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习 性

时间:2017-12-23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野岩 点击:
    家有盆花数种,从未细细品味领略过它们的风姿。偶然的一天,逐个看了看,个个身姿不凡,很引人注目。

    曾记得有一盆花,叫不上名字,叶片由块茎顶部生出,花形呈心状,叶片绿而肥厚,叶缘有细锯齿,具有白色或灰色晕斑,叶背绿色或暗红色,叶柄较长,红褐色。因多日未曾浇过水,一日,叶片全部蔫了,一副垂头丧气的样子,无精打采,没了一点生机。原本打算扔了了事,后又想还是先挽救挽救观其变化再说。先是浇了水,施了花卉营养液,后又培了新土。次日早起看时,吃了一惊。叶子片片深绿且昂首挺胸,精神异常抖擞,满盆勃勃生机。

    以后不敢再慢待,天天喷洒日晒过的温水,叶片也一天天的硕大肥厚起来,把花盆遮的严严实实,很是讨人喜欢。数日后的一天下午,不经意间发现花盆里开了几朵火红的花,整个花盆显得格外艳丽,也格外醒目。走近细观,花茎顶部开了大红色的花,花朵下垂,花瓣向上反卷,犹如兔耳,花瓣皆为五瓣,很让人生奇。    

    急忙查阅花卉百科,介绍此花叫仙客来,别名萝卜海棠、兔耳花、兔子花、一品冠、篝火花、翻瓣莲,是报春花科仙客来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仙客来是一种普遍种植的鲜花,适合种植于室内花盆,冬季则需温室种植。开花时散发浓郁的香气。“仙客来”一词来自学名Cyclamen的音译,由于音译巧妙,使得花名有“仙客翩翩而至”的寓意。看后,顿感如获珍宝,欣喜满怀,合不拢嘴。   

    自此,对它更是关爱有加,无微不至。每天按时浇水,而后抱在阳台晒太阳;下午回家第一件事便是将仙客来抱到阴凉处,用喷壶喷洒洗身,让它天天生机盎然,艳冠群芳。在精心呵护和细心培育下,现已开出数朵火红的花来,红艳艳的一片,颇为撩人喜欢。屋子里处处洋溢着沁人心脾的花香。   
 
    想想它的名字仙客来,真像来了仙客一般。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