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浅谈诗的写意意象

时间:2009-06-26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上古下人 点击:

        诗歌也来源生活,并且高于生活,这是众所周知的。

       一片好的文章,单从立意上来说,就是另辟蹊径,但是人类社会生活中,除了歌颂大自然,人类的各种喜怒哀怒外,就是人类力所能及的梦想。

         因此想像和文字的驾驭能力在诗歌中所占的位置尤为重要。诗歌同样有色彩美,有构图美,音乐美,自然美,建筑美,抽象美,具象美,绘画美,灵感刹现的美,词语跳跃带来的运动美,多维空间美,力学美,语素变形美,程式化期待美等等。

        现在我来谈诗歌中的写意和意象。

        什么叫诗歌写意,就是神似形不似,言简意赅,但用眼睛第一反应,从字面的浅表意思,一语中的的把握诗人的起伏,表达了创作者的思想感情。呈现在读者脑海里理解后的第一画面的说不清道不明的过程。

         诗歌写意就像国画创作的写意,大巧若拙。不求面面俱到,但求似是非是。但摆在整幅创作中,你怎么看她,她就是她。

         国画创作中的构图布局讲究的是密不透风,疏可跑马,国画绘画技巧上以白当黑,以黑当白,白梅画成灰色的,但在整幅作品中,没有人会认为是画的灰梅,更没人把她看成黑梅。这是衬托的功劳。许悲鸿所作墨梅图,说的是创作的手法是用墨,而不是说画的梅花本身就是开的墨黑的花。

        现在有很多的现代诗作者,受朦胧诗影响很大,大多喜欢用生涩的词语堆砌,感觉很有内涵,但实际表达的意思却顾左右而不知所以然。不管立意,不管音乐美,不管诗歌的建筑美,也不管诗歌的多维空间,也不管诗歌该有的言简意赅,拖泥带水,偶有经典句子,但在整篇诗歌中,如泥牛沉海,搅不起丝毫的波浪。

        总看现代诗歌中的姣姣者,往往是朴素的语言直戳了读者内心世界而引起读者共鸣,并且深深的耐读者寻味的作品,也是读起来朗朗上口的作品。就好像一首好的歌唱音乐作品,作词,配曲,演唱,三者缺一不可,但没有哪首音乐作品是用一些拗口,难懂的词来经久不衰的。就当某一首作品在某些喜欢另类的人群中受欢迎,但并不是大多数人都喜欢,就像周杰伦的歌一样,只能代表一些人为了追求一段时间的与众不同而哗众取宠。毕竟,现代的社会已经需要一些所谓的新的音乐元素来标榜和包装了。经典终究会是经典,有些东西只会一时流行,过后就想都不愿想起。

        什么叫诗歌意象呢?就是利用各种修辞手法和写作技巧,把简单的文字通过作者的组合排列,达成各种效果,呈现在读者脑海里理解后的意境。

譬如作品:

《玫瑰》

在爱情的另一边

我是       雄性的枝

在月明星稀的       晚上

我会让你

羞涩        绽放

        简单的几句言语,却凸现了诗的韵味。

        爱情是两个人的事情,所以有另一边,也许你是男的,或者你是女的,但我是雄性的,“雄性”是本诗歌里跳跃的词,一个雄性表达了男人所有的阳刚和雄性的生理特征,而结合玫瑰的标题,则想像到玫瑰上的刺,尖锐,刚强。枝是什么意思呢?为玫瑰本身做了合理的植物的生态定位,玫瑰是爱情的代言者,“你”在这里代表了阴柔美的女性,从我是雄性的枝可以想到。“性”是建立在爱的基础上的,所以在月明星稀的晚上,偷偷初尝*爱。再加上一个“羞涩”二字,把原本泛乱的为了“性”而“爱”的爱情抛弃,真正的为了爱而*爱。在那种场合里羞涩的人是真爱的人,他或者她才会身心交融的绽放。“绽放”一语双关,既指玫瑰本身有雄性而健康的枝输送了养分,花蕾绽放。也指人因为爱情投入,身心交融而身心绽放。

        从这首诗中,从写意的角度看,我们看到了这样两幅动态的写意画面:一棵玫瑰,因为健康成长在月明星稀的晚上绽放。

        一对情侣,在月明星稀的晚上,恩爱升华,身心交融,初尝爱的真谛。

       两幅画面没有其具体细节的描写,却生动的表达了,现实爱情的美和玫瑰花的美,也表达了虚拟玫瑰所代表的想像中爱情的美。

       这就是写意的交融运用成就了意象诗。也造就了诗歌的多维空间。抽象空间里的玫瑰和爱情的想像,具象空间里的玫瑰,思维空间里的摸不到,看不见的爱情,表象的爱情和玫瑰的联系。在想像空间里的速度,时间空间里的事物的演变,建筑三维空间的立体构成,词语弹性空间的流畅,语言空间的押韵上口,音乐空间的旋律,绘画空间的构图和色彩搭配,等,还有很多很多的空间。

再譬如:

《月夜里独行》

   

想你    像月中的树影

落叶染上凄清

在孤独里       发黄

寂寞    太会见缝插针

渗出点点的霜

一点点

    涌出眼眶

    一个人想一个人就像落叶在月光里染上了凄清,渐渐憔悴,发黄,一下子就把气氛烘托的多么冷清和孤独,一个人在这样的一种气氛里思念一个人,一个人的寂寞就像下的霜,一点点沾在落叶上,也一点点沾粘在憔悴上,最后化成泪珠涌出眼眶。

    写意表达了氛围,寂寞的冷艳就像霜,霜的个体又像成颗粒的眼泪,就这样把寂寞嫁接到了暗指的眼泪上。暗指的眼泪留的是诗歌的“飞白”他们就用了通感的手法,把本是触觉的霜的“冷”转化成了视觉的眼泪。二者交融成了多维立体的意像。

    诗歌是复杂的。可塑造性很强,可以用能感知的一切手段去感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