%,我们经常说技术创新,提高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无非是为了增加利润,然而当我们大多数企业徘徊在几个点的增长速度时,钢铁行业整体利润不足1%时,不想高端餐饮行业已经提前实现了超高附加值,暴利都不是,与抢劫何异哉?
 
        想起了古代那个没有结尾的故事。
 
        话说三千多年前,赤县神州,覆载群生仰至仁,遍地苍松翠柏,水清山秀,蓬莱山脚下有一平原,此处风调雨顺,禾壮稻香,深林覆盖率很高,水草丰美,各种灵动之兽,生活无忧,和谐共处。
山下一老翁,耕读持家,鸡犬相闻,闲适的生活,从老翁的鹤发童颜到桌前的一壶清茶完全可以感受得到。忽一日,萌生养羊以增家资,为子孙长远计。养多,偶失,疑为狼所为,后证之,邻告之,补牢,不再失,遂喜。是为亡羊补牢,不想此事未完。
 
        忽一日,太白金星携万道霞光,徘徊在齐鲁大地,正在蓬莱仙岛等会好友饮酒赋诗。一狼求见,犬坐于老君面前,言道:吾本日食一羊,已经习惯了,然饲羊之翁,筑牢围之,吾不得入,已三日无羊可食。它改变了我的饮食结构,破坏世间万物和谐相处之理,有违天伦大道,吾无生道,去之,恐破坏生物链,使和宁万世不得存焉!请老君做主,或破牢而吾日取一羊,绝不多取,或每日赐我一羊以满足口舌之欲,维持生态平衡。
 
        老君以为言之有理,无以作答。遂远赴异地,西去欧罗巴,探访名人高士,以求解。适逢一幽灵徘徊在欧洲大地上空,苦研数载,得真经以还。
 
        老君谓狼曰:汝食山中之羊,是为猎;汝食牢中之羊,则为蠹。西学的解释是尔倶山林之资,应取山林之利,出平原而取沃土之长,是无耻的掠夺,是资本主义早期的剥削行为,与如今世间之规不合,所以不能支持你的请求,判你败诉!念你饥饿数日,诉资不取。
 
        狼先犬卧于地,老君无视,狼夹着尾巴走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