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流年逝水-想念在回眸的一瞬

时间:2012-04-17来源: 作者:风桦 点击:
 写在前面
或许是我这个人太过煽情了吧,走来走去,寻寻觅觅,都走不出记忆的轮回,总是一次次的,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场合想起你们,虽然已分别了那么久,可是你们的音容笑貌,依旧清晰地印在我的心里,挥之不去。
我们在人海茫茫中有缘走到一起,即使不是命中注定,也定是前世修来的福气。佛说今生的每一次的相遇,都是重逢,因为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而我们今生有缘相聚一起,共度三年的美好青春时光,我们在前世又回眸了多少次呢?不得而知,或许是麦兜说的那句话最贴切,我们一定互相回眸到扭断脖子。
三年,是一段不长也不短的时光,三年,见证了我们从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子,到青春少女和飒爽小伙的转变三年,是一个转折,是一次突变,是一次生命的舞会。
有人说,往事终是不堪回首的,我始终不明白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又不是所有的往事都是痛苦的,为什么会不堪回首呢?走到今天我才算真正明白,即使在往昔令人快乐的事,今天再次回味也会令人泪流满面,或许那不是痛,那是一种无奈与悲哀吧。
但是失去的终归是失去的,接下来我们还有很长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们没有什么力量互相帮助,但是我想说,在没有彼此在身边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学会坚强,要学会一个人走,要始终相信,不管发生什么事,始终有我们在你身边。
流年逝水,逝水流年,我们都在一天天的成熟,一天天的走向梦想的彼岸,我不想说什么我们有缘来生见,这些伤情而又不切实际的话语。我只想对每一个爱我和我爱着的人说,今生,不管我们会不会再见,不管我们会不会在彼此的身边,我们都要好好的,我们一定要坚信有你们在我心里,便是我此生最大的幸福。
 
遇见-高一
 
我们是在那个盛夏走到同一所高中的吧,那个有着奥运会的年份,今天回想起来,依旧记忆犹新。我们不是一开始就在一个班的,我们的相遇与相伴,是从那个飘着黄叶的金秋开始的。
在经历了紧张的分科考试后,我们走到了一起。五十张不同的面孔,眼神里无不流露着对彼此的好奇,可是高中没有大学般的疏远,我们说着同样的话语,有着同样的口音,没有几天,我我们便已经对彼此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
依旧记得那个时候的悲哀,所有的主课老师竟然都是男性,或许是为了弥补文科班阴盛阳衰的局面吧,可是在一开始真是好生郁闷了一阵子。那个时候,我们对遥遥无期的高三还丝毫的不在意,每一次走过学校的大红光荣榜前,总是叹息着为什么学长学姐都考那么烂的学校,他们都笨死了。那一年我们还不懂什么叫紧张。
有时候,不懂也是一种好事吧,懂得太多反而会是一种负担吧。虽然那一年什么都还是萌芽时期,什么都需要去尝试,可是那一年的确是高中三年最快乐的时期。
那一年,我们有何足够的时间去看课外书,或是在无聊课堂上,或是在闲情的周六下午,懒洋洋的依靠在班级的座位里,翻看着那些似懂非懂的青春文学,觉得这也是一种生活吧。那一年,老师管的还不是那么的严,感觉一切都还是那么的美好。每一次走过哈佛桥,心中总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那修葺一新的新校区,那白宫一样的卫生间,总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
上课时,还是感觉爱听就听不爱听就不听,不管老师磨破嘴皮也体会不到老师的良苦用心。那一年,学校的南门外的小吃街,下课后还流动着熙熙攘攘的人潮,那美味的镆夹豆腐,烤饼,香酱饼,凉皮等等吧,无不勾起我们简单的食欲。那一年,我们是无忧无虑的。高考还远,一切对我们还很新鲜。
那一年,我们会在有空的时候,大部分是在周六下午,沿着小清河,或者月旦桥,去爱家量贩,或者是舆新广场,抑或怡馨园,总而言之吧,那个小小的县城,那个小小的学校,在我们心中,依然有着它的光彩,有着它的美丽时光,有着属于我们的美丽记忆。
就那么不知不觉度过了还算惬意的高一。
 
