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给谁写封信?

时间:2011-03-31来源: 作者:有凤来仪 点击:

           给谁写封信呢?

         刚说出这句话,就听到一阵窃笑:“落伍”、“矫情”。

         落伍的确是落伍了,有谁还愿意坐下来 用写信这种近乎原始的方式来交流?打个电话,发条短信,发个邮件,写句留言,要不面对面坐在咖啡厅茶室聊天,哪个不比写信方便?

         矫情我可真不能认同。现在沟通方式多了,真正的沟通却少了;认识的人多了,能说话的人却少了。真怀念以前写信读信的时光呢!

         今天整理书橱,偶尔瞥见一沓稿纸。忽然觉得跟它陌生了。以前它是我抒写心声传递情谊的信使,现在它只是我列计划写总结常用的普通纸张罢了。坐在女儿的书桌旁,笼罩在一片柔和的台灯光影中,我想此时的我真的很适合怀旧。

         1 8岁师范毕业,我和一个女同学一同被分配在一所农村小学。学校条件很简陋,我们的寝办合一的小屋原来是个厨房。我们堵了老鼠洞,用白灰刷了墙,贴上自己喜欢的画片,白纸糊了窗户,便住了进去。

           生活很清苦,看个《渴望》还要到同事家里去。不过这样的日子里,也可以调出快乐的味道来。乡村的夜晚如此安静,连风都是悄悄地。就着昏黄的白炽灯,趴在床头或伏在办公桌上写信,小屋子里满是温馨的气息。“亲爱的小傻瓜,又想我了吧?……”昵称一出口,自己先笑起来。如此肉麻的话,连我老公都没听到过,多年之后他看到我保存的回信还醋意大发呢,谁让他没赶上写信的时候呢。那时我和闺中女友写信那可都是蜜里调油般的。接下来,琐琐碎碎的聊起来,工作、生活,酸甜苦辣,或平铺直叙,或添枝加叶,毫不着意,随心流淌。边倾诉边想象着好友不断变化的表情,猜测着她将要说的话,快乐成了双倍,块垒也消了大半。写完之后,精心折成一只鸟的形状,祈祷它快快飞到好友身边,或是叠作一棵松树的样子,祝福友谊之树长青。

         拿到回信,迫不及待地展开,刚看了称呼“亲爱的小笨蛋……”路过的老同事先笑了,“真是个小笨蛋!”我顾不得他的揶揄,匆忙往下读“我为了排遣对你的思念,不停吃零食,已经胖得快走不动了。怎么办?”我也笑得直不起腰来。

          那一年,是我写信最多的时候,差不多每周都有一封,写给铃儿,写给梅姐,写给霞……在这种沟通交流中,我们传递着情谊,丰富着情感,享受着生活。如今想来,怎不怀念?

          后来,也有学生在远离我之后给我来信,回复他们的信也很幸福。我们既是师生,又成了朋友。既回忆往事,又畅想未来。空间距离远了,心灵反而更近了。

          渐渐地,电话走进了家庭,电脑占据了书桌,手机贴近了身体。问候多了,交流反而浅了。现在的我们连静下来听自己的心声尚且没有耐心,谁还能认真倾听别人的心声?或是放心把自己的心声倾诉给别人?

         心门逐渐封闭,话渐渐言不由衷,键盘的声音很嘈杂,电脑屏幕冰冷刺眼,忽然很想写封信,可是写给谁呢?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