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浅谈水土是怎样流失的(2020版本)

时间:2020-04-23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人类社会在可持续的发展进程中,那些违背自然规律的科学就不是科学,也不是有价值的技术。因此我们人类的生活、行为和科学技术等都不能建立在违背自然规律的基础上。比如,我们要先弄清楚水土是怎样流失的才能更好的科学用水与节水。 
 
那么,水土是怎样流失的呢?水,一般通过日光蒸发、大气蒸发、高温蒸发、人和动植物吸收利用,以及人类大量的生产与生活用水等等的多种形式给消耗掉了。水,用一点少一点,多用一次就少一次,转换成了其它的物质形式继续存在了。但是,我们人类再想把其它的物质转换成水,那就得去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能源与资源去取得,这对生态环境的污染也会产生恶性的循环。比如,我们用了一升水,这一升水就不可能全部回归到大地和大自然中去,至少有三分之一以化学与物理反应等的形式转换成了其它的物质。比方说,某一个人或某一种动植物消耗了一升水,这一升水就会以体力消耗、劳动消耗、营养消耗、运动与活动消耗和免疫消耗等等的形式转换成了身体、肉体、身心和血液与器官等等的一部分,那么,这一升水就不可能全部回归到大地和大自然中去了。而在平时太阳与高温的蒸发中,每蒸发一升水也至少就有三分之一以化学与物理反应等的形式转换成了其它的物质。比如这一升水被动植物、大地、空气和大气层与臭氧层等等的给消耗与吸收掉了,或转换成了动植物与其它物体的一部分,故对于这一点我们也不能忽视。 
 
如此看来,地球上的淡水在一点点的变少,但是,这还和现在的宇宙正在加速膨胀有关,因此也是大自然的客观规律之一。而随着淡水资源的一点点转换成了其它的物质,若干年以后,地球上的淡水资源必然要被消耗干净,那时候,地球的生态环境可能又会以另一种极寒的极端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那么,请问那时候我们人类和一切的动植物生命该怎么办呢?因此,这的确是一件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全人类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来共同的参与和一起努力奋斗。 
 
请问,什么是水土流失呢?据《中国大百科全书·环境科学》介绍,人类对土地的利用,特别是对水土资源不合理的开发和经营,使土壤的覆盖物遭受破坏,裸露的土壤受水力冲蚀,流失量大于母质层育化成土壤的量,土壤流失由表土流失、心土流失而至母质流失,终使岩石暴露。水土统失(waterandsoilloss)是指“在水力、重力、风力等外营力作用下,水土资源和土地生产力的破坏和损失,包括土地表层侵蚀和水土损失,亦称水土损失。”又据《简明水利水电词典》提出,水土流失指“地表土壤及母质、岩石受到水力、风力、重力和冻融等外力的作用,使之受到各种破坏和移动、堆积过程以及水本身的损失现象。这是广义的水土流失。狭义的水土流失是特指水力侵蚀现象。”这与前面讲的土壤侵蚀有点相似,所以人们常将“水土流失”与“土壤侵蚀”两词等同起来使用。根据全国第二次水土流失遥感调查,20世纪90年代末,我国水土流失面积356万k㎡,其中:水蚀面积:165万k㎡,风蚀面积:191万k㎡,在水蚀、风蚀面积中,水蚀风蚀交错区水土流失面积26万k㎡;在165万k㎡的水蚀面积中,轻度83万k㎡,中度55万k㎡,强度18万k㎡,极强6万k㎡,剧烈3万k㎡;在191万k㎡风蚀面积中,轻度79万k㎡,中度25万k㎡,强度25万k㎡,极强27万k㎡,剧烈35万k㎡。冻融侵蚀面积125万k㎡(是1990年的遥感调查数据),没有统计在我国公布的水土流失面积当中。1991年中国国务院颁布《水土保持法》,为我国第一部专业水保技术法规,为我国水保工作者长期无法律依靠划上了句号。2005年中国水利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科学考察。 
 
