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毕业了

时间:2012-06-27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有凤来仪 点击:
        下午女儿就全部考试结束了,校门口好多家长在等待,几个警察不停地指挥着车辆散去。一批批初三学子说着笑着走出来,挥手后各奔东西。     我等了许久,不见女儿出来。打电话,没人接听。想着跟同学玩去了,每周末都是这样的,考过也会如此吧。打她好友姚电话,姚说她在路上,女儿班级还没有放学。我继续等,再打电话给女儿,给女儿老师,仍然没人接听。我独自回娘家去了。
        7点半,我刚端上饭碗,女儿来电话,说在校门口,要我去接。老公说让她打的回来。她说不想打的,听声音有点疲惫,不很开心,不是我想象中的解放后轻松喜悦的感觉,也没有和同学一起去疯狂地玩。弟弟弟媳都要去接她,最后弟弟去了。
       回来后,满脸疲惫与落寞。抱着厚厚的书本,背着大大的书包。资料整理得很整齐。说有些同学都扔掉了。舅舅问她为什么不扔了,她说还有用。我知道,早有人要借,还有,还是一份纪念。问她来得晚的原因,她说打扫卫生。我笑着说:“这时候没有几个人愿意留下来打扫卫生了,所以老师要选听话的学生。”女儿说,不是,是他们自愿的。想要解释,说了半句,懒得说的样子,住了口,我也不再过问了。
        回家路过老一中门口,女儿略带伤感和失落说:“我毕业了?我不再是老一中的学生了吗?不再属于这个学校了吗?”我笑着说:“是啊,你以后就是老一中的毕业生了。是不是现在感觉特亲切?”一起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女儿遗憾地说:“我还有一些东西没拍下来呢!”(家里的相机坏了)我问是什么。她说,有一面墙上的爬山虎,在灯光下特别漂亮,她一直想拍下来的。啊!就要分别了吗?我的校园,我的老师,我的同学,春天满树的繁花,夏天那面墙上的爬山虎,秋风中满地金黄的落叶,冬天大家堆起的雪人……别了!别了国旗台,我曾在这里演讲宣誓,体会成长的幸福;别了广播室,我曾在这里播音主持,品尝交流的滋味;别了操场,我曾在这里奔跑跳跃,挥洒青春的汗水;别了实验室,我曾在这里摆弄瓶罐试剂,品味操作的快乐……
        所有的相聚最终的结局都是离别,所有的离别都伴随着失落和伤感,你爱得越深,感受越明显。可是我们仍然要爱,爱一切值得我们爱的人和事物。所以的风景都值得珍惜,所有的风景都要在拥有时好好珍惜。我理解女儿此时的心情。因为我也曾经像她一样在毕业后,站在空荡荡的校园,冷清清的寝室,独自咀嚼最后曲终人散后的萧条!就是做了老师后,每年送毕业班,我也还会遇到那种离别的伤感和失落。该走的必须走,该来的总会来,不用挽留,不要拒绝,一切都是那么自然。
       回家后,女儿说:“初三就这么结束了吗?这么快?我还没有怎么奋斗呢!”是的,就是这么快!当你踏进初三的门槛,羡慕初一学弟学妹的时候,初三已眨眼过去了一半;当你为初三辛苦嗟叹,巴望它赶快过去的时候,它真的就结束了。这时候,你会感觉我还没有好好规划它,还没有好好为它拼一把。还好,女儿的初三没有虚度,也没有叫过苦累,好像一切都顺理成章,很开心很轻松地过了这道坎。老公说:“你能这么想,说明你的初三很充实,你过得很快乐。”我说:“是啊,‘志士嗟日短,愁人知夜长’,你没有熬日月,可喜可贺。”
      今晚电脑属于女儿,她坐在屏前,播放班级制作的纪念光盘。我很喜欢分享她的快乐。我们并排坐在一起,屏上闪过一张张笑脸。女儿不停地介绍,这是谁,那是谁。是谁对我不重要,介绍了我也记不住。但我知道对于女儿来说都是纪念和回味。我也开心地看,偶尔还评论一下,某个同学的表情。光盘制作很精心,除了每个同学最后课堂上的特写,还有毕业证的照片,还有体育训练时的镜头,实验操作时的画面,特意考试时的合影。女儿有时会哈哈大笑,不停地指指点点。这是我们班的横幅,我去订做那个;这是我们的签名,看我签在六字下面;看我们这个很雷人吧……我在读,读女儿的初三生活,通过这些小小的细节。
      第二天早起,看到女儿爬在书桌上,叫她,听她擤鼻涕。问她为什么哭了,是因为和好朋友分别吗?她说,因为要和学校分别了。临别的时候,舍不得分开,我感谢这所学校,给了女儿快乐的初中生活。我没有劝她别哭,哭吧,每一个感情丰富的孩子都会这样。很快她就会开心起来,因为会有更精彩的生活等着她。只要热爱生活,生活就会把精彩奉献。祝福你,我的女儿!一个结束,必定连接着一个新的开始!
顶一下
(1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