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华阳,美丽的山、水、人

时间:2020-06-28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林健心韵 点击:
华阳,美丽的山、水、人

 
 
  汉中洋县的华阳镇是一块神奇的土地,它因傥骆古道而兴,这个始于秦晋,兴于汉、唐、宋的古镇,在秦巴山区众多的古镇中,华阳古镇是最富特色的。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优美和幽静的森林环境令人身心陶醉,更因朱鹮、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秦岭四宝”同时在同一区域栖息繁衍而驰名中外。
 
  鼠年暑夏我又一次踏上华阳这块土地。
 
  对华阳这块热土,我独有情衷。扳手指算来,我已是第五次亲吻华阳的山水了,在我以往的印象中,江南的古镇和北方的古镇是具有完全不同气质的。华阳古镇的街道上,石板为径,斑驳陆离,被岁月打磨的光滑明亮,倒影着古镇二千多年的历史痕迹。民居质朴,庭院幽深。街道两边商铺错落有致,古色古香。小河潺潺,杨柳依依,不意间美丽的朱鹮从清澈的河道掠过,无处不充斥着江南的味道。华阳宝塔历经千年风雨依然孤独的端坐在船中,巍峨耸立着它苍老的身姿,凝视着华阳这艘古船在湑水河、酉水河中安详荡漾。不可思议的是宝塔顶端的那棵不知名的树竟长的郁郁葱葱,如伞似盖,似乎不忍视宝塔裸露在岁月中的身体,而殷勤地为它遮阳避风。只有亲自走在华阳古镇的街道上,才能让我们对清代诗人那首“城在山头市在舟,万家烟火一船收。上有宝塔系古渡,下有魁楼锁咽喉。”的诗句有更深切的体会。是的,岁月流走的是情怀,沉淀下来的是历史的厚重。脚步轻轻,心静如水,徘徊在古镇的街道上,灵魂似乎穿越了时空,恍惚中,我在与从傥骆古道历尽艰难险阻,千辛万苦翻越魏巍秦岭的古人握手承欢,临水品茶。
 
  华阳的山是绿的。绿的让人心醉,令人心颤。站在农家客房的窗前,凝神仰望,但见群峦起伏,满目翠绿,形态万千,绵绵山脉犹如披一件厚厚的绿色大衣。林依山,山傍林,林借山秀,山以林媚,这山与林谁又能分得开呢!
 
  来在华阳的第四天,恰巧下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雨,雨后华阳的山,奇峰异峦在云雾中若隐若现,不断变幻着景色。一会犹如仙女裹着一身曼妙轻纱,一会又似腰缠一道道洁白的裙带。云海叠群峰,蛟龙翠岭涌,万山霓障里,此景谁与共?此刻,我深知华阳的山是可以销魂的。
 
  绿毯谁织铺莽山,
 
  龙吟峡谷揽诗篇。
 
  朱鹮乡野舒豪志,
 
  何事春风绘华天。
 
  一一七绝·华阳感语(新韵)
 
  华阳的水是碧蓝的。碧蓝的沁人心脾,使人感动。我们借宿的农庄屋后就是酉水河,它从山脉中迈着欢快的脚步跃出,川流不息,日夜不停,一路唱着、跳跃着汇入汉江。它的身旁就是险峻的傥骆古道,五百里傥骆险道,道不尽岁月沧桑,傥骆道蜿蜒而出秦岭,有酉水河亲情陪伴,也是一件幸事。酉河水清澈碧蓝,明净似得见底,令人心神摇曳。
 
  岭南细润悄无语,
 
  碧玉珠盈醉吻裳。
 
  婀娜茱萸潭水舞,
 
  一抹花簇锦丝镶。
 
  一一七绝·酉水河(新韵)
 
  河床上裸露着大小不一的石头,或簇拥集聚,或懒散独处,那一块块石头被河水冲刷的光滑明亮,洁净纯朴,其造型千姿百态,犹如居于酉水河床之上的一户户家人,装点了酉水河的俏丽和锦华。碧蓝的河水一路奔腾而来,急急地拥抱亲吻了一下各自有缘石的唇,激起朵朵漂亮的水花,卷起一缕轻烟,瞬间便含羞似得转身离去,留下孤独而留恋的眼神。夜晚,静谧的山区早早就沉睡了,这时如你恰逢失眠,你的耳旁便会传来那河水潺潺流动的哗哗声、被山风摇曳的竹林轻盈的梭梭声,以及酉水河畔此起彼伏的虫鸣声。那声音一时稀稀疏疏,又轻又细;一时碎碎密密,又紧又急。盈耳的悦声,犹如一曲和谐的交响乐,直直地往你的怀里里钻,心便酥痒了。那一刻,便觉得声音竟甜丝丝的,如醺如醉,如痴如梦,你的眼前瞬间便会浮出一幅和谐而朦胧的画面,慢慢的在你的心里浸润开来。
 