请问,水土流失有那些危害呢?地球上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就是土壤和水分。在山区、丘陵区和风沙区,由于不利的自然因素和人类不合理的经济活动,造成地面的水和土离开原来的位置,流失到较低的地方,再经过坡面、沟壑,汇集到江河河道内去,这种现象称为水土流失。水土流失是不利的自然条件与人类不合理的经济活动互相交织作用产生的。不利的自然条件主要是:地面坡度陡峭,土体的性质松软易蚀,高强度暴雨,地面没有林草等植被覆盖;人类不合理的经济活动诸如:毁林毁草,陡坡开荒,草原上过度放牧,开矿、修路等生产建设破坏地表植被后不及时恢复,随意倾倒废土弃石等。水土流失对当地和河流下游的生态环境、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都造成极大的危害。水土流失破坏地面完整,降低土壤肥力,造成土地硬石化、沙化,影响农业生产,威胁城镇安全,加剧干旱等自然灾害的发生、发展,导致群众生活贫困、生产条件恶化,阻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水土流失是在湿润或半湿润地区,由于植被破坏严重导致的。如果是在干旱地区的植被破坏,会导致沙尘暴或者土地荒漠化,而不是水土流失。因为植被破坏严重,再加上雨水和地表水的冲刷,导致水土流失。加大植被的覆盖率,可以保持水土,也就是防止水土流失的发生。导致水土流失的原因有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自然原因主要是由地貌、气候、土壤(地面组成物质)、植被等因素造成的。人为原因主要指地表土壤加速破坏和移动的不合理的生产建设活动,以及其他人为活动,如战乱等。引发水土流失的生产建设活动主要有陡坡开荒、不合理的林木采伐、草原过度放牧、开矿、修路、采石等。 
 
请问,水土流失是怎样造成的呢?造成水土流失的原因很多。如自然因素。主要有地形、降雨、土壤(地面物质组成)、植被四个方面。①地形。地面坡度越陡,地表径流的流速越快,对土壤的冲刷侵蚀力就越强。坡面越长,汇集地表径流量越多,冲刷力也越强;②降雨,季风气候,降水集中。产生水土流失的降雨,一般是强度较大的暴雨,降雨强度超过土壤入渗强度才会产生地表(超渗)径流,造成对地表的冲刷侵蚀;③地面物质组成。土质疏松④植被稀疏。达到一定郁闭度的林草植被有保护土壤不被侵蚀的作用。郁闭度越高,保持水土的越强。再就是人为因素。人类对土地不合理的利用、破坏了地面植被和稳定的地形,以致造成严重的水土流失。①植被的破坏;②过度开垦;③开矿。最后,还要告诉你,目前世界上土壤每年流失约240亿吨,我国流失约51亿吨以上,我国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很严重,每年被冲刷走的氮、磷、钾元素相当于流失4000万千克化肥。你认为我们该怎样防止水土流失?水土流失既有自然原因,又有人为原因,自然原因,如黄土高原本身黄土层深厚疏松,垂直纹理发育,易被流水侵蚀,人为原因则主要是指人类的生产活动,近年来,由于人类过度垦殖和放牧,以及开采矿产等造成植被大量被破坏,造成了水土流失的加剧,既使得土地荒漠化,又抬高河床,造成洪涝灾害。防止水土流失主要是以植树种草为主,防止过度开荒,部分地区如坡度较高的丘陵地区应将耕地转变为果园或发展林业,限制畜牧业发展超过草原的承载量。 
 
生命是正能量不断得到加强的结果,也是光明和正义最终战胜一切黑暗与邪恶的结果。生命只有战胜了黑暗与邪恶才能生存,并且能战胜它们多久就存在多久,然后,再把这种正义的力量一代接一代的传承下去,使我们的子孙后代更加充满了正义感和正能量。而我们人类若想要让自然和大自然返璞归真首先就要改变自私自利之心,比如,过分的自私自利、虚伪与太爱慕虚荣及生活也太不简洁了等等的就是极端自私自利的表现,而这些过分的行为都会严重的破坏生态环境和自然与大自然。因此,治理环境人人有责,那些对待环保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人当然是素质最差的人。适者生存是自然界的客观规律,地球是我们人类的母亲,如何带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责任感去塑造地球,让孙后代能在我们一手塑造的世界里永远的生活下去就是全人类和我们每一个人人生中最高的目标和任务。而我们的意识和灵魂在地球大气层的生态环境之下也不会消失,这是因为人死后,我们的能量、意识、精气神和灵魂等等就会和自然、大自然与整个太阳系的能量、光、空间、维度和一切微观物质融为一体,至少会和地球的生态环境融为一体。这是因为地球有大气层的保护,故我们的能量、意识、精气神和灵魂等等很难逃出大气层之外,而只能永恒的在地球的生态环境之中相互的进行转变、转化、回归、再生、重生、轮回和进化。因此,生命和我们人类的意识、精气神和灵魂及其基因与DNA等等的所有的一切才能够永恒的延续下去。于是,生命和我们人类的生生死死就在地球的生态环境里面形成了无数次的反反复复的大多数的良性循环与少数的恶性循环。
 
写在后面的话:本人时间和精力有限,希望广大的科幻小说作者和网络文学的朋友们在此拋砖引玉的基础上写成科幻小说或科幻世界,谢谢大家!
 
2013年3月2于怀柔区兴怀大街农行分理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