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遗失-------回复风里飘扬的影子

时间:2016-08-17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乐果 点击:

 据传说大学校园里曾流传过一句话:“男生不可不读王小波,女生不可不读周国平。”然而我从未跨进过任何一所大学,今世又生为男身,因而也就没有了对这二人那份不可不读的义务。

         话虽然这样说,但既生之为人,趋炎附势之心则难免。我亦在多年前就拜读过王小波之大作。说来惭愧,那似乎是一篇写描风尘三侠的小说。那时的我竟然没有定力迫自己将第一章读完。我向来对自己的阅读能力还抱有一丝的信心,冷汗之下,惶然匆忙翻阅其它。又是只能将其中的一篇杂文勉强读罢,剩下其余依旧望卷空叹。心不禁悸然,无奈间仰望大学学府之高远,深悔少年时之轻狂。后又暗恐自己之怯言表于外,不经意下竟将其文集“遗失”了。

         对于现今的我来说,脸皮已有了相当的厚度。自是不再会有那无知之愧,反而是有些无畏了。当年那篇勉力读下来的杂文已毫无影像,对于其余当然也就根本无从谈起。可以理解的是:战时多神枪手,是因为我们的战士总是枪不离身;建国初期多劳模,是因为我们的人民对新中国有美好的渴望和热情。现今我们多的是奸诈不公与贪污腐败,或许是因为灵魂之下只余金钱了。那么在某个思想交锋时期多个王小波,也就并非神奇了。

          王小波的文集丢就丢了,我从来没想过再重新去阅读它------无关于学历,是因为我确实从中没有看到什么能打动我的东西。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