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随笔一说苦难

时间:2015-02-22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赤栏桥外柳千条 点击:
  于世这一二十载,见世间诸多怪状,多惑,其中一二件,亦自有廖廖之解。
   底层生活者,不免怨天尤人,多怀古,将那些回不去的旧时光挂在嘴边,对所处的现在短时的视而不见。他们时常被形容在社会挣扎。但此时有人请其中某某做些问答,他们的所需所想。听见他们的回答就道出了原因。其所追求是最基本的物质财富,他们取物质财富所通过的途径,无非是老板多加工资,社会再多点福利。这些表现出权利都掌握在别人的手中,劳动似乎也与自己无关,自己不过是一个等菜的顾客。菜不好,店里服务不好,全然与自己无关,我只是有要求,店不是我开的,菜不是我煮的,服务生不是我,卫生不是我做的,但是我告诉你,你的菜,服务就是不好。这些是小众的思想,没有人认为有什么不妥。
    偏偏欲望太强烈,钱包又太无力,这就是矛盾。矛盾产生情绪,情绪就要有发泄的渠道。以往几个长舌妇聚在一起聊聊东家长,西家短,说三道四。如今论坛,微博又是一片肥沃的土地。
   渐渐地这些人似乎选择与庄子一样的生活,庄子无钱买肉,见别人吃肉,就当作自己也享受过肉。物质财富极少的人越来越追求精神财富。常常见到有人说自身物质匮乏,但精神富有时自鸣得意。我都不知道他们这是哪来的“自信”?这样“自娱自乐“有意思吗?将阿Q发扬光大也真是难为他们了!
   如今的娱乐产业的发展,与人们奉行及时行乐主义逃不开关系。几百年前就有一人奉行及时行乐主义,为今人所知,那人说:“人生得意须尽欢”。且不论此人不过是一个仕途不如意被仅冠以诗人身份的前人。如今的及时行乐却缺少“及时”之意,可说是“人生无意亦尽欢”。为何如此?
   人有七情六欲,无论积极消极都属于天性。怎奈有人只能享乐不能受苦!誓要除去这“消极”!亦即走了偏门。举轻生一事来说,有人主张让当事人见识更加苦难的人,来使当事人“珍惜”眼前的生活。我且问你,当事人为何轻生?我所认为究其原因是他没有直面苦难的勇气。你使他比较更下等的生活获得优越感,岂不有让他安于现状不积极向上之嫌!范仲淹之说,国,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患之于人,也是生存的根本。不在忧患中生存的人,自然只能安乐死。
    你让他认为自己的生活也是“优越”的,让他在自己精神世界里安乐,究竟是何居心?他之问题,是其人格的问题,是其无意志力的问题。解决之道是在他的精神世界里塑造意志力,而不是投放一粒安乐片。安乐片即精神鸦片,使人丢了灵魂。
   以上便是今日所感。所说内容似乎有些老掉牙,不过无妨。
   2015年正月初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