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丹桂飘香

时间:2014-08-06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老公 点击:
流光似水,经年沧桑。蓦然惊心,鬓角霜染。伫立在年华匆匆逝去的瞬间里,心有余悸,感慨万千,就如张先所说:“天不老,情难绝。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这样深深的忧怨心事。生活依然平淡,重复着同样的轨迹,淡淡看花落花开,静守四季轮回。每天走在同一条路途上,是那么熟悉,那样淡然无趣,对周围发生的一切,总是不屑一顾,自有“一生几许伤心事,不向空门何处销。”的意境。也不在希望生活中有什么奇遇出现,那种惊心动魄会让自己难以承受,使平静生活在起波澜,弄得伤痕累累,心力交瘁,已没有勇气在这样沉重的走下去。

在这个美丽季节里,寻一袭清浅于心,面露微笑,轻松前行。一路欢歌,任凭时光飞快流逝,去迎接蹉跎岁月中的下场春暖花开。清晨起床,依窗而立,阳光明媚,又是不错的一天。简单收拾,便轻松出门,走在惜日熟悉的路上,眼前一切涛声依旧,没有什么特别吸引眼球的风景。刚要经过广场那片桂花林,微风拂面吹来,便嗅到一阵桂花馨香,令人神清气爽。猛然抬头看见那片桂花树都开满了花,此时才意识到又到丹桂飘香的时节,看着簇簇盛开的桂花,在清晨和煦阳光中显得格外迷人,心情无比愉悦。我喜欢桂花,便放漫了脚步,细细品味花香四溢的桂花,别有一番韵味,他为这个多情季节送上盈盈清香,让你回味无穷。

不知不觉已走到尽头,仍意犹未尽,心起涟漪,此情此景,不时又勾起一些淡淡回忆,便想起小时候爷爷给我讲的“蟾宫折桂”故事。他借此鼓励我好好读书,将来能考取名校,接受良好教育,走出农门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为此爷爷还专门在院子里种下两桂花树,寄意将来我和弟弟长大后都能“蟾宫折桂”,从那时起就对桂花情有独钟。桂花不仅有迷人的馨香,四季不落的绿叶,更主要是他寓意崇高、美好、吉祥、友好等品格,还寄托希望。词人李清照在《拥鸽天·桂花》中这样写到:“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轻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诗文对桂花品性进行了很高赞誉。

经年流逝,岁月有痕,又是一年丹桂飘香时。生命中经历过那么多场花落花开,才真正懂得:“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深意。倏然之间,驻足回首,发现自己真的是已经逐渐变老,当年爷爷为我们种下的那两棵桂花树,如今已长大,枝繁叶茂,历经风风雨雨洗礼,依然坚强的傲立天地间,茁壮成长。不知他有没有悲欢离合的情感,会不会也像我一样多愁善感,我想是会有的,因为他是专门为我们载种的,应该是和我们手牵手、心连心,风雨同舟的好伙伴。如今每次回老家,我会特意去看看那两棵桂花树,给他们浇点水,在树下静坐一会儿,进行一次属于我们之间的心灵对话,而后依依惜别,默默地等待下次重逢团聚,再续前缘。

忽然之间,才想起老家那两棵桂花树现在也是花开季节,应该满树花开,馨香四溢,飘满整个院落,不时还会引来蜜蜂、蝴蝶围着他翩翩起舞。是啊!又是一年丹桂飘香时节,置身这样美丽季节,偶尔驻足停留,有馨香桂花相伴,带给那么多美好企望,还有什么放不下呢?工作之余,静坐一隅,沏一盏清茶,酌一杯淡酒,邀上明月,吟一阙词,笔墨留香,轻拈几行文字,在这氤氲的桂花馨香里静静等候下一场春暖花开时节到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