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浅谈某些电视剧何以越看越假(2020版本)

时间:2020-06-07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我本人因时间有限故很少看电视剧,有时候偶尔看上一点也隐约的有痛楚之心,某些电视剧何以越看越假?深有感触之同时也颇感现在的经典电视剧越来越少,没法同过去之经典剧照相比较。另一方面,我在平时也经常听见同事朋友议论过此事,报刊网络也批评有加,则从侧面说明了我的感慨也属大众共鸣,某些电视剧何以越看越假,恐怕不止是一种社会现象那么简单,也是文化出现断层与扭曲,以及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建设不协调等等的具体体现,故恐怕不是一二个专家学者一下子就能够分析得透的,更不是在短期内能够扭转过来的,但是,我们要不停地批评此类不良文化现象,使之不至于脱离方向太远,不能总是保持沉默!
 
由于长期受港台某些娱乐和搞笑电视剧之不良影响,现在青少年的思想文化观念已经改变了,历史的厚重感缺少了,社会责任感减弱了,甚至于是没有了。尤其是一些古装电视剧,穿帮镜头太多太刺眼不说,再加上几个半生不熟的总是那几张老脸男女演员之嗲声嗲气的对白,时不时还突然地还冒出一二句当代最流行的搞笑语言来,令人啼笑皆和非哭笑不得,其间拍摄的一切很严肃正史的经典影视剧却大量的歪曲了原著和历史实事,以及还有不符合中华优秀文化史诗氛围之声色场景,则更是危害青了青少年之思想文化观念,这应该不停地提出严肃的批评,否则如同文化侵略与侵蚀无异。请问!为什么某些电视剧何以越看越假呢?为什么要制作此类电视剧呢?是什么人喜欢拍摄此类电视剧呢?为什么还大有市场呢?是市场赚钱重要还是继承优秀传统文化重要呢?所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我认为还是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更重要。
  
为什么在当前这些虚假的电视剧泛滥成灾且还大有市场呢?除以上原因外恐怕与当前社会浮躁和目光短浅现象及一切向钱看等的不良思维与观念皆有不可分割的千丝万缕的关系,恐怕还与人与人了之间互信度减少,及信誉感和信誉度已被人们普遍的疏忽了等等的不良现状有着很大的关联。比如,现在的青少年经常说假话与骗人,及经常借东西或借钱不还等等,而这时候的某些家长和长辈或朋友们却视而不见,甚至采取了理所当然和默认的鼓励的态度,这样一来这些不良现象就在青少年之间相互感染,逐渐使得他们养成了不良的习惯与道德观,并对传统优良文化失去了兴趣。老话说人无信不立,立信于世岂能不当回事?而一切向钱看等的不良现象对青少年朋友的危害最大,这使他们变得没有了耐心、恒心和信仰,干什么事都是三分钟热度,对待学习也是不能静下心来真正的去研究学问,而是把上学与读书演变成是为将来有钱景、能发财、能暴富与能升官和能名利双收的高人一等等等,却把过去的英雄人物与那些为国出力和为了人民的幸福安康而努力奋斗之崇高理想者说成是白痴傻瓜,于是乎,青少年朋友们都甘当聪明人,一个比一个聪明,一个比一个更能炫耀物质与金钱上的财富,同学之间讲究的都是吃好、穿好与玩好等等的这些肤浅的东西,而在认真对待学习的态度上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看文字也只是捡些浅阅读的文章且不要去加以思索和思考的看一下,于是乎,看电视剧也只看那些乌烟瘴气类或玄武类节目的人也就大有人在了,却对那些稍严肃一点的文艺与科教片和关注民生类的节目则置之不理与毫无兴趣了,甚至个别人还尽去挑些假的电视剧来看。这一切都是受到了不良文化之引导所致,而假的电视剧也间接地宣传了以上诸多的不良现象,教坏及影响坏了青少年朋友,故这些年的盲目的引进不良外来文化也是祸源之一,而虚假的电视剧也是根源之一,因此,我们必须要坚决地予以制止和提出最为严肃的批评。
  
现在凡是精典一点或稍占市场份额一点的影视剧都被反复重拍多次了,但却是越翻拍越离谱,反正有人看,反正古人也不会出来耻笑,再就是历史在某些导演和编剧手中反正就是小辫子一条,想怎样梳妆打扮就怎样梳妆打扮,于是乎,有些内容就纯属胡编乱造、自欺欺人和哗众取宠了,或一味的去讨好观众提升收视率,丝毫不去尊重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也不重视制作的艺术成功。那么,我们不禁要问,我们的传统优良文化到底怎么了?出现了什么问题或改变?如此低质量的电视剧何以出炉?有些差素质的导演与编剧为何还要让他们执掌电视剧的制作?我看不是我们的社会出现了问题,而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文化之继承与发扬出现了断层和扭曲,比如长期不被重视和应用,及长期受到不良外来文化之取代和冲击等等的多种历史原因和人文原因所导致。因此,我们若长期不尊重传统优良文化之核心价值观以及去继承与发扬光大,或若长期不对外来不良文化进行必要的删减与加以防备(防止外来不良文化之侵略与侵蚀),以及我们若长期不重视文艺制作的传承性与艺术的成功性,那么,再这样下去我们的传统优良文化之优势将不再有了,文化灭国即等于将来又要国将不国,这岂不是正中了那些为恐天下不乱者之阴谋诡计及其一些人之狼子贼心,这对于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未来难道不是第一重要的事情吗?这对于我们每一个有历史责任感的中国人来说难道不也是第一重要的事情吗?当然是的,那么,我们就该有错即改,就应该立刻全身心的投入到扭转和改变这种不良的现状中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天进步一点点及每年进步一大步与十年跨回小境界和二十年夺回大境界开始做起,为传统优良文化的回归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的最大努力,为此,就让我们一起来为之而努力奋斗吧!
 
2011年4月4于江夏醉江月度假村,次改于江夏南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