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心浴

时间:2003-09-27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渔夫 点击:


秋雨萧萧,在这个季节里,绵绵秋雨本来就没有什么不对。

   然而,天气和心情有时会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一连好几天不见天日,人的感觉就全都变了味。只有梅雨季节才会出现的那种感觉,不知怎么的,就一咕脑都从思维中跑了出来。有了这种感觉,看天,天是阴阴地充实着潮气;摸墙,也有一种粘糊糊潮的感觉;窗外,连鸟的鸣叫也显的潮湿湿的;无聊地蒙上被子,被褥透着一股潮味;愤愤然坐将起来,镜子里也是一张霉变的脸。这时才知道,原来我的生命已经是潮的了。

  滞重的沉闷。使本是充满生机的心,失去了真爱和赤诚。本是鲜活的地带,成了永无阳光的角落。但我不想让我的心霉变。于是就有了将心取出,好好地洗浴一番的冲动。

   等到了一个有阳光的中午,我手握铮亮的利刃,对准那封闭了太久的胸口,划开了一个十字大口。瞬时我的手捧出了一团血红的悸动。掏出心,我是坦然的,因为我本就是要洗浴此心。但当我捧着那颗鲜活的心,从中闻出了那种蒙尘积垢的霉味及蚀质量变的腥臭时,我的手开始颤抖。

   我端来一盘清水,将心泡在盘中,以求洗净那心的污垢 。

  “哈哈哈,一盘清水能将我洗清吗?”心问。

   我茫然不知如何应对机械地跟了一句:“一盘水洗不净一颗心?”

  “你不会不知道吗?”心接着问我“当你如日中天的时候,你丢给弱者的是白眼;你败走麦城的时候,你送给强权的是媚色;冷讽热嘲面对的是善良之辈;笑语欢歌迎来的是奸诈之徒;利刃刀刀割的都是亲者痛;鲜花朵朵送的则是仇者快。”

  “启蒙的思师,献上的不过是纸做的绢花;真心的爱人,戴着的只是舞会的面具;笑脸可掬,内存有阴谋种种;真诚倾诉,充实着谎言无数。在岁月和现实的双重沉积中,我的每一个细泡都染上了不洁的污点,你想用那区区一盘水,就想洗清我,那不是异想天开吗?”

   我默默地听着,看着盘中的水发呆。但我真的想将心洗净,一盘水洗不净,可到那能寻到一湾不腐不蚀的悠悠碧水,将这颗久积尘垢的心泡将进去呢?还能有一帘洁白的瀑布将它冲涮晶莹如初吗?

   我知道我不可能,还能修什么正果,成仙之梦从来没敢做过,能有一隔乐安天命的生存之所,这己是祖上积德的屁荫了。今日洗心,也只求在残留的岁月里,还能拥有一丝忏悔的勇气,和一股不肯根绝的净化心灵的渴望。

   山上“妙峰寺”的暮鼓,又在山谷间回荡。和尚的声声木鱼,敲击的不就是洗心的节奏。殿上的渺渺青烟,薰蒸的同样是净化的香气。多少奇男儿俯首跪倒在泥做的佛前,求的也只是一个心安。庙前的洗心池能否洗净被尘世污染的心?唯独能知的只有西方的如来。可何人能问清?

   也许只有这句话了:“至此心已空,何必洗成缨”。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