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中国式小人的100种特色

时间:2013-02-01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一.小人的心思是不计恩情,只计利害,若是到了忘情背义之时,便使用小人典型心思,如“为了自家前程与富贵之利害,如今也顾他不得了”了却,历史上此类小人甚多,如宋朝的陆逊、王伦、高逑、秦桧。
  二.我以前认识一个主管,刚开始时我们相处很好,不久,他就向我借钱,我把他当兄弟看,于是就借给了他。后来,前帐未还,又来借,我出于兄弟情谊,再次借给了他,我当时比较信任他,也没要欠条,他也信誓旦旦保证何时归还,于是,我继续把他当兄弟看,请他到家里玩,还请他吃过几次饭,可是转眼半年过去了,他只字不提还钱之事,有一次我试探地讨问了一下,他老脸不高兴,说现在困难,说过些时再说,我知道他当时并不困难,但不好说什么,只好再等等,没想到,从那以后他对我的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见我老着脸,或板着脸无中生有地训话,无端指责我的正确行为,莫须有地处罚我的工作失误,总之,总是在不断地找我麻烦,给小鞋我穿,目的就是把我逼走,让我主动辞职,这时候,我意识到再呆下去也没什么意思了,于是,便主动辞职离开了那个是非之地,临走时,他又誓旦旦保证何时归还,我出于兄弟情谊,也没为难他。转眼又过去了大半年,归还日期也到了,却不见他有丝毫归还之意,于是,我打电话问他,他气哼哼地说:“别烦我,又没欠条,凭什么”?后来,有一位知情的同事告诉我,他以为我借钱给他是在讨好、巴结与攀附他,后来见我并非如此,就不想还钱了,于是便设法让我丢掉工作,以达到不还钱与报复我之目的,听说,他还欠了不少人的帐也没还,而这些人,大都是老实巴交,安分守己之人。到目前为止,此事已经过去快几年了,他还是赖着账不还,朋友们,你们说我该怎么办?你们说说看,我是是不是上了一个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小人?可是,我又能把他怎样呢?我是还继续把他当兄弟看?还是把他当小人看呢?我的,智勇双全的朋友们,你们是否能够给我一个答案?
  三.那些非等到别人来赌狠、吵闹、威胁、甚至动武才去解决矛盾的人,一般是小人,至少素养极差,因为,此类型的人大多都是欺软怕硬、欺善怕恶、欺人太甚、欺世惑众与欺世盗名之徒,非善类,不是什么好东西,假若一个单位的其中一部门之主管属于此类,这个部门一定是经常换人,或隐患四伏。
  四.某些一生一点好事都不做,并理由冲天,牛气冲天,乃小人。
  五.继续称道曹操的“宁可教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这种思维的人,乃小人。
  六.万恶淫为首,逼良为娼,逼上梁山(也叫逼良为盗),此三点者,小人也。
  七.无缘无故浪费他人与自己的时间与精力,还不知羞耻,还认为是有本事,乃小人。
  八.没事找事、无事生非、不讲信义、抹面无情、喜欢造就不和谐效应之人,乃小人。
  九.公报私仇之不良思想与行为者,乃小人。
  十.为什么总有一些人见不得美好的东西?我们经常到处看到,刚建立起来的公共设施,没过多久就被人故意损坏了,刚修建的公共场所,没过多久也被人故意给破坏,这些人总是偷偷摸摸,或在黑夜里暗搞破坏,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很大损失,严重破坏了国人形象,并且你还很难发现和抓住他,这些人好似一见到美好的东西,不破坏掉心里作就着痒,想方设法搞破坏,好似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的损失越大,心里就越高兴似的,也许他还认为自己有理,或洋洋得意认为很有本事,而不知道自己已经犯了法,已经不是什么人了?或已经是个什么东西了?简直不是东西,不是人,此种人就是那种脊梁骨早没了的玩艺,抓住了一定要绳之以法之小人。
  十一.有奶便是娘,乃小人,还觉得自己是多么伟大,除此之外,其他伟大,及一切利益都不值一提,那怕是至高无上的民族,国家与全人类的利益,也同样如此,他们是真正抹面无情之人,从不顾虑人们对自己的憎恨与坏的评价,因为这对他们来说,同样一文不值,他们把自己的嘴脸藏得很深,处处钻空子并抓住机会设法害人,这样的人是危害最大的小人之一。
  十二.有少数主管认为,工人拿了企业的工资,企业就是员工的恩人,企业的老板就是员工之爹娘,再生父母,甚至认为员工的生存大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可以充当太上皇了,可以任意支配或欺凌他们,这些都是典型的封建残余之官僚作风在作祟,是现代社会素质最差的小人行为表现之一。
  十三.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欠债无论有什么原因都要有债必还,找不正当的理由不还,还强词夺理,则是典型的小人作派。
  十四.如果你钱少,即使其它方面很优秀,在他眼中也是失败的人,是被他等瞧不起的人,这种人,乃小人!
  十五.认为有钱就就可以不注重节约,就可以随意浪费资源,并说有钱就不需要节约,反正有的是钱,甚于说我的钱,可以买下这买下那,你若惹了我,我想把你怎样就怎样,说这种话的人,乃小人!
  十六.乘着黑慕之隐蔽,向善良之目标实施罪恶计划,像一只疯狂的苍蝇和腥血的蚊虫一样,去盗窃和榨取他人之幸福和血汗的人,乃小人。
  十七.把汽车当自行车用,不知道环境保护、见了穷人、保安或清洁工,则横眉冷对的人,乃小人!
  十八.婆婆逼坐月子的儿媳到冬天的户外洗衣、儿子结婚后嫌家具不够抢劫父母、姐姐喝了敌敌畏妹妹说“让她死了最好!跟我有什么关系!”等,如此冷漠之人,禽兽不如,乃小人。
  十九.给你一千元钱,再给一个丢人,请问,你是选择一千元,还是选择丢人?大多数人肯定不想丢人,唯有不知廉耻之小人选择丢人,椐我看,那些赖帐不还之人,同这种人一样,乃小人。
  二十。一个小小的组长,班长和队长,开口闭口就说我这个官虽然不大不小,可权力特别大,可以决定你这个下属的前途与命运,甚至可以决定你是否有饭吃,你说说这种话的人是不是个小人。
  2012年1月6日于江夏区湖泗镇,次日修改于江夏南桥。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