纠结-高二
 
高一简短暑假过后,恍恍惚惚的就到了高二,胖胖的班主任在一开学就对我们进行了思想教育,什么已经不是大一的小孩子了,什么马上就要高考了啊,什么什么的一大堆,可是真正听进去的也没有几个。那一年,是模模糊糊的,是神志不清的,是不明就里的。
依旧是高一的延续,懒散的生活,看着依旧会惹人掉泪的小说与文章,风景依旧是去年相遇时吧,又到了落花时节,却没有一丝的感触。偶尔会有那么的一点点失落,就用自己幼稚但很自以为是的笔触,记录下自己的心思,那些语言,现在看来又想笑又想哭。
很少回家,但又热切的盼望着回家,其实是盼望来一个假期,让疲惫的身心得到放松。笑容可掬的班主任,依旧会在早晨六点四十准时的到班里转一圈,听着他轻轻地但又掩饰不住小心地步子,心里有那么一丝想笑却又笑不出来。感觉这样的生活还是快点过去吧,高考快点来临吧。
以所谓的精英班的名义去听了名师的课,看着高三的同学在前面认真的做着笔记,一点声音都没有,心里突然涌出了那么一丝紧张感,看着乌压压的人群,像排山倒海而来,那是什么样的感觉,真的难以言表。在心里轻轻的对自己说,该努力了。
不久就进行了没有任何意义的会考,看着纸条满天飞,听着短信的铃声响个不停,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伤心,感慨了一下中国教育制度的腐败,生活还是需要继续的。
那一年,不知道前路在何方,所有关于将来的一切才刚开始去想,对于往事已不想再提,风顺着小清河吹来的时候,梦刚刚起航。那一年和朋友出去租了房子住,黑暗潮湿的小屋,可是却感觉是那么的温暖,原来温暖只需要四十瓦的白炽灯,就已经足够了。
就这样,在高二的下学期开始了认真的学习,每一天都是风风火火的时光,没有了一切的不切实际的幻想,眼里看到的都是那两个足以把自己击倒的两个字-高考,开始疯狂的做高考模拟试卷,不加选择的做,只以为只要做了,就会提高,就会让自己跑在别人的前面。
那一年,从慌乱迷惘,到开始意识到高考的重要性,只在短短的一瞬间,只有短短的一瞬间,就这样开始了奋斗,开始了明天的征程
  
 风雨-高三
        
    从记忆的年轮坐标回望,风吹来了那一年的沧桑。高二的纠结迷惘过后,那些被人用所有灰色的词语描绘过的高三还是来了。
    就像是在一瞬间长大了,一切的往昔都不复存在了,没有人告诉自己明天在何方,未来有多长,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那一年,心里只有一个念想,一定要考上大学,考上一个好大学。那一年已经不再谈论理想,因为理想已经成了一个奢侈的话题,没有资本的谈论,只能算是空想。
那一年,听着老师谈论高考会有一种异样的感觉,是期待,却又不是,是畏惧,却又说不上来,总之吧,那一年,已经没有了高一的无知幼稚,高二的纠结恐慌,一切都变得那么的现实,现实的让人不敢触碰却又不得不触碰。
高三上学期依照惯例是复习课,看着已经学过的课程现在摆在自己的面前,却是那么的陌生,心里的感觉真的不好受,每一天都在题海里奋战,在书海里忘记了时间,那不是不想休息,是害怕休息了以后再也回不去。
那一年,情绪波动极大,心里极其不稳定,稍有风吹草动便会影响情绪,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为何会变得如此的脆弱,难怪有人会说,高三时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利器,在无形中我们已经被时光的杀手击中,陷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这就是生活吧,我们的理想呢?在心里吧,不说。
那一年的雪好像来得有点晚,但是初雪却下得挺大,天生就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看着那些无根的雪花在风中飘舞纷飞的时候,真想从自己所在的楼层跳下去,可是没有,因为没有勇气,再说死也解决不了问题的,长痛不如短痛,可是在生死的面前,我宁愿一直痛下去,就算痛彻心扉。
那一年,本来就很沉闷的班级就更加没有了生机,每一天都在重复着过去,每一天没有新的一天的气息,三点一线,是最好的概括,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万恶的体检,竟然要求男生们脱光衣服,在那个封闭落后的小县城,真的有那么几分不可接受,可是个胳膊总是拧不过大腿的,服从是无法选择的选择,可那一刻,心里真的出现了屈辱的感觉。
无休无止的考试五月,一张张试卷令人眼花缭乱,依旧没有任何意义的排名次,可是还是期望自己会在众人之前,只是虚荣心作祟吧,可是自己却从来都是这种心态,没有任何的改变。
该来的终究还是来了,高考了。
 
结束-再见
 
    虽然在考前做足了准备,可是还是在考场上发生了意外状况,往事真的再此刻不堪回首了。高考后,心情奇糟,已经有预感自己的成绩不会好到哪里去了,感觉没有脸再见曾经一起走过三年美好时光你们。所以选择了逃避,于是去了广东佛山。
    但是一切都逃不过命运的安排,离开你们的日子,撕心裂肺的想,可是一切都于事无补,就这样走,就这样走,无目的的走,何时是个尽头。
同学聚会还是没有说服自己去,慌说自己在外,其实是不愿面对而已,可是不愿面对就不会心痛了吗?不,不面对会更加心痛。
没有送别,没有离歌,就这样分别,在曲终之后。
 
后记
 
    上大学快要一个学期了,每一天都在怀念我们在一起的那三年,人说只有在老的时候才会活在记忆里,看来我的心老了吧。这些天,想了许多,也明白了许多,生活还要继续,路还要走下去,明天依旧在那里,对谁都不离不弃。
不再说什么了,愿每一个我爱着想着的你们,明天会更好。
流年逝水,逝水流年。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