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故乡情结

时间:2011-05-21来源: 作者:陌路人 点击:

    朋友说,你也真不老实,一个人就跑回去了,连句招呼也没有,而且就几天的时间为什么一定要回去呢?我想说,这是一种情结。

    早时,读到许多思念故乡的诗和文,感情深沉。他们那种思乡的感情我总是不能深刻体会,他们笔下的故乡总是令他们魂牵梦绕,我没有如此丰富的人生经历和经验,我不能写出如他们一样感人至深的文字,笔触细腻,似乎每日每分乃至每秒都在念着故乡,念着故乡的风、故乡的雨、故乡的瑞雪、故乡的艳阳……

     如今,当我时隔六年之久再次踏上我故乡的泥土时,那种激动与兴奋,即使路途遥遥使我异常疲惫,也未曾稍减分毫!而我,也才终于懂得“人言落日是天涯,望及天涯不见家”的那种孤恨之情;我才明白“月是故乡明”的那种对故乡的偏爱之情;我才明白不管身在何处,时光如何任苒,故乡永远牵扯着你心的那种割不断的思念之情。

    所以,人们便有了愁,有了乡愁。

    儿时,过着极为简单却极为幸福的生活,日子单纯透明,无忧无虑。如今,人生路上一条又一条的岔道让我迷茫,让我无从选择,徘徊在这样的一条路上,使我精疲力竭。

    我想看炊烟袅袅升起,余晖缓缓西落;我想早听鸟歌而起,暮闻虫鸣而眠;我想在烈日当头时捧一碗清茶倚树而坐,感受凉风习习,在冬雪纷扬时披一件暖袄漫步雪上,看寒梅凌寒独放。于是,我走遍我尚未遗忘的小路,我翻过那一座座平缓的小山,即使弄得满身伤痕。

     故乡的夜,很静。即使虫儿的放肆鸣叫,也不曾使我觉得这静谧的夜有丝毫的喧嚣之感,反而更加宁静,在这样的夜里,心绪宁静,抛开混杂于脑子里的一切,且听夜的声音。相比于白昼的景象,我更喜欢故乡的夜。

    就这样,静静的,看着时间流逝,许多时候,我们只是缺了用心感受,只是少了静坐独思,也只是没了如儿时的那种心情。

    现在,我就想这样静静的入眠。当清晨的第一缕光划破无边的漆黑,梦醒的我爬上山头,静静地看朝阳从远处的山边缓缓升起,直至照亮整个大地,这样就好。

    我的故乡,我的情结,怎能用言语诉尽…我期待着秋时的累累硕果,把故乡描成一片金黄;我期待寒冬的皑皑白雪,把故乡打造成孩子们的乐园;我更期待来年春天繁花似锦,鸟语花香;夏木阴阴的可人景象…

    几季寒暑,走过人生,留下了对故乡言之不尽的依赖,话之不完的眷念。

顶一下
(5)
83.3%
踩一下
(1)
16.7%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