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北京笔记:论忠孝仁义(二修订版)

时间:2018-10-31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忠者,必然仁义,必是仁人志士,必是仁者和仁义之师。而不仁不义之人必然不忠不孝,不忠不孝之人也必然不仁不义,这在过去简直不是人。在过去,一个不忠不孝,不仁不义之人是没有人搭理他的,是被时代淘汰了的人,有一部分人尽了忠,却没有能力尽孝,这还能够得到人们的理解与原谅。这是因为,在中华民族的传统优良文化中,忠于国家与民族始终是放在第一位的大事情,国家与民族的利益始终是高于一切的大事情,此乃大义,即民族大义。有大义才有大忠和大勇,这也是真正的大孝。没有国哪有家,没有民哪有族,个人的一切都应以国家与民族的大局为重,处处要为国家与民族大局着想,并且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包括身家性命,这就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生生不息的、最重要的核心文化和价值观,而这在今天则显得尤为重要。
   
 忠者,在国家与民族危难之时,在国家与民族的利益大于一切的面前,会毫不畏惧,挺身而出,以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牺牲精神去为国为民竭忠尽智,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忠者,是不惜为理想、信仰、自由、平等、公平、正义和为真理牺牲一切的、为国为民忠贞不二的、一往无前的勇士。可是现在的一些人,早已忘记了国人还有忠勇二字,一心只顾个人的发家致富,或处处谋求个人升官发财的利益,他们为了一己之私,甚至不顾国家与民族大义,不惜出卖国家与民族利益,不顾环境污染,成天一门心思的只知道为个人的一己之私而打拼,其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贪图个人的享乐和荣华富贵,想过上那奢侈淫逸的、所谓人上人的、甚至是封建帝王式的生活,完全忘了自己还有为国、为民和为民族要应尽的基本义务,甚至忘记了尽孝,他们这就是甘愿堕落的表现,哪里还有一点忠者的、为国为民竭忠尽智的精神与味道;还有一些人早就把忠孝仁义及为国为民的思想抛到九霄云外,只知道想方设法的去贪污受贿、以公谋私、损公肥私、损人利己,穷凶极恶的损害了国家与民族利益,最终堕落成为一个违法犯罪分子,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从人上人变成人渣,这就是一个人失去忠诚以后的最终下场。
   
 仁义,是中华几千年的传统优良文化,国人怎能不顾及,怎能随便丢弃?任何单位和个人,如果失去仁义,或不够仁义,到头来失去的恐怕要比得到的多,得不偿失。同时,这也对我国构建和谐社会不利,实质上就是目光短浅的表现。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讲究忠孝仁义,这是评价一个人标准,及也是体现一个人价值和意义所在,谁做得好,谁就能成功,反之,就落得个失败的下场。所以,忠孝仁义,是中华文化最重要的核心价值观。
   
 你对我仁,我必对你义,你对我义,我必对你仁,我对你仁,你必要对我义,我对你义,你也要必对我仁,人与人之间是相互的,相互尊重,相互帮助,互为互利,共同发展、繁荣和幸福,此乃是天经地义。
   
 高级别的仁是在解决矛盾问题的时候,不仅仅只是从自己个人的角度来审视问题与解决矛盾,而是从全局与大局的角度和观念来看待问题,来解决矛盾。而一般的人只是从个人的角度来看待问题,来解决矛盾,甚至有的时候还显得很片面与武断,让人觉得他不够仁义与仁慈,这无疑是低级别的仁和义。
   
 不仁义的人总是希望自己比别人强,别人只能比自己弱,这样子他才高兴,否则,一旦感到别人比自己强了,或快要超过自己了,他的心里面就不高兴了,就开始散布威胁论了。其实,这与他本身的无知与心理变态和不正常有关,此乃典型的小人心态和思维,小人自有小人思维,和他争辩毫无作用,只能适得其反,因为别人根本就没有威胁到他,或根本就不可能威胁到他,是他自己想多了。
   
 坚持真理,并敢于为而真理献身,而牺牲一切,包括身家性命,这就是大仁大义。大仁大义之人必然大慈大悲,过去,老百姓都称他们为活菩萨,或大救星,从而得到老百姓的颂扬,从而能够得到天下,坐稳天下。比如,李世民、成吉思汗与伟人毛泽东和邓小平和他们所领导的革命队伍就是。
   
 真正的英雄是为国为民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与贡献的人,这样的人有着坚强的理想信念,有着很高的人生修养与素养,他们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同幸福的理想信念。并且,他们懂得实现人人平等与幸福,既可以从基层做起,也可以从高层做起,关键是要有崇高的理想、信仰和信念,关键是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素养与修养,才能做一个真正的英雄和有价值的人。
   
 中庸之道就是和谐之道,所以,仅仅中庸还不行,还得和谐,这就是新世纪与时俱进的务实文化,我们也可暂且把这个文化叫做中庸务实之和谐文化,或和谐中庸之务实文化,或务实的中庸和谐文化(而不仅仅是狭隘的中庸之道)。而这,就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文化,全世界都要借鉴。
   
 过于强势的人,大多都会犯下严重的历史错误。在历史上,那些太强势的人最后都往往会犯下严重的错误,表现得既有功劳又有重大的过错,这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个人的因素。
   
 我们要和谐着历史滚滚前进的车轮,与善良的人们一起前进。那么,当今社会还有那些人最容易因不良膨胀而堕落呢?一是贪官腐败分子,这是不言而喻的;二是综合素质不高的有钱人和所谓的精英人士,包括少数公务人员在内;三是理想信仰缺失和精神过于空虚的人群;四是由复杂原因引发的复杂人群。尽管如此,因不良膨胀而堕落的人总在少数,若达到一半,人类社会就非动荡不可了。所以,宇宙间一切美好的事物一定是正义的,我们一定要坚持正义,及一定要做到忠孝仁义和仁义礼智信。
      
 2014年4月14于北京卢沟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