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北京日记,艺术的方法(五)

时间:2013-05-27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我认为,只要勤奋努力,只要方法正确,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   艺术凭感觉,文学靠思考,两者还需靠心灵的体会,以及长期去观察,训练,实践和总结。比如韵味,就是凭感觉,唱歌跳舞,文艺书法,题诗作赋等一切文学艺类,都要要求韵味十足,只有把韵味,韵味十足地表现(或表演)出来,才能达到专业之水平和境界,给人予艺术的美感和享受,韵味即韵律与韵脚。

  头腔共鸣是相声,曲艺和声乐艺术的重中之重,头腔共鸣之练习和训练至关重要,以头腔共鸣为主,大部分的练习主要以头腔共鸣。艺术的方法是靠长期的下苦工练习,靠在严格的训练中体悟出来,是体力和脑力劳动,加上智力训练的综合结果,所以,从艺者应当禁**,以防钙质流失,以保证身体的健康与足够强壮,才能成功地从事艺术事业。艺术的这种练习和训练的感觉时时刻刻都存在,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关键看你是否用心。相声,曲艺,声乐和表演等艺术,须达到口齿伶俐,字正腔圆是基本要求,想要达到这一点,口腔必须灵活,上下额开启自如,如果做不到,就得经常进行大量的向后抬脖子,伸展头皮,张大口,转眼珠及微笑等运动。进行大量的向后抬脖子和头皮伸展的活动与练习,不但可以放松口腔和面部肌肉,促进大脑血液循环,保持头脑清晰,还有还可以增加肺活量与气息量,增强体质。把舌头始终抵触在上齿,松紧结合,像吃饭一样表达与歌唱,像小孩子在做游戏一样保持心理与节奏的放松,用这种方法去进行练习和实战,是艺术的基本方法之一,这样做还可以取得生津止渴,滋长蔓延之效果。

  作秀只是表演艺术的基本功之一,还得靠深厚的文化内涵,而实质上,艺术是一种精神的领悟和训练,努力领悟作品内涵,体会人文精神,表达人物面貌,训练出一种艺术的精神状态,这种艺术的精神训练,就是置身其中,恰到好处地把一切形式,现象和表象,表现或表演得很到位,很精彩,同时,又把作品的主题思想,精神和魂与其揉捏得更好,更到位,这就是好的表演。向更好,更到位,更高,更强的艺术精神出发,是艺术的永恒追求。当你的心灵,行为,思想,精神,灵魂和血肉之躯都化为艺术细胞的时候,你才能化身艺术。所以,艺术是心灵,行为,思想,品质,精神,灵魂和肉体的一项长期的修养和训练。故此,每一首文艺作流都要用心去思考,去感应,去观察和学习,还要多下苦功训练与磨劢。比如,在进们音乐训练时,你要随时感应到音乐的声响与节奏,旋律间的高低强弱及快慢的不同,还要顾及到旋律的高低潮与作品的思想,精神和灵魂之间的渲染关系与互动感之中的细微差别,从而来采取不同的表现方式与形式。可以说,一部好的作品的形成,是经过长期的刻苦付出后,己经融入到你的思想,灵魂,精神和肉体之产物,达到了你的这一切,都已经融化为艺术的最高境界。

  艺术是精神与技术的具体体现和训练,那么,与大脑的开发和科学的运动有关,这是精神与体力的综合训练,其精神表现在意志坚强,合符逻辑,更重要的是要符合艺术的规范,其技术表现在劳逸结合的科学活动与运动。不管是精神还是体力的训练,在训练中都要找出韵味,严格按照韵律的自然规律来规范感觉,并在实战中灵活运用。

  艺术与大脑的开发有密切关系,头皮运动是关键,以前却总被严重忽视。一个人,每天坚持大脑头皮的伸展运动十分重要,上下活动一下头皮,左右运动一下眉毛,前额及眼睛部位,不但可以放松口腔和面部肌肉,缓解疲劳,促进大脑血液循环,保持血脉贯通和头脑清晰,还可以增强肺活量。同时,每天配套做大量的向后抬头和弯腰动作,也可以达到增强肺活量,增加大脑供氧和供血量,保持血管畅通和促进新陈代谢的功效,其次是经常做张大口运动或唱歌,也可以达到一定的效果,这就是大脑开发的基本方法之一。 训练出一种艺术的精神和技术,不断克服人生道路上的所有精神,思想,习惯和技术上的各种毛病,一天进步一点点,把习惯成为技术,塑造良好的性格,打造最佳的精神个性,使之具有艺术性,日积月累,就一定能走向成功。 训练出这种艺术的精神和技术,需要克服肉体和精神上的痛苦,两者相辅相成,只有苦中作乐,以坚强的意志去面对,绝不畏缩退却之人,才能最终锻炼出这种艺术的精神和技术,成为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人,一个人,生存的意义,决定了他的价值,艺术地追求高素质,有意义的艺术人生,是艺术人生最崇高的生存价值和发展空间,这样的艺术去生活,就是最有意义的生活。

2012年12月13日于怀柔兴怀大街农行分理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