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江夏笔记:浅谈需要继承和发扬的传统优良文化

时间:2019-09-01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一,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里就浅谈一下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在古代,这不仅仅是碰到熟人或兄弟朋友才拔刀相助,而是指见到最弱和最穷的人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时而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就是过的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且越往古老的时期走,这样的勇士和感人的故事就越多,而越往后走,尤其是现在反而越少了,直到封建社会倒台,文*以后的十年又降至冰点,八十年代后期又开始逐渐的回升,现在又进入较为快速的发展阶段,但还不是最快的阶段,暂时还是被冷漠压抑住了。如现在的人们害怕做好事,因为担心做好事没好报,好心没好报,反而被敲诈勒索等等。如广东佛山的小悦悦事件就能很好地说明这个问题。那十年二十年后,咱们的经济逐步发展上来,精神文明也跟上了,就会逐渐的进入快速回升的阶段的。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见义勇为的这一优良中华传统的文化和基因未灭,仍然还沉淀在国人的灵魂内,只是需要花时间去唤醒而已。为什么见义勇为在湖北及全国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就是这种原因。
   
二,大家都必须尊崇的传统优良文化与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是一定要学习和掌握好的,并弄清原理,找到其实践的方法,就如同数理化中规定的定理一样,不可改变与否认。腹有诗书气自华,要明了仁义礼智信的传统文化之论道、明道和取道等之思哲范畴是儒家的主要思想和宗旨,是文化之道,也是中华民族精神和信仰的发展之道。而上善若水厚德载物,道法自然与天人合一等等的哲理则是道家在哲学与行为方面给予我们中国人的具体行动指南。
   
三,在我们意识形态中,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不可不重视,不可不在行为和语言中得到体现,这就是每一个人自强和自立的具体体现。
   
四,艺术是佛,佛是艺术,专修净土思和谐不但是一门艺术,同时也是一种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也是坚定地向着和谐道路发展的方向和修养之一,因为专修净土思和谐是随时随地和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和运动着的,故它要求我们也要随时随地和每时每刻的以最高尚、最崇高、最伟大和最严格的要求来对待人生各方面的修养,起码要做到无欲无我之境界。假如全世界有一半以上的人懂得佛理和佛教中的和谐科学之精髓,并坚持每天信奉该艺术和行为一个小时,那至少会不生病或少生病,至少会形成较为圆满的人格和开悟的境界,从而节省下大量的能量、能源和资源,从而起到节约能源资源和达到缓解全球气候升温的重大作用。假如全世界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和部门单位等等的都怀着菩萨之仁义胸怀,多行善,多做好事,少犯错误,那全球气候升温这个问题就能迅速的得到解决。故佛教是共产主义的最佳生活方式之一,且至少在二三百年之内能够发挥其巨大的环境保护作用。同时,实施人性化教育是走向共产主义的第一步,在管理和生活方面尤为如此。
   
五,施惠勿念,受恩莫忘。
   
六,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对待人民要无比的热忱和忠诚,对付贪官污吏则横眉冷对。敢于为民请命、敢于担负和唤起中华民族的自尊心和搀扶起整个华夏民族的精神脊梁。
   
七,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没有国就没有家,国不富则民不稳,民不富则国不强,两者是辩证统一的哲理关系。故国家的利益永远高于一切,个人的利益须永远放其次。而金钱只有在为国家的利益实现其自身的价值时方能显示出其最大的意义。
   
八,扶贫助弱,有积德行善之心意和行为,钱多多捐,钱少少捐。而在我们的思维和意识形态中,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不可不重视,不可不在行为和语言中得到具体的体现。
   
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十,懂得专修净土思和谐的重要性,及知道怎样去专修净土思和谐和掌握怎样去磨炼自己心智的方法,从而达到开悟之境界。故我们要明了传统人文文化中的和谐艺术之科学精华,增进学习方法的科学性,增强人与自然之和谐性,更好地了解自然、宇宙和科学的客观规律,让人生达到较高层次。
   
十一,知道欢喜心是“七知觉”是为证得涅磐所必须培养的基本品质,明白因果律、缘起法、因果不空、阿弥陀经、金刚经、无量寿经、大乘佛法、专修净土、四摄法、四摄六度、缘起性空、七觉知、大悲咒、万法皆空和清心寡欲等等。及明白真爱只有一个,真心只有一个,佛教是智慧的教育,佛法是智慧的方法,破邪显正,达到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境界,并以此来对人们进行教育,从而达到廉政教育之良好效果。
   
十二,真正的好日子是祖国的强盛统一,环境美好和人民安康!反之,如果这些大的方面受到破坏,如国家不能统一,环境遭受破坏,那好日子就不会长久,就根本上谈不上有好日子过。
   
十三,任何企业和个人都要以整个宇宙、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其次是爱自己的家人,但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必须要无条件地服从第一种利益。
   
十四,文化是方向并决定一切,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如以和为贵,以人为本,天人合一,及仁、义、礼、智、信等等的都是国学文化之精髓,我们必须要发扬光大。
   
2012年1月14于江夏区湖泗镇,次改于江夏南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