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同学

时间:2012-02-10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沙漠 点击:

   昨天偶尔翻起从前的相片,大多已经面目全非了。突然一张发黄的相片映入我的眼帘。那是我高中毕业的毕业照。发黄的相片,但是日期却清清楚楚地定格在一九九零年的五月十日。仔细抹去相片上的灰尘,想努力的辨认出相片中的同学,可是却怎么也认不出几个了。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们就由懵懂少年一下子变成了中年人。二十年在人生的长河里只能算是一瞬,可是在我们来说却是漫长的。记忆就像河里的一堆沙经过岁月的冲刷已经剩下零星的几点。可是正是这几点却成了我回忆中永恒不变的主题。

  我是八七年进入高中的,那时的男女同学不像现在那么融洽,或者多少显得很生分,虽然男女同学也还是说话,但不像现在那么敢于公开的出双入对。而我更是像一个不懂事的孩子,看见女同学就脸红,因此几乎我没有异性朋友。但是我却有几个很好的男同学。其中最要好的一个是叫周年生的。我们两人是死党,那时我们刚刚学会下围棋,上课的时候就整天跑出去,躲在校园的树荫下,开始厮杀。往往一下就是一下午。因此每次考试毫无例外是他倒数第一,我倒数第二,这件事我都一直记得,我们两在一起回忆同学时代的时候我就每每打趣他,怎么样,老周我还是比你聪明吧?

  那是虽然大家都保守,但是也有那么早熟的同学,敢于尝鲜。我有一个很要好的男同学,人长得很帅气,当时和一个女同学很要好,也许那时他们就确立了恋爱关系。突然有一日,班里大家在交头接耳,原来是一群女同学在传播那女同学的梦话,她们说晚上在寝室的时候听见女同学使劲地在呼喊着男同学的名字。害的那女同学破不好意思。所幸的是他们终于结成了正果,为不成熟的同学恋情写下了完美的结局。现在他们俩都是身居要职的领导了。
  人生就是这样,时间可以使一切变淡,无论是友情还是同学情,唯一不变的是那份真挚的爱情和亲情,那时一种永远无法割舍的牵挂。二十年弹指一挥间,我们很多的同学毕业后就失去了联系,虽然大部分都在同一个城市,但是彼此匆匆难以一晤。走着走着就散了,走着走着回忆就淡了。

  读高二的时候,有一个同学很喜欢隔壁班的一女同学,就决定给她写情书,于是买来漂亮的信纸,有花草还有淡淡的幽香的那种。因为他自己的字写的不漂亮,而我的字那时在学校是颇有一点名气的。于是就托我帮他抄写情书。写了后,惴惴不安地叫人递给那女同学,没多久,只见那女同学怒气冲冲地走来,当着众人的面把情书劈面扔给他,并当场骂他伪君子。我不知道为什么这样说,是不是说不是他本人写的字。我同学的脸红了又白,白了又红,好不尴尬,真恨不得地上有条缝。
   有人说同学情是最纯的友谊没有任何功利性和利益冲突,我同意这种说法。我有几个很要好的同学,我们之间即使再多年不见,但是都会彼此想念,并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会冲淡我们的友谊。想想在社会上或者单位上虽然也有一些朋友,但是那仅仅是可以聊天吃饭喝酒的朋友,很难有能够推心置腹,肝胆相照的朋友。

  同学,这个字眼于我似乎有些陌生了,我们已经离开学生时代太久远了,久得都忘记了自己还有过学生时代。可是每每看到有同学的字眼和文字,我的心就像被蜂蛰了一下似的。勾起了我对同学的回忆,回忆往往是有一种心疼的感觉。那种久违的回忆就无时无刻不在震撼着我这快麻木的心。使我时刻还记得,有那么一群人,有那么一个美丽的字眼——同学。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