  华阳的人是纯朴的。纯朴的真挚自然,让人感慨。农庄屋后是一片茂盛竹林,那竹生得挺拔,长得俊俏,枝枝英姿,节节勃发。犹似:
 
  独坐幽深处,心高当揽云。
 
  闲庭凭采语,情事付竹林。
 
  一一五绝·酉水竹林
 
  晚饭是地地道道的农家菜,饭后闲来无事,不经意间便转到竹林边。猛然,不知谁惊叫起来,但见这片竹林地面竟露出一株株的嫩竹笋,粗粗的腰身,尖尖的头,不由令人想起杜甫的那首七言诗《咏春笋》“无数春笋满林生,柴门密掩断行人。”只是季节已是盛夏,却还是这般的争先恐后,似小鸡般嘬破土层露出稚嫩新奇的脑袋。看到新发的竹笋,让我们几个黄土高原来的游客像发现了宝贝似得,欣喜若狂的尖叫起来。
 
  我们不懂的如何采摘,笨拙的手沿着竹笋接地面的部位用力一辬,一棵嫩嫩的竹笋便离地而出,成了袋子中的胜利果实。正当我们极幸福地垂着头边寻边采时,突然,一声呵斥声“谁在那里偷笋!”回过头,一位山区老妇人已经站在我们的身后。老人纤瘦身材,黝黑的脸庞显得一脸的恼怒。瞬间,适才还兴高采烈的我们像做了错事的学生,手足无措。既然被抓了现行,便准备接受由此带来的惩罚。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当她知道我们是游客时,老人竟转怒为笑。她告诉我们,你们摘的竹笋太小,笋没有长成,便是生生糟蹋了竹笋,太可惜了。老妇人的孩子在县城上班,家里只有她一人带着上学的孙子,主要经济来源就靠这片竹林了,平日里靠卖些竹子、干笋维持生活。当她知道我们这些关中游客很少见过竹笋时,便热情地将我们招呼到她的宅院,让我们看她嗮成的笋干。条索紧密的笋干,一扎多长,灰黄色,静静躺在案子上。盆子里还泡着新采摘还没有卖出去的鲜竹笋,甚是喜人。老妇人用一口陕南话,不厌其烦地介绍着鲜笋的制作方法。更令我们意外的是,当我们离开时,老妇人竟从袋子里给我们取出她晒成的笋干,足足的有两斤重。我们掏出钱塞给老人,老妇人摇摇头,坚决果断地拒绝了。
 
  多么善良朴实的山里人,多么真诚的老人,多么美的华阳人。
 
  夜幕缓缓笼罩起山区农家庭院,在分手的那一刻,看着老人瘦小的身影,我们的眼眶不觉浸满了泪水。一个极平凡的山里老人,却有着一颗金子般的心,散发着耀眼的光华。从这个山区老人的身上,我看到了汉中华阳人的风采。
 
  甚嚣尘上的新冠肺炎无情侵噬着华夏大地。似一叶小舟般的古镇,也受不可避免地受到新冠肺炎病毒地摧残,在凄风苦雨中摇曳着。往年酷暑时节,古镇上车水马龙,六百多米的铺板门一条街上商铺林立,人声鼎沸,生意兴隆。如今,已经是六月天了,商铺的门依然紧闭着,街上极少有外地游客的身影。
 
  景区中心的对面人行道上,或坐着,或站着一排山里人,面前摆放着香菇、绿豆、木耳等山区特产。摊位前客人极少,这些山里人,相互间说着,笑着,神情明朗,并没有因新冠肺炎带给他们生活的一时困难而沮丧,不安,言谈举止间充满了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希冀。
 
  是的,新冠肺炎犹如山里飘来的一块乌云,云开雾散,华阳的山必将依然的壮观俊美、华阳的水一定依然的秀丽、华阳的天定当依然的纯净、依然的灿烂。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