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我家的“一亩三分地”

时间:2011-06-21来源: 作者:有凤来仪 点击:

               我家 的“一亩三分地”,指的就是我家院子里未被水泥硬化的裸露着黄色胸膛的那三块土地。当初老公留下了这点“宝地”,绝对没有想到,它们现在竟然成了“兵家必争之地”。
           10平米大小的东院,有一块不足5平米的土地,一搬进来,我就把在娘家早就靠好的一棵小酥枣树栽了进去,并天天巴巴地去看,希望可以早一天看到它开出黄黄的小花,结出甜甜的红枣。可是没等它开花,婆婆种下的扁豆呀、丝瓜呀,已经把长长的手伸向了小枣树,把可怜的小枣树缠得直不起腰了。气得我狠心地揪断了它们几根触须。
            今年,老公不准婆婆种菜了,婆婆又改种牵牛子了。牵牛子同样是爬藤。今天早上,女儿兴奋地叫我:“枣树开花了!”我跑去一看,枣树上挂满了雨珠,晶莹剔透,一朵小黄花已在雨中凋落,还有几粒丁点的花苞娇嫩可人。只是一株可恶的牵牛子又紧紧地缠绕在枣树的细枝上了,害得我不得不再帮枣树一把,还没用力呢,女儿就叫:“别弄断它。”我只好小心翼翼地把它们分开,把牵牛子送上它的架子。这还只是空间战,下面还有婆婆种的香菜已露出了头在张望呢。枣树呀,你快点长,长高点,长粗点,就没人能欺负你了。
            客厅向阳的窗户下留下了一小块,本来是想种满花草的。去年婆婆种了葱。今年我和老公阻止了她。我准备把白玉簪和迎春移进去,好给它们呢提供较的的发展空间。谁知婆婆又在路上捡了几株别人丢弃的月季种进去了。我责问她,她理直气壮地说:“你那花一年开几次?”我很诧异,问这有什么用,随口答:“一次。”“一次太不值得了。还是月季好,月月开。”我有点啼笑皆非了,回了一句:“那花不是开得越多越好,有的还一次花也不开呢。”算了,解释也没用,她不会懂的。暑假里,酷热的夜,白玉簪开出洁白的花,散发出幽幽的香气,像醉人的小夜曲,这种美是俗气的月季能比得了的吗?春节期间,白花尚未发芽,月季也在沉睡,迎春吹响一片小喇叭,金灿灿的一片阳光,那份温暖与活力是月季能比得了的吗?也罢,挤进去,和平共处吧。我拔掉还赖在那的几棵葱,把它们也放了进去。过了一段时间,老公又插进去一枝葡萄。今天我看已长出几片小叶,在风中摇摆,好象在提醒我们,这也是它的领地!
             最热闹的莫过于西边那一块。去年,我在娘家移来了枸杞和金银花。公公种了几棵爬山虎。婆婆栽了一棵香椿,还种了黄瓜和豆角若干。今年,爬山虎很不景气。老公明令禁止不准种菜,自己在里面种下了两排向日葵。而婆婆呢,又栽进一棵香椿树,牵牛子若干已过人头了。小女儿在姥姥家移来的一棵开满星星样小蓝花的野花当时只能屈居于一个角落,不知是不是不甘寂寞,竟然萎靡而死。我那枸杞尚能看得见身影,可怜的金银花早被挤在重重绿叶下。我拨拉了半天,才找得见几片叶子,全然没有在娘家那种一人多高,枝干粗壮,开花一片的繁盛样。
            喝着在娘家拿回的金银花泡的水,顺顺心里的那点无名火,不由叹一声:“家有千口,主事一人,此言对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