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傻之寄语

时间:2020-05-20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羽佳一鸣 点击:
  傻之寄语


      如果叫一个人傻子,通常是指这个人脑子不好使,不懂事,不善变通,表示贬义。有时也形容人憨厚、实在,有时还有点儿亲昵的感觉。然而纵观以往,似乎没有人喜欢被叫作傻子,即使情侣间嬉戏,也总是一笑了之不愿多提。而真做正了什么傻事的人反而忌讳别人说傻,甚至为了掩盖其傻做更多的傻事,也就是人们说的聪明过头。傻和聪明的界限似乎是一目了然,可现实中很多聪明人做的事总让人不由得不怀疑自己的认知。
        小时候村里有个叫小记的大龄青年,由于智力偏低也没得到妥善的照顾,时常穿一身满是污渍的旧军装戴大檐帽在街里游荡。小记逢熟人还挺热情,对长辈也恭敬有加,也爱跟孩子们开玩笑。只是说话时鼻涕和哈喇子滴流老长,脸上、手上总是脏兮兮的。谁要是叫他“傻小记”,他会瞪瞪眼或回敬人一句“你才傻”,转回头却“嘿嘿”一笑,从不记仇。
        坦白说那时候只是觉得小记邋遢,从接人待物的角度看还是蛮实诚的。因为我们两家有些渊源,他在我跟前还像个长者,每次见面总要表达些亲近或照顾的意图。而我看他的样子实在不愿领受,勉强应付一两句便敬而远之。记得有一次三婶因为些琐碎事跟家里人吵架,为此二婶气得回娘家,母亲和小姑也被气的抹眼泪。我和堂兄回家时正赶上,就耍个小聪明捣鼓小记为难三婶。隔天三婶果然躲房里哭了老半天,晚饭也没吃。可小记也没躲过奶奶和他父母的严厉训斥,但他转眼就忘,事后还笑呵呵地向我们表功,那憨态可掬的模样怎么也不像傻子。
        后来看了鲁迅先生的《阿Q正传》,觉得小记身上也多少有点儿阿Q精神,至少那种乐观和随性在大多数人身上不易体现。
        印象深刻的还有那个大雪后的傍晚,地上是反复融合的冰雪和泥泞。人们习惯性地站在街口的空场地唠嗑,小孩子在边上玩雪。小记走过那里时一脚踏空摔个四脚朝天,后背和裤子沾上泥,他边往起爬边咧着嘴骂空。可能因为他是小记,又或是那个动作有些滑稽,引得邻居们哄然一笑。他起来后也乐,似乎也意识到把大伙逗乐是件趣事,就故意假装没站稳以更狼狈的姿势跌倒在泥水里。这样以来引得更多的人哄笑,而且有人拍巴掌叫好,还有个别人喊“再来一个”。无论说他童心未泯还是真犯浑,他竟真的在泥水里“表演”起来。人们则是肆无忌惮的哄笑、嘲弄、戏谑,连玩雪的孩子都围过来喊“傻小记”。很快他就把浑身的衣服透湿,脸上除了泥和鼻涕还带着痴痴的笑。若不是爷爷凑巧走过来把他痛斥一顿并轰散众人,只怕等他“表演”结束了身体也冻出严重毛病。
        从那天起,傻在我脑海里又多了个概念,就是缺心眼儿。不管别人怎么看,小记的快乐的确比别人来得容易。我们许多人为了生活苦心钻营,流连于得失成败,甚至对身边人傻笑一下的时间都没有或者不屑去做。有时候想想,真不知道傻和聪明哪个才是贬义。
        前阵子有个聚会,开饭时一位长者忽然拿出手机来。又是对着镜头摆出各种姿势夸夸其谈,又是拍摄桌上的饭菜和在座的朋友,完了又让大家加关注。在座有盛赞老先生会玩儿直播够时尚的,也有觉得尴尬避开镜头的,还有抿嘴一笑了之的。后来他要加我,我借手机不够内存下载为由谢绝,同时坦陈自己的落伍。相较多年前在图书馆翻查资料的情形,现在的智能电子设备是带来许多便利。然而这智能却不能明辨恶性广告、低俗游戏和科学知识之间哪个适合什么样的人群。当你听到、看到谁家孩子因沉迷手游伤人或自伤,还能坦然听那些名利双收的聪明人大言炎炎如何教孩子合理使用手机?如果硬说每个新事物都有利弊,那些有权推行新玩意儿的聪明人眼里有没有看到“弊”?以他们的聪明看不出孩子是大市场?
        如今的年代,手机娱乐已然成潮流,但娱乐的形式真的不用区分年龄和场合吗?不妨暂时放下手头钻营的所谓重要事到街头走走,看那遍地的“低头族”们是不是我们想要的未来?我竟不适时宜地想起了小记在雪地里“表演”的事,却无论如何也笑不出来了。
         记得有次朋友间聊起坐着笼车逛动物园,人在笼车里找机会欣赏动物,动物们却悠然地在路上散步、偶尔撒两眼笼中的人。当然,从安全和经济效益双保障的角度看没问题,但游动物园的大多是孩子,他们会不会因此以为这就是人和动物最恰当的相处方式?那些聪明的制造娱乐项目的专业人士们,可曾想过这类娱乐的影响有多深远?
        有人说聪明的最高境界是适时装傻,大智若愚也是这意思。可如果大家都装傻又会怎么样?看着某些聪明人制造出来漫天彩虹屁津津乐道?教子孙们也自幼学习装傻?好吧,在这方面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失败——无力指正也不甘就范。显然,我的傻不是装出来的。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