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雨中的老人

时间:2012-05-02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沙漠 点击:
       雨一直从昨晚就下过不停。早上起来看着瓢泼的大雨,我的心情也郁闷起来,虽说女儿学校放假,可是她要去小新星英语学校。没办法我只好带着女儿撑着伞去学校。
 雨,一直在下。密密实实,天空都因为雨而朦胧起来,远远的望去只看见远山的影子,山被雨雾缭绕着,近处的树木和街道都被洗刷得干干净净。虽近五月了,可是早晨夹着雨意的风依然有些许凉意。我在想这样的天该是蛰伏的好日子吧。倘不是女儿上学,我是不会出去的。
 一路上没有看到几个人,那么有限的几个人也是匆匆赶去买菜的。把女儿送到学校,在超市里买了点菜就往回赶。雨,依然是那么大,街道上布满了水,我小心翼翼地走着。突然一把伞透过我的伞的空隙映入我的眼帘,那是一把老式的布伞,是那种带着弯钩长长的伞,看起来很有些年头了现在也是很少见的了,现在都是折叠伞了。一时我有点诧异,这会是怎样的一个人会撑着这样的伞?
 走近两步才看见伞下是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奶奶。老奶奶矮小的身材,脸上的皮肤已经打满了皱褶 ,没有一丝平正整的。干瘪的嘴唇似乎在颤抖着,脸色暗淡无光,仿佛看起来就像一盏灯油行将枯尽的油灯,随时都将熄灭。头上的头发已经完全基本上白完了,只是白中还夹着些许灰色,那是一种暗淡无光的灰色,头发胡乱扎了一个发髻,还有几缕头发胡乱地垂下来,弯曲着,像是许久没有洗头似的。穿一件对襟的布衣,肩头上磨破了一个洞,是那么的醒目,想必是跳担子的缘故罢。老人挑着一担蔬菜,蔬菜看起来很新鲜,蔬菜的根上还带着泥巴。蔬菜上放着一把小塑料凳子。老人一手撑着伞一手抓着扁担下面的绳子,弓着腰,费力地向前一步步的挪动着。乌黑的脸上青筋根根绽露。干瘪的手用力地扯着绳子,就在这样的雨天,就是这样的老人,就这么挑着一担蔬菜,就这么一步步地向前挪动。仅仅是为了糊口。
 看到这里我不忍心看下去了。这么老的老人应该是在家里安享晚年的了,怡儿弄孙,在家里看看电视,和其他老人打打字牌,玩玩麻将聊聊天,这才是老人们该享受的生活啊。否则养儿干什么?
 古人说得好:乌有反哺之意,羊有跪乳之恩。禽兽反倒知道孝敬父母,何况我们人乎?不孝顺父母的人那真是禽兽不如了。我不知道老人的儿女们怎么想的,这么老的母亲居然还要让她在这样的雨天去卖菜,不知道他们是否会担心老人会淋湿生病,会摔倒以至于起不来?或许会被车撞着?或许他们压根儿就没有这样想。也许他们想的是,老人死了倒好,少了一个负担,或许他们觉得最理想的结局是老人被车撞了,这样他们不仅可以不出安葬费,还可以讹一笔钱,这样老人临死还会为他们做一点贡献罢。
 我真为老人感到悲哀,俗话说的好:娘肚子里有崽,崽肚子里面有娘。想必老人为了子女们也是含辛茹苦的罢,可是到头来却得到了什么?很多的人都说养儿防老,如果儿孙不孝顺,再多何益。作为做子女的,我们应该好好地想一想,父母为了我们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父母老了,我们应该给他们一个幸福的晚年,倘使我们虐待父母,我们的孩子们是不可能孝顺我们的,因为我们给他们做出了榜样。
 我向来提倡对老人应该厚养薄葬,生前好好孝顺,老人死后也不必太过悲伤,因为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你已经做到了做子女的应尽孝道,应该问心无愧了。而那些生前不奉养甚至虐待老人的人,在老人死后而大肆操办来显阔气的人,不知道他们的灵魂是否受到良心的拷问?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