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喝茶说茶

时间:2017-12-23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野岩 点击:
   不觉得,喝茶已成了我的嗜好。因为我,不喜欢吸烟。将来可能也不会。

    吸烟,我是受了罪,吃过苦头的。上班前,因我觉得年纪尚小,不适吸烟,也觉得吸烟是一件不光彩的事,与我的举止很不相符。上班后,觉得自己工龄小,吸烟那是长辈们的事,与我很是遥远。故而一直没吸过,也从未让它随过我的身,贴过我的体。上班期间,一帮子搞新闻的弟兄蜗居在斗室里,除了采访写稿便是吸烟,别无它好。吸起烟来,是一根接一根的吸,一根燃尽才灭,又一根复又燃起,轮番做东,无止无尽。吸烟者吐烟吹雾,状若仙子,周生烟雾腾腾,唯香烟明灭可辩其人。我等不吸烟者,只能吸二遍烟,受二茬罪,眼泪直流不止,颇为大方,毫不吝惜。眼前一篇朦胧,昏昏然然,欲睡不休。才挨过一星期,倏然发现自己适应了烟雾缭绕的日子,没有了呛的感觉和流泪的样子,很是高兴,觉得自己适应环境的能力还不错。往后,每每外出采访开会,总是受到层层浓烟的包围、袭击和困扰。自己不吸烟,总不能干涉别人的嗜好,无奈,只好忍受。时日一长,呈现出了嗓干痰多的症状,常是欲咳不能,欲罢不休,很为自己身体的健康前景担忧。担忧在一天天度过,在我的不懈努力下,终于生出一计,喝茶。夏天,泡了茉莉或菊花,冬天烧了观音和乌龙,看雾状的茶气袅袅腾起,吸淡淡茶香润喉进肺,飘起的茶气若水波般扩散回旋,甚是好看。品一小口,神清气爽,口舌生香,唇、咽、舌润润的,凉凉的,品茗间便找到了悠闲,尝到了自在。喝茶还可健体减肥,何不乐哉。
 
    香烟究竟香不香,我未曾考究过,但吸过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影响,我委实是领略过了。喝茶,喝出了茶道;吸烟,未曾耳闻吸出烟道来。喝茶、吸烟各有所爱,如同人生的道儿很多,道道能走出快乐和名堂来。
 
    我喜欢喝茶看着吸烟的人,更喜欢欣赏被烟熏的弓腰咳嗽的狼狈样和窘迫状。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