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南方的故事

时间:2013-03-14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龙熙熙 点击:
作为一个北方人,我对南方有着莫名的挚诚的热爱。我喜欢南方温润的空气里氤氲着一朵洁白无瑕,纤尘不染的山茶花;我喜欢南方窄窄的弄堂里萦绕着一曲百转千回,悲凉落寞的戏曲;我喜欢南方清凉的河面上泊着乌篷船;我喜欢南方古老的客栈泛旧的壁画。


因此,我选择了来南方读书。只是有些高估了自己适应的能力,一颗热忱激动的心被陌生的环境,陌生的面孔顿时吓得手无所措,不知所以然了。

然后与高中同学联系愈加频繁。思思说想我了,我说我也想你了呢;和栗子打了近一个多小时的长途电话,互诉衷肠,慨叹乡愁。我们四方来八方去,散落在每个大大小小的城市里开始了自己的新的旅程,新的体验。在家里的时候每每信誓旦旦的说我要走的远远的,越远越好。原是最是遥远,最是想念。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我一人的的近乡情更却才是淋漓尽致的应时应景。


好在我并不是孤单的舞者,也不是只会感时惆怅的诗人。我会像飘飞的蒲公英一样总能找到春天的足迹。


然后偶尔和室友去散散步,谈谈心。坑桥旁边小山坡的第二颗银杏树便是我们的集结地。说起坑桥,还是我和室友给起的名字。因这桥实在坑人啊。木质结构,拱形外观,没有阶梯,只是光滑的桥面上横凸起一根根木条。脚踩上去给人一种走盲道的感觉。每每与室友相视一笑,轻声吟诵再别坑桥:轻轻地我走了。
之后我发现了图书馆是个好去处。坐在靠窗的位置,纸上落满温暖忧郁的阳光,沉浸在充满墨香的花园里流连忘返。


亦或在冷冷清清的也夜晚,看湖边的彩灯流光溢彩,湖面漾起一层层波光粼粼的涟漪。三三两两个男生女生在尽兴的轮滑,然后想起自己学轮滑时摔得惨不忍睹的模样,不禁莞尔一笑。远处不时有美丽的烟火闪烁,感觉都是那么好。



后来加入了吉他社,总想象着自己是一个流浪不羁的旅人。穿着破旧的牛仔裤,白白的帆布鞋,背着一把吉他在最年轻的年华里浪迹天涯。虽有些不切实际,心里还是会开出一朵灿烂的花儿。每个周六的早晨都会背着我的吉他兴冲冲的去上吉他课,可惜我只会弹出残破的曲子,日复一日的练习爬格子。不可否认,那也是快乐的。
我喜欢醒来时拉开厚厚的叶绿色窗帘,隔着玻璃门观察远处的山坡从郁郁葱葱到泛黄一片。楼下稀稀落落的金黄色银杏树叶子在风中摇摆。阳台面向西,只能慨叹夕阳无限好了。有时天空阴气沉沉,乌云聚集,犹如没有晕染开的水墨。匆匆的洗漱,去上听不太懂的课,记密密麻麻的笔记。


去了很多地方。我倒是独独爱那一条条古老的街道,沉淀着历史的沧桑,回想着黄钟大吕般雄浑嘹亮的音律。古老的青瓦,缝隙间窜出一蓬摇曳的秋草;大红的灯笼,把古老的韵味烘托的底蕴十足;鎏金的牌匾,各色古玩玉器行当让我这个爱玉的人大开眼界;石雕的花窗,阳光透过落下满地的斑驳碎影。香飘四溢的小吃应有尽有, 脚下踏着沉稳的青石板,冥想历史更迭,时光流转。好似踏着时光轮回的地图,寻着时光变换的密钥。转瞬你就可以看见穿着长衫挑着担子吆喝着走过的的货郎。我喜欢这一切古老陈旧的景象。


这里开始下起了雨,南方的雨,缠缠绵绵,呢喃呓语。气温骤变,异乡的第一个冬季。作为一个北方人也是惧怕寒冷的。我以为南方皆是温暖如春,因江南是如此温暖令人心境安宁的名字。这里也有凛冽的寒风,却远不及北方的风来的粗犷来的猛烈来的寒冷至极。我开始写很长很长的信,一些随想日记。把一切镌刻成来日回忆中唯美的永恒,或许我所到之处只是南方的冰山一角,来日方长,我想我愿意在南方安身立命,度过余生。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