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艺术之方法十四

时间:2014-07-04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艺术是情感与精神的交流,而发挥好这一切需要凭良好的感觉及其美好的意境和崇高的境界。

艺术,最重要的是感觉及其意境与境界,然后运用好这一切去要表现好艺术作品的精神内涵。也就是说,艺术最重要的是要表现好作品的精神内涵,这也是艺术家的责任,而想要体会与把握好作品的精神内涵,需要很好的感觉及其意境与境界,以及科学的训练方法。

艺术,最重要的当然是感觉及其意境与境界,而这种感觉及其意境与境界的训练是一种以扩张与开放式为主的训练,主要是扩张与开放艺术之感觉及其意境与境界,是一种把握艺术的感觉及其意境与境界的顺势而上的趋势的训练,就如同生命的本质总是在不断的向外扩张与开放的原理一样,是一种感觉及其意境与境界的本能的扩张与开放,而不是压抑,且千万不可压抑;那么,这种训练当然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但是决不能呆板,而是放松、轻松、放松与灵活式的扩张与开放,是把思维放进宇宙空间的扩张与开放,也是合理、和谐与科学的扩张与开放,这就是艺术之感觉及其意境与境界与其扩张与开放之训练的基本方法和原理。

艺术的训练,随时随地都要进行,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

人与人最高境界的交流是精神的交流,也就是艺术的交流方式(艺术是精神的交流方式)。

欣赏艺术,只需跟着意境走就行,但作为一个表演艺术家,则必须要凌驾于意境之上,具备凌驾于意境之上的能力,而这必须要经过长期的刻苦训练才能取得。

声乐艺术要注意的如下几点事项:一是意境不能脱节,必须丝丝相扣;二是视唱练耳的方法要科学;三是以头腔共鸣为主,声音越靠前越好,头腔共鸣包括口腔、鼻腔、及眼睛与头皮的共鸣等;四是口腔一定要打开,而胸腔共鸣主要是喉腔共鸣。

我认为,中国的钢琴家一定要洋为中用,中西结合,以中为主,勇于创新,其意境尤为重要。

爱情如同艺术一样,也是一种美好的意境,并且要把这种意境基本上确定下来。

待续

2014年4月28日于北京卢沟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