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乡村静夜

时间:2014-10-21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老公 点击:

      在我的记忆里,乡村的夜晚,总是那么寂静、清幽。没有城市夜晚那么喧嚣嘈杂,清新的空气中带着一丝泥土芳香,让人陶醉。星星点点昏暗的灯光,显得那样自由庸懒。蛙声阵阵,以及偶尔传来的犬叫声,却构成了这静夜里唯一的交响曲。曾几何时,倘佯在这样的夜里,欣赏皎洁的月光。没有太多的世俗成规,无拘无束,敞开心扉,去拥抱自然之夜的静谧。

      国庆节放假,也什么别的玩场。就回乡下老家住了几天,消磨空闲时间,但主要是为了多陪陪父母,因为平时回家都很匆忙,也没怎么和他们多住几日。天公作美,国庆节假期天气特别好,在这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里,特别能让人感到愉悦。在老家度假的几天里,我也顺便去了许多儿时曾经玩乐过的地方,寻找那些逝去的欢乐记忆。那些地方有的还依然如故,没有丝毫改变;而有些早已经面目全非,再也找不到昔日的影子。看到那些曾经陪伴自己长大的地方,留下过儿时多少欢声笑语和喜怒哀乐。难免触景生情,心生无限感慨,真是“年年岁岁花香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随着经年流逝,那些儿时的美好记忆也会永远被珍藏。

      还记得小时候,每天傍晚时分,是乡村最欢乐、最有人情味的时刻。村里乡亲们在做完一天的农活之后,此时都纷纷回家,他们稍做清洗整理,便集聚在村里空旷的晒场上,谈天说地,互相聊家常里短。而小孩们也会成群结队混在一起,玩着自己喜欢的游戏,笑声是那么的天真无邪。我想如今的乡村傍晚又会是一个什么景象,是否还会像我们小时一样呢?我便迫不急待溜出家门,到儿时常去的地方看看,相信会有一点意外收获。

      趁着黄昏暮色,漫步在乡村街道上,远近已经有少数乡亲家里亮起稀疏灯光。天空中星星眨着眼睛,徐徐秋风拂面吹来,凉意初透。经过空旷的晒场,有几人已在那里窃窃私语,不知再聊些什么,偶尔能听到阵阵笑声。有几个小孩在那里追逐打闹,欢乐无比。看到这样的场景,我陷入深深的沉思之中,与我们儿时相比,如今这里却显得冷清多了。那时,农村只有少量几台电视,也没有其他娱乐方式,乡亲们就集在一起聊天说话,孩子们集在一起玩各种游戏,既能打发空闲时间,又能增加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而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有电视、电脑,人人有手机,娱乐方式更是层出不穷。人们在空时可选择的娱乐方式多了,都会去寻找感兴趣的玩乐方式,慢慢忽视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交流,而相聚在一起的时间却越来越少了,人情味也谈了。

      倏然之间,夜幕已经降临。秋天的夜晚,凉意渐浓。在晒场上悠闲的乡亲们,玩乐的小孩都已经散去,各自回家了,四周显得那样寂静。乡村的夜晚恢复了平静,而所有这一切都是那么熟悉亲近。如钓的新月慢慢升上天空,在朦胧的月色下,远处若隐若现起伏的山峦,笼罩在沉沉雾霭之中。村里一排排新旧相间的房屋,错落有致。置身这样的乡村之夜里,心里没有太多的私心杂念,静静的聆听,独享这份清静。偶尔传来几声犬叫和蛙鸣,划破了寂静的村庄之夜,仿佛是的为这静夜奏响的天籁之音。儿时的感觉又浮现在眼前,让你欢喜万分,只是现在的一切似乎多了一些杂味,令人心酸。夜依然那么寂静,真希望能多一些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多一份纯真,少一点名利纠隔;多一些和谐关爱,少一点冷漠无睹。能让这乡村之夜依然那么美丽静好。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