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小平房

时间:2015-03-15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一日方长来日短 点击:

     在准备上大学之际,由于想避开开学的高峰期,就随着妈妈一起来到了爸爸的住处。
       我虽知建筑工人的住宿条件很不好,可是眼前的一幕仍然让我惊呆了。
       这间小房子只有25平方米大,一张餐桌,一张放电视的桌子,还有一张双人床。这些家具都是母亲在工地上看到人家不要了而去捡来让父亲加工的。不过父亲的手看似粗糙却也巧,一件件似乎已经残缺不行的废家具,在经过父亲的魔术手之后,像是重新被注入了生命一样,变得光亮,仿佛重新开始它们另外的一段人生。当然,最令我吃惊的还是那个看起来像是已经快要步入黄泉的电风扇,它身上的骨架早已残缺不齐,之后用胶布勉强的固定住。但是即便外表不尽人意,身体不再康健,却仍然努力跳动自己的心脏,给这个炎热的夏天,送来了些许的凉快,这或许是对我那念旧的父亲最好的回报吧。
       现在再来说说那电视,它可是我父亲的好伙伴呀!不管父亲开心与否,总是要打开它,看看外面的世界,看看周围的人和事又如何在自己固有的轨道里运转,也不知道会不会偏离呢。于是,电视就像父亲的老朋友一样,细细的向父亲讲述外面世界的精彩,而父亲就像一个好学的孩子,聚精会神的听着,想着。 当它一不小心生病了,父亲总是会很担心,而且会第一时间送去修理厂好好看看是什么毛病。我知道,他总是不愿它生病的,因为会心疼,因为会很辛苦。这些滋味他是尝过的,不愿他的好友去尝试。因为长期的工作与饮食的不规律,让他有了这种根治不了的胃病,这是他的病,亦是我心里的病。但是我们都没有解药。
       在小平房还有一个顶好的姐妹,她的小名叫厨房。我猜,她们大概是一起在这片小土地上出生的吧,毕竟人从真正意义上进入社会以来是离不开衣食住行的,有住的地方必定有吃的地方,所以我是以此来推论的。
       母亲总是在没有其他工作安排的情况下,在这片只能容得下她一人的天地里,使出自己作为家庭主妇的本领,三样儿小菜就可以轻松上桌了。当然,我也偶尔会在这里小小的卖弄一番,虽然弄得厨房很是凌乱,盐撒的到处都是,酱油的痕迹也是遍地都有。不过,看着父母吃着自己还算可口的饭菜,心里美滋滋的。这感觉就好比是期待暗恋对象的回应,有忐忑,有不安,有期待,有甜蜜。
       但是有一天,南宁忽然下起了罕见的大雨,这是我在南宁见过的第一场大雨。雨像成熟的大豆一般,狠狠的砸在屋顶上,感觉房顶不是那么安全的样子。在床上躺着,看着周围简单的建筑材料,随意问了句:妈,你确定咱们这房顶挡得住暴雨吗?
       她慵懒的看了我一眼,慢不经意的回道,就算是下冰雹也不会坏。我顿时觉得这个小平房了不起了,看似弱不经风,实则内心是铜墙铁壁,就像父亲一样。
       最让我吃惊的是,屋里居然有一只小老鼠。当它第一次迈着不太利索的步子出现在我眼前的时候,全身的神经都崩紧了。只能弱弱的看着它,在窜来窜去。小眼睛看不到能值得眼睛冒光的食物,就迅速的从门缝底下离开。到了第二天,我跟妈妈说有老鼠的时候,她正一边吃着饭一边意味深长的说道,有人在的地方总会有老鼠的。我听了认真想想也是,那我就不用害怕了。
       等到夜色降临,爸妈在晚餐之后,都出去玩了。我一个人呆在这间小平房里,周围静悄悄的。等到听到一丝嘶嘶的声音,我知道有某个客人正在缓缓来到。
       首先看到的是那探头探脑的小脑袋,一看就知道不是很灵光的样子,身上的毛微微有点湿,或者是刚刚淋了雨,又或者是不小心掉进了水沟里。看着它从床底歪歪扭扭的爬到了餐桌底下,仔仔细细的用它那灵敏的鼻子搜索,随后拾起了一小块骨头,便在那有滋有味的啃着。看起来甚是可爱,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没有那么害怕它了,反而成为了默默关注它的朋友,我想它应该也是极需要我这个朋友的。
       这间小平房承载了太多太多我的感情。首先是感激它愿意与我父母风雨同舟,给我爸妈作为这个城市虽是久居但仍然是陌生人的一份安全感。让他们可以在这个热闹繁华都市里安身立命,让我这个从小不在父母身边的孩子可以在这里感受点点温情。还让我在这个想不到的地方里,认识了一位新朋友,让我重新认识了人与动物的关系,重新拾起了关于爱这个定义。
      清晨,第一缕阳光轻轻的抚摸着小平房,带着希望,带着阳光,勇敢的迎接生活的暴雨。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