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墙推到了 真的就是桥?

时间:2014-08-22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彼时花开 点击:
           前几天看一篇小说,里面说“雪化了,便是春”,顿时想到了很多年以前我在每日读后感写下“墙推到了,就是桥”。不记得当时让我写下这句话的文章是什么了,大概是父母与孩子的沟通问题。那时候的语文老师是位十分合格的女老师,要求我们看学校发的课外读物,每天都写一篇读后感,后来我随手写点什么的习惯就是这样养成的吧。

           沟通很重要,我们都知道。不管是与家人、爱人、朋友、同事,我们都需要沟通,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能不能与别人进行良好沟通决定了你在这个社会的生存状态,有没有足够的沟通技巧直接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质量。我一直坚持,无论遇见什么情况都要努力去沟通,沟通能使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和谐美好,但是,最近我却经常陷入疑惑:墙推到了,真的就是桥?

           与父母的沟通不良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似乎这道隐形墙在随着我年龄的增长不断加固,终于成了我们心上的柏林墙。记忆中,最开始的不愉快是住校以后每次生病回家看到妈妈不开心的脸,现在我明白妈妈是在担心我,但是那时候的我却因为这个变得更加怯懦。等到我读高中的时候,会跟妈妈吵架,然后带着后悔和眼泪离开家到学校。大学毕业后,开始涉及到恋爱婚嫁问题,每次回家仿佛都是带着空气燃烧剂,轻轻一划拉就是熊熊烈火,烧掉大家的理智,烧掉了所有的耐心,剩下的只是黑乎乎一堆向对方泼洒而去,于是,用最坏的词语去表达自己的愤怒,用最尖厉的声音去指责对方,然后在心里把对方抹黑。每次都带着十足的信心,每次都放弃地那么干脆,看着生疏了的亲人、记忆中就没有依赖过的怀抱,推动那堵墙的手就懈了力气,直至扔向对方的砖头瓦砾将这墙越砌越高。

           我从来不怀疑我的父母很爱我,我也感激我的父母流尽汗水省吃俭用送我上学,他们顶着烈日劳作却舍不得我干一点活,他们总是一边唠叨一边在我的零花钱里备一份买药的钱。曾经,他们也以我为傲,家人乡亲夸我懂事的时候他们笑得很满足,他们从来不会给我压力,不强求一定要努力学习,不指望我能如何出人头地。曾经,我是那么坚强,12岁的我烫伤脚一个人走十几里山路回家也不会流泪,在外面受了怎样的委屈都不会告诉爸妈。但是,今天的我们却没有办法平心静气去交流,我们之间的这道墙不知道在何时悄悄奠基,不断加固,是在我选择一个一无是处的男朋友时?还是在他们争吵声中?或者是我开始住校生活的那一天?


           每一次离开家的时候,每一次想到家的时候,我都会想,我要好好跟父母沟通,我要讲道理给他们听,我要把自己最真实的内心展示给他们,但是每一次面对指责,每一次面对失望的眼神,我都不知道要怎么解释,我不知道怎么解释我没钱没用,不知道怎么解释我没有合适的男朋友,不知道怎么解释我理想世界中的那一切,不知道用怎样的语言去应对“谁谁谁怎样怎样怎样”的慨叹,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技巧去回答“你为什么要让我们不安心”的诘问。面对来自爱的发问,一切解释都显得那么苍白。

           墙推到了,真的就是桥?当你小心翼翼探过头的时候,被泼了冷水,看见满地刀枪剑戟,你还敢相信吗?
 
           沟通真的很重要,不管遇见什么都不要怀疑父母对你的爱,风雨终有过去的那一天,相信爱永远是世界最美的风景。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