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美,止于至善

时间:2013-12-12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吴红铁 点击:
       烈日炎炎,热情似火。7月23日,南昌市“方大特钢杯——最美劳动者”摄影创作采风组到最后一站江铃采风,我和方大特钢文联摄影协会王薇、范学农有幸体验了此次采风收官之行。
      当天上午9点钟,在迎宾北大道一个十字路口,我们登上了摄影采风的大巴车。江铃一名工会干事热情接待了大家,并介绍了一天的行程和注意事项。刚上车时,我挺吃惊的,放眼车内,真是中、老、青三代集聚一起,年纪大的将近70岁,年纪最小的不过20岁,他们有的在摆弄相机,有的在相互攀谈,交流心得,让我不由地慨而叹之:艺术是没有年龄界限的,只要热爱就已足够!说实话,对于摄影,我绝对是个菜鸟,今天能跟着一群有摄影艺术修养和追求的爱好者们同行,一起去捕捉劳动者最美的一刻,在感动的同时提升自己的艺术品味,实乃我之幸焉!
      我们到达的第一站是江铃匹卡车总装厂,抬眼望去,门头“笃志敦行,止于至善”八个字瞬间打到我了,一下子把我拉到意气风发的读书年代:“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礼记·大学》。止于至善,意为达到最完美的境界,是一种以卓越为核心目标的追求,上升到人性的层面来说就是大真、大诚、大智、大美的体现,再说的白一点,就是对一件事专心致志,勉励去做,做到最好为止……。
     “小吴,还愣着干啥,开始拍了”一旁的范学农拍了一下我的肩膀,我方才晃过神来,不禁暗自一笑。走进干净明亮的厂房,各类电气设备之声此伏彼起,工人们挥汗如雨,麻利地上螺丝、焊接、吊车架、装顶棚、调仪表……,不到十分钟,成千上万个零部件就合成了一台精美的汽车,不得不说是个奇迹。“哇!好神奇,仿佛变形金刚似的”一位第一次下生产车间的王大姐拿着手中相机“咔嚓”个不停。“真的很感动,劳动创造了美,而最美的,就是可爱的劳动者”市摄影协会的老张拿着单反翻看刚刚拍到的一组画面激动地说道。
     正在拍摄的过程中,两名年轻员工推着送料车迎面走来,看到我们一群拍客很是好奇,当得知我们的来意后,他们表现得兴奋:“有人来拍我们,来宣传我们劳动者,我们干起活来就更有动力和激情。”话语朴实,却让人动容。
     在江铃匹卡车身厂,一名叫戴小平的带班经理很热情地为我们介绍了整个生产线的工艺流程,让我们从直观上了解了汽车是怎样造成的。“摄影不仅与艺术接壤,也开拓了我们的眼界和知识面,让我们懂得了劳动的美、创造的美、生命的美。”市摄影协会一名中年摄影家对我说起了他多年的摄影感悟。
     顺着生产流水线一路拍摄,我在许多工位上都会看到检测人员的身影,他们有时卡量、观测,有时还会在车身上画红线。“我们这里每一道关口都要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测,比如外观有气泡、焊接有缝隙等等,都要立刻解决,不能流到下一个工序。”戴经理介绍说:“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才有最好的质量和最大的效益。”我想这就是劳动者的止于至善吧,追求卓越,才能成就卓越。
     下午5点钟,摄影采风活动结束了。“真是意犹未尽,还有好多没拍到的,还有好多打动我的场景,有机会的话,我还要再来。”一名老摄影家在大家的催促下依依不舍地上了大巴车。坐在我一旁的王薇也边翻看照片,边说:“虽然拍了很多,但总觉得有点遗憾,没有拍出最好的水准”我想这就是摄影爱好者的止于至善吧,追求最美,才能成全最美。
   “我曾见过那自由的大地和勇敢者的家园/也曾见过朝圣者的身影跨越旷野/我曾记录下建设者用双手创造的繁荣/也曾拍下劳动者欢乐的笑容/我曾记录下美丽的身躯和纯朴的心灵/也曾拍下美妙的万物和美好的人们/这一切尽在我眼中的世界/尽在我的记录之中。”这是纽约摄影教程的开篇诗。
    笃志敦行,止于至善。我想,作为尊重劳动、热爱生命的摄影家们,也应当从这里出发,又向这里走去。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