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合欢树开花了

时间:2011-06-04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有凤来仪 点击:

          校园里的合欢树开花了。
          近一年了,我的视线竟然一直没有扫描到它。冬天,我欣赏松柏冬青的苍翠挺拔;春天,我喜爱垂柳的婀娜多姿。一直到现在,天气逐渐炎热,垂柳的叶子不再舒展,开始发蔫,我忽然发现,校园一种树悄悄撑起了嫩绿的大伞。细碎的叶子排列得整整齐齐,一律与地面平行,把一层层绿意平铺下来。站在下面仰视,只觉一阵凉意,好像一下子远离了夏天与骄阳。我诧异地问同事是什么树。同事说:“是合欢树啊,开花时可漂亮了。去年我还用手机拍了好多呢。”“合欢树?路旁的那种吗?”同事点头称是。路旁我曾见过榕树开花的景象,远远看去像一片红云,煞是美丽,只是不大走那条路,淡忘了。
          之后,我便频频去看它。突然有一天,我仰头看见榕树上有一点点白色。这是什么、我上了楼,尽量靠近去看。是花苞吗?不大像。没有以前见过的其它花苞那么娇嫩可人。有点像蒲公英开放前的样子,上上面面丝丝缕缕的缠绕着些什么。难道是粘上去的灰尘蛛网?实在不清爽。后来才看明白,花苞上都是如此,大概是春风过去遗留下来的情丝拴在了这里吧。还是有点遗憾,觉得美丽的合欢树的花开放前实在是不够美丽,甚至有点丑陋。
          过了周末到校后,合欢花开花渐多了。树高,我只能远远地看。每一朵花都像极了开屏的孔雀,还像婆婆跳舞时挥动的绸扇,也像少女舞蹈时旋开的粉纱裙,更像一个个粉红色的梦栖在枝头,展翅翩翩欲飞。它没有玫瑰牡丹娇嫩滑润的花瓣,让人一见就生爱慕之心,想要用手去爱抚一下,甚至想摘一朵插在鬓间;它没有桂花茉莉幽幽的香气,让人止不住凑上前去,闭上眼陶醉在它们氤氲的香雾里,还想采撷几瓣含在嘴里,期望能口齿噙香;它只是那么轻盈的、那么娇弱地颤动着,让人舍不得出一口长气,只恐呼吸不匀,也将它吹飞了去。只能远远地怜爱地呵护着它。看它在火热的太阳激情注视下,烂漫地开放,仿佛赴一场约会,从容而热烈。
          同事说,去年这个时候,学生快毕业了,他拍了不少,学生毕业后找他要,大概是难舍失去的美好留作回忆。这么快,我们的学生也要毕业了。20
多天后也要离开我们,各奔东西,去赴生命中下一场不可预期的约定。他们也会像这合欢花吗?越来越美地张扬自己的个性?放飞自己的梦?但愿如此。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