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母校

时间:2012-02-05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沙漠 点击:

      虽然我上班这里离我初中母校很近,但是一直没有想起要去看看,无外乎原因有二:一则那时就对母校没什么感情;二则也没混出名堂,依旧在这个小镇上班,没有荣归,所以也有不好意思之感。今晚趁着这月光,我邀同事一起去散步,沿着弯弯曲曲的街道信步走去,小镇的街就那么长总共不到二百米长。有人戏谑说撒泡尿的功夫就可以走个来回。到了街道的尽头,我提议往学校方向走走,同事欣然而往。

      学校离国道二百米许,通往学校的路是一条笔直的水泥路。两旁建满了房屋,房屋后面是一条经年流淌不息的小河。算是这个小镇的母亲河吧!以前我们上学那会可是一条坎坷不平的泥路,天晴是一片尘土飞扬,雨天便是一片泥泞。每天上学要么衣服一片尘土,要么一片泥点点缀在屁股后头。走近了学校,映入眼帘的是高大气派的学校大门,和以前的大不一样。进得校门来,眼前的模样已是全然不同。我使劲地在脑海里搜索少年时学校的记忆,可是怎么也找不到零星半点与眼前的校园吻合,唯一相同的就是学校还是在这个老地方。

     我读书那会只有二三幢的校舍。是那种砖瓦房,一层屋顶是盖瓦的,地面是泥巴。一遇下雨便的的嗒嗒的雨点透过瓦片流进教室,滴在教室的地下,滴在我们的书本上,滴在我们的头上,同时也滴进我们的心里。于是大家一阵劈里啪啦地搬着课桌,朗朗的读书声依然清脆。现在的校舍全是整齐划一的楼房,四层,大概有六七栋,显得特别的气派。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灯光通明,孩子们伏在课桌上专心致志地看书和作业。比起我们当时的情景不知好了多少倍。校园里有宽敞的跑道和标准的篮球场。

     看着眼前这一切,我不由得想起我的初中时光。那时的我们就知道贪玩,记得同学们都爱做恶作剧,比如有同学站起来回答老师的问题,于是坐他后面的同学便悄悄地把他的凳子挪开,等他回答问题后老师叫坐下时,猛一坐下自然坐了个空,一屁股坐在地上,大伙哄堂大笑,老师也哭笑不得。如果谁穿了白衬衫,那更是大家捉弄的对象。事先用钢笔把自己桌子前面涂满墨水,前面的同学一靠便是一道墨水的痕迹,怎么也洗不掉了。要么就是把一张纸条写上:某某爱某某,某某吃屎,某某是我儿子之类悄悄用胶水贴在他后背。结果下课他出去走一大圈惹得大伙偷笑才发觉。那时课余也没有什么好玩的,于是大家就打乒乓球。球桌便是用水泥铺成的洗衣台。可是就这成了我们的乐园。球拍要么是几毛钱到一元多一付买来的,要么是自己随便找块木板锯成球拍形状,但这丝毫不影响大家的兴致。球桌少人多,就轮流来,输了的下马赢了的做庄。往往做庄的是一个初三的同学,他打球非常之厉害,没有人是他对手。他最善于的是吊球,俗话叫吊矮子。他打过去的球往往只是刚过网就往回窜,害得大家一和他打球就爬上桌子去,狼狈不堪。到了夏天大家就偷偷跑去校园后的小河洗澡,小河并不深,大家又都识水性。于是呼的一声大家都脱的精光蹦了下去。或打水仗,或摸螃蟹。无聊之极就看谁的小鸡鸡长毛了,谁的多大之类的下流话。整条小河便流淌着孩子们的笑声。

    那时我家离学校不远,属于走读生。那时候我有一个很要好的同学,到现在我已经记不得他的模样和姓名。他是寄宿生,有一天他上课的时候,他带着我悄悄地流出教室,直接跑到男生寝室里去。原来是他发现一个同学带了萝卜干来学校。是那种切碎用辣子裹着很好吃的那种。于是他把那瓶萝卜偷出来,我们就在寝室你一点我一点吃了半瓶。不知道后来那同学发现是他所作的不。

    初中时光真的是很让人难忘,不管是多少年后,我依然会记得,当年我在这里学习过。这里有我可爱的同学,有我尊敬的老师,还有那些青涩的记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